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暖为啥难“焐热”家居市场

icon 2015-08-07 08:26:00
icon 0

摘要:今年以来,全国楼市出现了回暖,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楼市甚至出现了持续数月的增长,然而与楼市息息相关的家居市场却并没有出现回暖迹象,仍然持续着去年以来的冷清低迷。

楼市回暖为啥难“焐热”家居市场

楼市回暖为啥难“焐热”家居市场

  今年以来,全国楼市出现了回暖,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楼市甚至出现了持续数月的增长,然而与楼市息息相关的家居市场却并没有出现回暖迹象,仍然持续着去年以来的冷清低迷。一直以来,楼市和家居市场被视为上下游产业,楼市对家居建材行业的影响最为直接,甚至被很多家居从业者称为“行业风向标”。但从近期楼市和家居行业的现状来看,回暖的楼市并没有“焐热”仍在过冬的家居市场。

  楼市回暖卖场仍在过冬

  经过“3·30楼市新政”近4个月的发酵,加之央行2014年底以来已经连续三次下调贷款利率,房地产市场回暖态势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自4月份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房价连续三个月环比全线上涨,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止跌,销量也都有一定的增长。

  楼市回暖现象比较明显,作为与其关联较大的家居行业,按理来说市场情况应该也会有一定的好转,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6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99.32,环比下降1.03点,同比下降6.41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今年6月销售额为917.8亿元,环比下降1.65%,同比下降10.41%。2015年上半年累计销售额为4979.9亿元,同比下降5.90%。整体来说,家居建材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同比环比数据仍在持续下滑。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楼盘)多家家居卖场,所看到的情况与上述数据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在南四环附近的某家居卖场,记者看到销售人员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聊天,虽然已是中午11点,一些店铺的灯却还没有打开,有的店铺内干脆一个销售人员也看不到;即使店铺里有销售人员的,多数也是在埋头看手机。一位销售沙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虽然是淡季,但是跟往年比起来行情更差一些,为了压缩成本,老板已经让员工们轮休到八月底,现在他所在的这个卖场店铺,每天只有1名工作人员值班,“如果没什么客人,基本上一天都用不着开灯,中午吃饭跟旁边的店错开时间轮流去就可以了。”该销售人员说。

  装修淡季卖场冷清正常

  对于建材家居市场持续低迷、当前卖场冷清的现状,业内人士有自己的看法。

  北京某装修公司的总经理王磊告诉记者,每年的6月到8月雨水较多、天气闷热潮湿,因此很多业主认为这个时候装修可能会影响施工质量,特别是对于木地板铺装、墙面涂料涂刷以及实木类家具的制作等有较大影响,因此都选择避开这个时期装修,造成每年夏季成为“装修淡季”,这属于正常现象。另一方面,卖场在这个时期的促销力度和频率也明显降低,必然会对客流量有影响。

  “作为传统行业,卖场促销活动肯定是吸引消费者到场的主要因素。每年上半年的3·15、五一小长假是促销高峰,下半年的中秋节、十一长假和双11是促销高峰。春秋季节气温凉爽舒适,适合搞大规模的户外促销活动,比如抽奖、演艺节目等,也更容易吸引来客流。而夏季室外气温太高,室内搞活动场地受限制,因此难有大规模大力度的促销,人流量自然就少。”王磊说,“另外,现在网上购买小件家居产品非常方便,选准品牌即可,也没必要冒着酷暑跑趟卖场。”

  精装房增多普通家装需求萎缩

  有分析指出,之所以近年来家居卖场生意冷清甚至出现萎缩状况,与楼市直接相关的一个因素就是精装房的交房比例在逐年上升。据有关媒体报道,北京、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等一线城市中,精装房项目几乎是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广州70%以上的新项目都为精装房,上海为60%,北京也达到了50%。

  在房地产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中,精装房已经体现出很高的市场接受度和独特的优越性。精装房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对于业主来说意味着方便、省心,对于家居建材的消费来说则意味着其在整个产业链条上被前置了。精装房的生产方式是科技密集型的规模化工业生产,也就是开发公司、建筑公司、设计单位、产品生产企业、家具生产企业和建材品牌连锁店可以形成一条有规模的产业链,体现出规模化和产业化的优势,并且省时、环保。

  精装房的大规模推广对于主打零售的家居卖场来说影响最大。以往它们处于家居建材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而精装房的出现则使得家居建材企业可以跨过卖场,直接面对开发商或者建筑商。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有更强的议价能力,更重要的是省去了卖场这个中间环节,这对家居建材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今年6月,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称,北京正在酝酿保障房全面推行精装修交房的政策。这意味着,北京有可能在全国率先推行实施精装修的交房标准,精装修或将成为交房的“标配”。精装房的推广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未来对建材家居卖场的影响或将进一步显现。

  楼市回暖影响有滞后性

  楼市回暖对家居建材行业固然是一大利好消息,但并不能立竿见影地起到逆转的效果。房地产的闭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以期房为主体的销售方式更是拉长了这一周期。一般而言,从签订购房合同到交房再到装修,快则需要等待一两年,慢则可达三五年。因此,今年上半年的楼市回暖并不能立即给家居行业带来行情的转好,其影响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才能得以显现。换言之,如今家居行情不景气的部分原因就是在消化2014年前后楼市低迷的影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楼市回暖对于家居建材企业来说一定是利好消息,但是就目前来看短期内只能是信心的提升,影响效果不能立竿见影。今年上半年BHI走势基本与去年同期相似且位于去年之下,仅5月份的指数稍稍过100,令人感受到市场的阵阵寒意。但6月BHI分指数中“经理人信心指数”绝对值为55.85(注:该指数高于50为看好后市、低于50为看弱后市),虽位于低位但市场对未来仍抱有信心。

  在如今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家居建材企业应该变被动为主动,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做好市场分析,制定出可行的操作方案。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季节和不同目标,制定差异化、有效性强的个性化营销方案。单纯靠传统的折扣促销等营销方式无疑治标不治本,在促销之外,企业应该洞悉消费需求,把握市场环境,提升产品技术以迎合趋势,这才是赢得消费者认可的关键所在。(本报记者 岳纲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