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工月入过万 日薪5年涨2倍

icon 2013-12-10 10:42:02
icon 0

摘要:中国蓝领的高薪时代何时到来?近期,本报记者就装修、快递、餐饮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进行了劳动力成本调查,以期揭示国内部分行业劳动力发展的真实状况。

  “中国白领和蓝领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缩小。”一篇最近在网上引起热议的国外媒体报道显示,由于中国大学毕业生过剩而专业体力劳动力供应不足,过去四 年,中国蓝领工人工资的增幅大于白领——2009年以来,专业人员的工资平均年增长速度为12%,同时,制造业、农业和建筑业的工资年增长速度为14%。

  中国蓝领的高薪时代何时到来?近期,本报记者就装修、快递、餐饮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进行了劳动力成本调查,以期揭示国内部分行业劳动力发展的真实状况。

  丰台区万润风景小区的居民最近发现,楼里一层一套正在装修的三居室毛坯房里,装修工人连轴转:早8点至晚8点干活,晚上就搭几块板子睡屋里。一天下来,干活、睡觉、吃饭都不用出屋,足足省下了俩月的房租和来往的交通费。如此精打细算地努力干活,一个月下来,贴砖的瓦工收入过万是妥妥的,一点都不比白领们挣得少。

  装修小工零工资一去不复返

  来自江苏的装修工长张桦5年前来北京干装修,如今已经在北京扎根的他,见证了近年来装修行业人工成本波动的全过程。

  在张桦手下做瓦工的王氏兄弟,来北京也整整5年了。刚到北京时,王强是瓦工“大工”,每天要单独结算收入,王健只是个“小工”,半年的实习期都是零工资。直到半年后,王健也转正成为一名“大工”,装修公司给他们两人的工资是一天180元至200元。

  “我们哥儿俩2008年到北京干装修后,每年工资都会有所上调,要说涨得最快的时候,还是最近这两三年。”王强说,2012年,哥儿俩一天 已经可以挣到400元了。到了今年,哥儿俩一天的收入就能达到580元到600元之间。尤其是在装修的旺季,9月份俩人几乎一天没歇。到了月底,哥儿俩一 盘算,当月收入18000元,真超过城市里的普通白领了。

  从人均日薪不足100元,到300元左右,距今不到5年的时间,他们的收入已经涨了两倍。

  不过,这哥儿俩心里清楚,并非所有的同行都能拿到和他们相当的高薪。“瓦工每天从早8点干到晚8点收工,家住得远的话,就在业主家的水泥地 上铺上褥子睡一宿,钱挣得也不容易。”让王健最眼红的是,如今,就连“小工”每天都能有100元的收入,“零工资”在装修行当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全包”接活一天多挣几十元

  事实上,根据工种不同,每位装修工人的费用都是固定的。“半包”给装修公司的工程款中,装修公司、施工队和基础材料的费用都会按照一定比例分配。一般施工队的费用占全款的65%,装修公司的利润和其他费用占全款的35%。

  在张桦牵头的施工队所分到的金额中,人工费占65%,基础材料费占35%。目前,“半包”制度下的工人都是按照每小时或每平方米的工作量明码标价,这块费用往往占装修款的大头儿。

  但是,赶上春秋天装修旺季时,很多施工队就会调整为“全包”模式,工资是按天结算、按旬发放。因为采取包干制,工人干活时会更加专注,从而加快整体的施工进度。

  现在,装修工也越来越青睐“全包”。比如一个贴砖的瓦工一天的“全包价”在320至340元,比起“半包”,一天能多挣好几十元。张桦特意强调,但凡是手艺好一点的瓦工,每天的工资就没有低于300元的。

  装修工供不应求导致涨价

  不管是张桦,还是王氏兄弟,都清楚地记得,装修行业工资上涨的转折点出现在2010年下半年。从那会儿开始,北京开始执行楼市限购政策。

  楼市限购导致房屋交易量下滑,进而影响家装市场,当装修市场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装修的人力成本也应该随之降低,可为什么结果怎么会反其道而行之?

  张桦说装修活儿一少,四海为家的装修工人很多迅速撤离了北京。“我们一块出来的10多个装修工人,现在还留在北京的不到一半儿,离开的人还 继续干装修。只是转战到了南方城市,那里活儿多、利润率甚至比北京还高。”如此一来,限购政策执行后的半年内,竞争本就激烈的装修市场,迅速由劳动力供大 于求转为供不应求,人工成本由此进入了快速上涨通道。

  “从2010年开始,仅装修工人工资一块,每年的涨幅接近50%。”张桦说,在这一趋势下,装修公司、工长和装修工人的位置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在一套房子装修总报价“封顶”限制下,工人增长的工资基本是靠装修公司降低利润和工长减少收入这两条渠道来弥补。比如,张桦新接手的这套三 居室,装修合同价约30万元:在2010年之前,这一个大单就能保证他成为“万元户”。如今,“万元户”头衔被工资最高的瓦工抢了去,张桦自己只能留下数 千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