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限令颁布 家具制造“油改水”

icon 2015-07-20 08:54:00
icon 0

摘要:7月1日起,《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 准》(DB11/1202-2015)开始实施,根据规定,2017年后,北京的家具制造行业将全面禁止使用油性涂料即油漆喷涂。该标准被业内称为全国最 严的家具污染物排放标准。

  ‍7月1日起,《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 准》(DB11/1202-2015)开始实施,根据规定,2017年后,北京的家具制造行业将全面禁止使用油性涂料即油漆喷涂。该标准被业内称为全国最 严的家具污染物排放标准。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北京已经有家具生产企业全面实现或开始着手“油改水”工作。为什么有的企业先行一步,有些企业却仍按兵不 动?“油改水”后,木作产品市场又将出现怎样的变化?

最严限令颁布 家具制造“油改水”

  我市家具生产企业全改水性漆喷涂

  时间仅仅走过一年,前不久,我市环保部门新发布了五项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涉及锅炉、石油化工、家具制造等行业领域,标准于7月1日起实施。

  其中,《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202-2015)被称为全国最严的家具污染物排放标准,该地方标准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提出了限制原辅材料中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指标,以及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从源头上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又称VOC)排放。

  根据具体规定,2017年后,北京的家具制造行业将全面禁止使用油性涂料即油漆喷涂。

  据透露,制定新排放标准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北京本地家具企业把过去在家具等木质产品使用的有机溶剂涂料(油性涂料)全部更换成水性涂料,不更换的企业将彻底退出市场。

   为促进节能环保,早在今年1月26日,国家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便联合发布了“关于对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5年2月1日起在全 国范围内对涂料征收消费税,征收范围包括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同时,对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低于420克/ 升(含)的涂料免征消费税。

  分析人士指出,这两大环保政策直接针对目前的涂料、家具两大产业污染严重的现象,两手齐抓,上下游一起控制,从而扩大水性涂料在工业涂料中的应用范围。

  “油改水”,以前为何难推广?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排放是生成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有数据显示,18%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由传统溶剂型油漆排放产生。水性木器漆的 VOC排放量,仅占油性漆排放量的十分之一左右。据监测数据显示,去年曲美改用水性木器漆后,对比油性漆VOC的排放要直接降低90%左右。

  事实上,企业能不能实现自身产品的环保化,跟自身的实力、技术有很大关系。正是由于水性漆对技术、生产工艺等要求更严,成本也高,才导致在我国普及率低。

   据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40年代开始,国外水性涂料技术逐渐发展、成熟,而且把它应用于木器方面,到1980年在丹麦正 式将水性涂料商品化。而在我国,水性木器漆的产业化道路一直比较艰难。水性木器涂料从兴起到现在的将近二十年间,国内最早涉足的知名涂料企业却难成气候。 1995年,德国都芳涂料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推广其在欧洲已经成熟的水性木器涂料品牌,虽然其产品环保性能好,但由于价格较高,加之中国应用水性漆气候 未能形成,造成产品“水土不服”。1996年,山东亚力美公司成为国内第一个生产水性木器涂料的企业,但在2000年衰退。深圳漆宝化工有限公司2003 年第三个冲入市场,称其产品解决了水性漆的质量和成本问题,但几年过去了,市场反响平平。

  记者从北京家具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在协会 登记注册的生产型会员企业的设备改造工作已经陆续展开,除曲美家具已在去年全面“油改水”外,百强家具也已完成“油改水”工程,黎明文仪、荣麟等大中型企 业正在紧锣密鼓地行动当中。水性涂料用在不同家具上的效果不同,需要不断实验、测试,从而调整到最佳光泽度,还需引进和改造生产线。据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任淑琴介绍,也有一些企业闻讯正在选址外迁,主要是基于成本考量。

  据悉,标准执行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7月1日起至明年12月 31日,为期一年半,规定要求企业生产使用的处于即用状态的涂料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不超过指定限值,标准中就连厂区边界、非封闭喷漆车间工位、封闭喷漆车间 可以打开的门窗口等无组织VOC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也做出了要求。而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第二阶段更为严格的要求,即北京市家具制造行业禁止使用有 机型溶剂(油性)涂料喷涂工序。业内评论称,面对严厉的VOC排放标准和第二阶段的严格要求,北京生产型家具企业急改生产工艺,目标直指油性漆改为水性 漆。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