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牌多警惕工厂团 家居团购表面让利实藏玄机

icon 2014-08-18 08:57:00
icon 0

摘要:时值家装消费旺季,各大家居企业及卖场再也按捺不住吸金欲,纷纷推出各种形式的让利团购。品牌联合让利、薄利多销等惯用噱头令不少消费者为之心动。

时值家装消费旺季,各大家居企业及卖场再也按捺不住吸金欲,纷纷推出各种形式的让利团购。品牌联合让利、薄利多销等惯用噱头令不少消费者为之心动。

然而,近来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参与家居团购时遭遇隐性消费、服务质量缩水、售后服务差等问题。记者观察发现,家居团购表面让利,实则暗藏玄机。

团购反交冤枉钱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不少家居卖场正在热推团购,参与团购的顾客不在少数,部分团购优惠折扣竟低至1折。不过,近日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在团购中遭遇隐性消费,为了收回定金,只好白白给商家交违约金。

家住海珠区的业主林先生称,他在某网站的团购活动中看中一款价格优惠的橱柜。商家当时承诺,只要顾客预交5000元定金就免费赠送一套价值500元的礼品。本身价格就优惠,还有礼品相送,林先生当即就签下了一份预约单。

然而,在后期安装时,林先生发现,顶封板、外贴板等费用都大大超出原来的预期,而当初签单时商家并未向其明确说明。随后林先生提出退款,但对方称,协议中已规定不能退款。无奈之下,林先生只能付了500元违约金才拿回定金了结此事。

据悉,当下家居团购风行的热闹背后,这类案例并不在少数。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团购中不少预约合同存在模糊不清的条款,极有可能导致隐性消费,消费者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确保每一条款都明确清晰,以免落入商家圈套。

杂牌多警惕工厂团

记者了解到,目前盛行的家居网络团购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家居卖场牵头,组织众多品牌参与组合团购;另一种则是某个家居品牌自行发起的单一品牌团购。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两种团购形式实际上都是由线下的实体店发起的,实体店与购物网站合作,在网上召集团购消费者,而消费者则可以在实体店里体验、看货,然后在网上下单购买;团购人数越多,折扣则越低。

然而,记者观察发现,家居团购市场上并不是只有知名大品牌,而是充斥着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

上述业内人士称,家居团购中存在许多“杂牌”,其中很大一部分没有独立的工厂和门店,此类品牌多依附在某些所谓的专业团购网站上。据了解,这些品牌在网上挂牌,无需提供商家相关资质,只要向团购网站交纳一定费用即可,完成上述手续后就开始召集团购的会员。

对此,专家建议,最好先到实体店体验看货。

此外,据悉,一些厂家直接带消费者到工厂进行体验团购。消费者通过网站报名后,可近距离参观家居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看似豪华旅游 般的工厂团购,有不少都有强买强卖之嫌。该人士建议,应选择参与信得过的大型网站以及知名品牌举办的工厂团购活动,并对其产品及品牌做全面了解。

售后难有保障

消费者在团购中遭遇恶劣的服务态度已不是新鲜事,而家居团购也不例外。其中,退换货纠纷一直是排在令消费者最为头疼的问题前三甲。

有消费者小胡称,两个月前在某团购活动中预订了一批瓷砖,两周前跟商家谈好设计方案后要求送货。可是,瓷砖并没有用完,他联系商家要求退回多余的无破损瓷砖,却遭到商家的一口回绝。

商家称,剩余产品在30天内无破损、未浸水且带原包装方可退货,否则不予退货。小胡的订单已经超过30天的退货期,所以不能退货。无奈之下,他只好进行投诉,然而,商家却表示,此前的“退货备注”中已有相关说明了,是消费者自己没有注意。

业内人士建议,不要盲目追逐价格的优惠而忽视了售后服务的保障;如有收货超过30天等特殊情况,应提前和商家协商好售后事宜并保留相关凭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