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标识虚标严重 家电业双管齐下出重拳

icon 2014-10-17 08:09:00
icon 0

摘要:今后我国冰箱、彩电、洗衣机等能效标识目录产品将贴上二维码。届时,消费者购买家电,只要用手机扫一下能效标识上的二维码,该款家电的产品型号、能效值、备案时间等信息将一目了然。

  记者日前获悉,今后我国冰箱、彩电、洗衣机等能效标识目录产品将贴上二维码。届时,消费者购买家电,只要用手机扫一下能效标识上的二维码,该款家电 的产品型号、能效值、备案时间等信息将一目了然。有关专家表示,启用能效标识二维码,有利于通过信息化手段增强 执法便利,依靠大众监督机制来遏制能效虚标及滥用乱象的发生。

  能效信息不匹配率

  超四成

  国家发改委、国家标准委近日表示,鼓励家电企业在产品能效标识上加设二维码信息,可以方便用户对产品各方面性能指标进行详细了解。这样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查询产品备案信息、每天用电量等信息,一目了然。

  据了解,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所售家电产品都必须贴有能效标识,让消费者对产品的基本能耗情况进行了解。然而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所使用的能效标识基本为纸质,其所能呈现出的信息非常有限,仅仅只是家电产品的名称和简单的能效等级而已。

  近年来,经过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的推广,目前节能电器在卖场的市场销售份额已经达到七成以上。不过有资料显示,自从去年10月新标准执行起,能效标识管理中心 根据消费者的投诉,对空调、冰箱等15类能效标识覆盖的家电产品,选择在热门购物网站查看电商所售产品能效信息,发现能效信息不匹配率竟高达40%以上。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李爱仙表示,启用能效标识二维码,将有利于通过信息化手段增强执法便利,同时丰富了能效标识内容,可以满足用户更广泛的信息需求。

  新旧标准并存

   致虚标严重

  自去年10月1日起,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新版能效标准开始正式实施,以此取代2004年的能效标准。对于这两个标准的差别,简而言之,是新版比旧版的门槛 更高。以洗衣机为例。大体上,与2004版洗衣机能效标准相比,新版标准指标提高了20%左右。因此,部分以2004年能效标准为依据的能效等级即使是1 级的洗衣机,以2013年的新标准来衡量,很有可能达不到1级。

  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新标准已实行满一年,但市场上能效虚标及滥用情况却十分严重。据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对家电产品能效标识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不合格率达到了46%左右,主要存在未依法继续备案和备案信息与展示信息不一致等问题。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一般商家对洗衣机能效虚标的通常做法是,将洗衣机能效等级或洗涤容量标高。目前这类产品在市 场上的占比可 能已经达到了20%,或者超过这一数字。由于洗衣机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和企业间价格战,导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能效虚标成为部分企业不正当竞争的一 种手段。其中一些技术力量薄弱又缺乏技术创新投入的企业,并没有按新标准进行调整,而是采用旧版标准能效等级标识或虚标,心存侥幸。

  加强监管和奖惩

  双管齐下

  能效标识原本应当代表其能耗高低,但由于种种原因,能效标识存在着被虚标或滥用的情况,能效标识能否代表产品的能效水平也备受质疑。这种乱象的背后,是能效标识监管力度欠缺以及企业违规成本偏低的现实。

  有关专家表示,启用能效标识二维码,标志着国家管理部门正在加快对企业能效标识的信息化管理,从而未来对能效标识存在的被虚标或滥用问题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进而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在北京西坝河国美店,消费者张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几乎绝大多数产品都贴有节能标识,是不是真的节能,节能效果怎么样,就只能听销售员介绍,而有了二维码名片我就可以自己验证一下了。”

  在加强群众监督的同时,对企业进行违规的惩罚力度也在加强。鲁建国透露,针对能效标识存在虚标现象,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应的评判和奖惩制度,从而让违规企业付出更大的代价,从而在市场上彻底杜绝能效虚标的顽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