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居”也必须“术业专攻”

icon 2016-10-14 08:40:00
icon 0

摘要:“大家居”趋势下,更体现商家的“术业有专攻”,在自身擅长的产品领域中做精,再触及更长的产业链,才会走得更稳健。

  封面评论

  国庆节期间行业大事并不多,欧派全屋定制MALL算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全屋定制”已经不再是家装公司的专属品,以前处于装修产业链条上端的材料供应商,已经通过各种方式整合行业资源,开展“大家居”模式,解决多种消费需求。

“大家居”也必须“术业专攻”

  以定制家具起家的欧派家居,从橱柜开始做起,到定制衣柜、定制家具,如今,欧派自有产品体系已经达到七个品类,包括橱柜、衣柜、卫浴、木门、墙饰、寝具、家具。此外,在其店面记者还看到瓷砖、地板、窗帘、灯饰、吊灯等品类。这些品类由欧派与其他品牌战略合作,或通过OEM方式获取产品资源。可以说,除了水电改造、墙体重装等硬装需求,欧派提供的产品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所有家居需求。

  其实,类似的家居资源整合早已出现端倪。商家不断寻求合作、跨界、扩大规模,通过越来越长的产品链条满足消费者更多需求,逐渐扩大在消费者家里的产品领地。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不管是以前的家装公司,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这样提供“一站式购齐”的大卖场,还是早期的异业联盟、冠军联盟的出现,近年来互联网家装的崛起,都是基于消费者“一站式购齐”的需求。

  以欧派为代表的材料生产商也在逐渐扩充产品版图。有的从相关的产品开始,例如以定制衣柜起家的索菲亚进军橱柜领域,开启“全屋定制”的概念;或者干脆跨界,拓展至其他产品领域。

  “大家居”的模式来自消费者的需求,流程长、服务痛点多,让每个装修过的人都有难言之痛。商家希望通过打包的“一揽子”服务将装修作为整包产品,让装修变得像吃饭、买衣服那么简单。近年来,日臻成熟的家居设计行业和以VR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技术,行业在不断出现的重组、兼并等洗牌下,大品牌的企业实力不断提升,更让这种设想变成现实的可能加大。不管是卖场、装修公司、家具建材商,都想从此分得一杯羹。欧派全屋MALL已经在全国8个城市开设类似店面,姚良松放出“豪言”:“未来欧派全屋MALL将进驻200个城市,这种模式将为欧派带来80%的收益。”他预言,未来“大家居”的商业模式将成为行业主流模式。

  当然,“大家居”概念刚刚面世不久,商家的构想是否能够成为现实,还需要市场的检验。实际上从目前的行业模式来看,即使都名为“大家居”,实际内容重点也各有不同。例如据姚良松介绍,欧派全屋MALL并不承担硬装改造部分,设计师会给消费者意见,但是具体施工还需要专业人员。其实这并不奇怪,在互联网家装公司中,软装产品也通常不包含在内。即使装修公司的设计效果图再漂亮,家具、灯具、窗帘、壁纸这些产品,还是需要消费者自己定夺。“大家居”趋势下,更体现商家的“术业有专攻”,在自身擅长的产品领域中做精,再触及更长的产业链,才会走得更稳健。

  新京报记者 冯静

“大家居”也必须“术业专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