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具价格虚高动辄过万 多数家庭苦不堪言

icon 2013-10-23 10:04:49
icon 0

摘要:近些年,儿童商品价格虚高,早已让很多家庭苦不堪言。但出于为孩子健康着想,家长为了安心而被迫花钱也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记者“十一”期间在儿童家具店里看到这样一对年轻夫妻,他们购买过程中所表现的焦虑,或许能窥见大多数家庭所面临的问题。

  近些年,儿童商品价格虚高,早已让很多家庭苦不堪言。但出于为孩子健康着想,家长为了安心而被迫花钱也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记者“十一”期间在儿童家具店里看到这样一对年轻夫妻,他们购买过程中所表现的焦虑,或许能窥见大多数家庭所面临的问题。

  在北京某家具市场,儿童家具品牌繁多,展厅布置得缤纷绚丽,销售员一张嘴就是“安全环保”“品质家居”,各种推销五花八门。但当记者询价后,不禁被“吓”了一跳。本来用料不多的儿童家具,木质不算高档,价格却动辄过万元,比同类的成人实木家具还要贵。

  记者在卖场里发现一对年轻夫妻,正反复向销售人员求证家具的环保问题。销售人员并未提供任何检测报告,但仍振振有词:“您放心,我们的家具都是通过国家 检测标准的,对孩子健康一点危害没有。虽然贵了点,可几千元的您买回去材料差不说,味道那么大,您肯定不敢给孩子用。”

  这对夫妻30多岁模样,衣着简朴甚至有些老气,他们在一处角落里开始盘算。“你的卡还够不够?”妻子问。一旁的丈夫闷声作答:“我得查查。”旁边的销售小姐抬高语调:“您给孩子买东西就得买好的,不能随便省。”销售这般“教育”口吻,让这对夫妻更显为难。

  经过一番商谈,年轻夫妻终于谈拢,销售员也喜笑颜开,边开单子边叨念:“您放心,几万块钱的东西,绝对物有所值。”在这个空当儿,丈夫点上了一支烟,双眉却依然紧锁;妻子则起身打开家具样品的柜门,闻气味,敲门板,反反复复检查。似乎花了钱,他们仍疑虑重重……

  面对这对夫妻的焦虑,记者也深有同感。一方面,近年来各种食品用品安全事件频发,家长在给孩子选购商品时,希望“买贵的”就能“买到放心的”。但同时, 没有参照标准,没有权威指导,是否真如商家所言“完全环保安全”,消费者却无从判断和获得保障,家长的焦虑仍不能消除。此外,现在的商品只要沾上“儿童” 字样,一般都价格不菲。商家更是利用家长“为孩子什么都舍得”的心态,推销炒作,漫天抬价,动辄上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不堪重负。

  在今天的国人心中,养孩子是为家族传承的观念仍根深蒂固。因此,一个家庭对孩子的全力倾注,是举世公认的。而事实上,养育孩子也同时是推动社会有序发展的一部分,也应得到社会提供的相应保障。

  在国庆日里,“国”与“家”是不可分割的。一个小家庭的焦虑,也是对一个国家提供更完善社会保障的期待。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可以促成一个家庭的健康延续,也是一个国家健康强盛的根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