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培 四川首次举办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icon 2023-12-05 15:41:03
icon 0

摘要:“我从16岁开始当学徒,一直干这行,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在2023年四川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52岁的尹小林由公司推荐参加木作文物修复师比赛项目。

  “我从16岁开始当学徒,一直干这行,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在2023年四川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52岁的尹小林由公司推荐参加木作文物修复师比赛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四川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弘扬工匠精神,更好地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12月4日,2023年四川省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四川省建川博物馆启动,这是四川省首次举办的文物行业职业技能比赛。

1

  金属文物修复师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指导,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总工会主办,四川省建川博物馆承办,四川省博物馆学会、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四川省考古学会、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协办。

  尹小林参加的木作文物修复师项目,要求选手在10个小时赛时内完成檐口的制作,裁判将从画线角度,榫卯口尺寸准确严紧、深浅合适及整条效果,传统工具使用等6个板块进行操作评分。

2

  木作文物修复师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共设木作文物修复师、泥瓦作文物修复师、金属文物修复师、陶瓷文物修复师、书画文物修复师、考古探掘工6个竞赛项目,每个项目均设置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其中理论考核占30%,实际操作占70%。

  经各市(州)、单位选拔,大赛最终有78人报名,实到71人参赛,其中木作文物修复17人、泥瓦作文物修复10人、金属文物修复12人、陶瓷文物修复12人、书画文物修复13人、考古探掘7人。大赛为期2天,6个竞赛项目的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同时展开。将评选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2名。

  据介绍,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四川文物部门将继续为文物职业技能人员成长、成才、成功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舞台,进一步增强文物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以赛促培、以赛促训,让更多优秀一线工作者脱颖而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