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纸协会反驳壁纸“致癌说”

icon 2014-10-17 08:08:00
icon 0

摘要: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分会秘书长张熳红10月15日对壁纸“致癌说”予以公开反驳,认为上述风险预警结果不具备执法效力,明显夸大了增塑剂的危害性。

  上海市质监局国庆前夕发布的《壁纸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指出,增塑剂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对动物具有一定致畸、致突变作用,检测结果显示,34批次被检壁纸样品增塑剂含量高于参考限值0.1%。此消息一出,网上迅速开始传播壁纸可能致癌的文章,一些被曝增塑剂超标的壁纸品牌声誉严重受损,甚至被销售平台下架。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分会秘书长张熳红10月15日对壁纸“致癌说”予以公开反驳,认为上述风险预警结果不具备执法效力,明显夸大了增塑剂的危害性。

  质检事件 壁纸被曝可能致癌

  9月30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壁纸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以下简称“风险预警”)公告,采用GB/T21928-2008《食品塑料包装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GB6675.1-2014《玩具安全第1部分:基本规范》等国家标准和要求,对上海市生产、销售的壁纸产品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和增塑剂(DBP、DEHP、BBP、DNOP、DINP、DIDP)项目进行风险监测,在采集的58批次样品中,53批次检出增塑剂(DBP、DEHP、BBP),其中有34批次含量高于参考限值0.1%。

  风险预警指出,壁纸生产过程中容易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对动物具有一定致畸、致突变的作用。其中,纯纸和纯无纺纸材质的壁纸均未检出超限值增塑剂(DBP、DEHP、BBP、DNOP、DINP、DIDP),而PVC材质的壁纸中增塑剂(DBP、DEHP、BBP)检出率较高,建议选购PVC材质壁纸的消费者,尽量避免儿童与该类壁纸的触摸与舔吮。

  该风险预警一出,立即在壁纸行业引起轩然大波,网上开始传播壁纸产品可能致癌的文章,有关壁纸致癌的消息短时间内在网上以数十万条的增速蔓延开来。

  协会反驳 增塑剂危害遭夸大

  一边网上疯传含有增塑剂的PVC材质壁纸可能致癌的说法四起,另一边协会则站出来反驳这一说法。10月15日,张熳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只是对行业起警示作用,对行业标准的制定起协助作用,目的并不是处罚企业,也绝非国家抽检,并不具备任何执法效力。

  “按照《质检总局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质检部门进行风险监控时,对于企业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首先要通过发放告 知书、约谈等方式,督促企业采取改正措施,消除或降低风险,并报告改正结果。对于行业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应及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促进行业管 理制度完善,加强行业规范和自律。”张熳红表示,“此次壁纸安全风险预警需向我协会进行通报,但从检测到发布公告整个过程中并没有实行这一程序,并且质检部门进行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以来从未出现将涉事企业公布出来的先例。”

  资料显示,增塑剂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助剂,无色、无味,主要在塑料加工中添加,以增强柔韧性。2011年6月1日卫生部发布公告,将增塑剂中邻苯 二甲酸酯类物质,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张熳红表示,增塑剂是检测食品的指标,并不是检测壁纸的指标,拿增塑剂说事,显然不合理,“壁纸材料分为纯纸、无纺、PVC等品类,其中PVC类壁纸含有增塑剂,上海市质监局根据GB/T 21928-2008《食品塑料包装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的测定》对壁纸产品进行检测,是不科学的,国外也没有专门对壁纸中增塑剂的含量进行检测的相关标准”。

  至于网传增塑剂可能致癌,张熳红明确指出这是夸大其辞。“增塑剂在国际上已得到认可,常温状态不挥发、不易迁移,稳定性强,只有入口才可能致畸、致突变,但有谁会去吃、去啃食壁纸呢?” 

  幕后疑点 谁在恶搞壁纸行业

  壁纸行业内人士透露,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风险预警存在不少疑点,除了张熳红所称的程序不对,不具备执法效力以外,还没有给这次风险预警标示危害等级,从而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必要的恐慌。针对协会方面的公开质疑,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上海市质监局负责抽查检测的监督处,直到发稿之时,一直没人接听电话。

  风险预警一出,网上就出现关于壁纸可能致癌的文章,让人怀疑背后有人想借机恶搞壁纸行业。一些被曝增塑剂超标的壁纸企业不仅声誉受损,也遭到销售平台的处罚,如名为“欣旺”的壁纸品牌就因为名列增塑剂超标名单,遭到某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下架处理。

  一位壁纸界资深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质检部门进行抽检是对企业产品质量予以监督的常规行为,如果上海市质监局此次发布的壁纸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真如协会所指那样不具备执法效力,那么发布它又有什么别的用意呢?如何解开这些疑点,尚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