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家具等多个传统行业出口低迷

icon 2012-03-29 07:08:31
icon 0

摘要:家具行业也是如此。2011年东莞出口木制品及木家具13万批次,下降14%;货值24 .79亿美元,下降0 .3%。“考虑到人工及各方面成本的上升,利润空间应该是压缩了,应该说是一个寒冬了。”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认为,2012年家具...

  “去年我们注意到家具和服装的出口滑坡,今年1-2月份,我们也明显感觉到没有预期那么乐观,还是持续往下走。”昨日上午,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斌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不无忧虑地说,检验检疫局近期将向市政府呈交分析报告。他还透露,东莞供港冰鲜禽肉数量略有下降,但基本平稳。

  下行趋势延续至今

  陈斌表示,东莞的纺织服装、家具行业的下行,与外围经济环境持续低迷有很大关系。

  据他介绍,纺织服装出口的低迷走势已由去年年底延续至今。2011年东莞检验检疫局共受理出口纺织品服装报检84983批,金额22.1亿美元,出口批次和货值均呈负增长,降幅分别为13.2%和15.6%,而今年1月份的海关数据也不乐观。

  “很多企业都很难维持10%以上的利润率。在2012年开年之际,受外部市场需求低迷、人民币汇率、成本上涨等问题困扰,纺织出口企业的春天还迟迟没有露面。”他表示,至少今年上半年的形势会比较严峻。

  家具行业也是如此。2011年东莞出口木制品及木家具13万批次,下降14%;货值24 .79亿美元,下降0 .3%。“考虑到人工及各方面成本的上升,利润空间应该是压缩了,应该说是一个寒冬了。”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认为,2012年家具行业也普遍不乐观。

  陈斌表示,检验检疫局正在编制东莞市出口家具、玩具的行业质量分析报告。“很快就会呈交市政府,也会用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进口食品中红酒较多

  陈斌还特别介绍了公众比较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据他介绍,东莞口岸进口食品从2010年的667批、1180万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793批、2441万美元,批次增长19.9%、金额增长107%。检验检疫局也做了检验,发现不合格食品64批次。

  据他介绍,东莞进口食品中比较多的是红葡萄酒、糖果、糕点饼干、饮料。检验检疫局特别加强了对食品添加剂如色素、防腐剂、甜味剂的检验,对不合格的红葡萄酒进行退货或销毁,确保不合格进口食品不流入东莞市场。

  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东莞进口红酒90多批,今年1-2月份就已经进口了30多批了,虽然数量不算多,但增长很快。陈斌介绍说,东莞的进口红酒主要是从沙田口岸进,检验检疫局会进行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包括抽检。合格的会发放卫生证书,还有中文标签加贴。到目前为止,只发现过1批进口红酒有质量问题,已经退货了。还有1批是因为没有国家标准,也退货了。

  供港禽肉基本稳定

  东莞另一项比较重要的出口产品,就是供应香港市场的冰鲜禽肉。据陈斌介绍,东莞有11个原料基地和2家禽肉加工厂专门供港,主要品种是活鸡、猪肉。据统计,2011年东莞地区供港冰鲜禽肉出口2583批、21332.9吨,货值4666.36万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 .37%、-8 .26%,5 .18%,稳占广东省供港冰鲜禽肉总量三成以上。东莞出口冰鲜禽肉在香港市场上获得定价话语权,近年来食品安全质量事故依然保持“零”的记录。

  此外,东莞检验检疫局近期也将有一系列方便企业的动作。由于检验检疫部门和质监部门同样在东莞运作,造成一些企业被两个部门检查同样的内容,浪费资源。陈斌表示,目前正在与质监局沟通,避免重复检验检疫的项目,争取在5月之前达成共识。

  对即将举办的台博会等展会,检验检疫局也将提供一系列的服务。例如进口商品可以不用在口岸查验,可以直接运抵会展仓库后再查。对进口的化妆品等,可以免贴中文标签。对需要强制3C认证的,将简化免办程序。

  小贴士

  如何辨别真假进口红酒

  对于东莞市面上大量的“进口红酒”,陈斌表示来源不一定是从东莞口岸进来的,也不一定真的是进口货。但是普通市民很难从红酒的外包装上看出来,需要去翻查卫生证书,或者是工商部门去检查才能查明。(记者 陈伟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