2012中国家居行业十大事件

icon 2012-12-29 23:48:25
icon 0

摘要:2012年是家居市场变动频频的一年,也是家居品牌负重前行的一年。在房地产调控从紧、需求缩减明显的大形势下,家居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市场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随处可见。

  2012年是家居市场变动频频的一年,也是家居品牌负重前行的一年。在房地产调控从紧、需求缩减明显的大形势下,家居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市场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随处可见。在2012年岁末,让我们静下心来,对这一年家居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盘点与梳理,以便把握行业发展的脉搏,在逆境中寻找行业发展的突破口,闯出一片天地。

  1、安信“毒地板”曝精装房潜规则

  2月16日,网友的爆料让安信地板陷入了质量风波。爆料者称,安信地板涉嫌将甲醛释放量超标的实木复合“毒地板”提供给万科、中海等精装修房的开发商。该消息把不少上市房企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了广大消费者对于精装房建材装修质量及安全的热议。

  ●点评:安信“毒地板”事件涉及全国16座城市、29个楼盘、上万套住宅,在房地产及家居行业掀起了轩然大波。其深层次意义在于,它揭开了精装修工程采购中低价竞标、以次充好等潜规则。品牌常青靠的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过硬,若过于追求眼前利益,铤而走险,只能是“自毁长城”,遭到所有消费者的唾弃。

  2、家居卖场涌现关店潮

  3月31日,位于北京西四环的八方龙灯饰城宣布关店,结束了其12年的灯具经营历史。9月14日,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超市家得宝在中国仅存的7家大型卖场同时关闭,意味着其全线退出中国市场。不久前,东方家园一则股权变更公告,将其多年来经营不善的问题暴露在消费者和经销商面前。据多位经销商介绍,东方家园在西安、厦门等地曾发生多起拖欠经销商货款的事件。

  ●点评:众所周知,家居行业是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的下游产业,房地产行业的形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家居市场的走向。目前这一轮家居卖场倒闭潮,直接原因在于国家不断加强对楼市的调控,楼市交易量大幅萎缩,导致家居卖场的客流减少。从深层次角度来说,家居卖场倒闭实质上是行业的自我调控,淘汰掉同质化严重、不符合大众消费需求的卖场,有助于解决卖场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

  3、北京试点家具以旧换新政策

  11月1日,北京市商务委宣布,在京城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家居、蓝景丽家、城外诚5家卖场试点家具以旧换新政策,试点时间为1个月。在此期间,参加家具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可享受新购家具价格10%的补贴,单件家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

  ●点评:持续的楼市调控政策让处于房地产行业下游的家居行业生意清淡了不少,北京家居卖场的情况似乎更为惨淡。在此情况下,北京率先试点的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无疑为家居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虽然在政策试点之初,市场反映比较冷淡,但是随着政策的推进,家具以旧换新还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拉动了家具消费。据统计,北京试点家具以旧换新期间,累计拉动家具销售1.5亿元。

  4、中国设计首次亮相米兰家具展

  4月17日,联邦、荣麟世佳、曲美等国内著名家具企业首次组团参展被誉为全球家具装饰界奥林匹克的米兰国际家具展。50多位中国设计师携80件原创作品,在米兰家具展开设了“坐下来”展区,接受国际家居界的检验。

  ●点评:不同于往年看潮流、捕风向的参观者身份,这是米兰国际家具展举办51年来,中国家具行业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亮相。中国家具一直被国际家居行业认为缺少设计元素,附加值太低。此次参展米兰家具展,标志着中国家居行业向原创设计迈出了一大步,也给那些注重原创设计和知识产权的企业增强了信心。

  5、首部儿童家具国标出台

  8月1日,我国首部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国标主要在3个方面对儿童家具做出了明确规定。首先,国标对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性有了要求;其次,国标突出了儿童家具的环保性,对家具表面涂层的锑、砷、钡、镉、铬、铅、汞等进行严格限量;最后,国标要求对家具的潜在危险加以警示,避免给儿童带来不必要的危害。

  ●点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儿童家具几乎完全是按照成人家具的标准来设计和制造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儿童家具的安全和环保问题频出。作为一部经过3年筹备才推出的家具行业标准,儿童家具国标有助于为儿童打造一个安全环保的家居环境。

  6、红木家具新国标实施

  8月1日,新国标《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与2000年颁布的国标《红木》(GB/T18107-2000)相比,其最大的特点是要求每件红木家具必须配一张《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即红木家具的“身份证”。红木家具生产企业须在明示卡上详细注明家具的产品执行标准、工艺分类、质量等级、适用范围、主要用材、涂饰与装饰工艺等信息。另外,新国标还要求销售商必须提供产品保修、退换等相关售后服务,并明确超出保修条件及保修期的产品维修收费标准。

  ●点评:红木家具因其独特的使用价值和艺术、收藏价值,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是,红木家具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现象屡禁不止,成为市场的顽疾。新国标明确要求红木产品在销售时要有“身份证”,这对消费者而言是一大利好,可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让不法商家无法投机取巧。

  7、家居行业售后服务问题凸显

  随着家居市场的规模和产值越来越大,家居消费已日渐成为重要的消费领域。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提供的数据,2012年家居投诉案件总量为14481件,其中与质量问题相关的有8600件,面对如此之多的质量问题投诉,我们不仅会反问,家具业的售后维修到底有没有保障?

  ●点评:售后服务则涵盖了产品的检修、调试、保养、维护及调换货等多个方面。如果说,销售、送货服务是企业为了将产品卖给顾客而必须做到做好的事情,那么售后服务则更多地考验着企业对消费者的承诺。

  8、家居业上市潮遭遇股市低迷

  家居业对于"资本"的热度继续发酵。上半年喜临门顺利上市,同时,东易日盛、三棵树涂料、广东顶固集创家居、四川帝王洁具等目前都在深交所排队上市。

  9、家居企业纷纷加大电商投入

  2012年是家居“电商”发展最为迅猛的一年。月星家居、红星美凯龙、蓝景丽家、集美家居、TATA木门等品牌家居企业纷纷在今年试水电商渠道。

  10、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辞职

  5月25日,雷士照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长江突然宣布辞职。随后,雷士照明的投资方赛富亚洲合伙人阎焱升任董事长,被业界认为是资本方夺取了创业者的公司控制权。此后,双方争战不休,从公开对抗、隔空骂战,到罢工休市,最终握手言和。不久前,吴长江虽然回归雷士照明,但并未恢复董事长的职位,雷士照明更是在这一场“战役”中伤痕累累。

  ●点评:对上市公司而言,管理层的风吹草动足以令其股价大幅波动。一场内讧几乎令雷士照明陷入绝境,也让整个行业反思:企业到底该如何运用好资本这把双刃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