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

icon 2016-01-30 22:47:11
icon 0

摘要: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古老小镇,和大多数落后的小镇一样,没有华丽的摩天大楼,外面世界再大的风浪,也很难在这里掀起多少涟漪。大多数年轻人在外打工,很大比例的留守老人和小孩。不同的是,抢工长团队惊喜地发现,那许多深藏的古老而绵延的工匠精神,正等待被更...

  石河镇,四川东北部一个明不见经传的小镇。初到那里,许多人会觉得它和大多数落后的小镇一样,没有华丽的摩天大楼,外面世界再大的风浪,也很难在这里掀起多少涟漪。然而,抢工长团队带着《大众创业、万种创新——工长扶持计划》真正走进这里,才惊喜地发现,那许多深藏的古老而绵延的工匠精神,正等待被更精彩的续写。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石河镇古街

  石河镇上有一条长约数百米的古街, 沿着山势逶迤而上。古街尽头,文昌宫与镇幼儿园相连。院坝正中一株巨大的黄葛树,似向人们诉说文昌宫的古老。在石河场村原居民眼中,宋真宗年间设置的石河场, 走到如今不仅保存有烽火驿站、 明清风貌古街, 还有文武二庙以及城隍土地庙,实属难得。更令当地人引以自豪的是, 当地北宋年间还出了三名状元。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张爷庙戏台

  木刻是古街道一道靓丽的风景。石河场村的木刻以刀法细腻、内容丰富、形象生动闻名。从东面进入老街的张爷庙和张爷戏台,尽管看上去已经破败,仍然不难从建筑的木刻雕饰中窥见曾经的繁华和热闹。据当地人介绍,石河木刻源于清乾隆年间,现今仍然有从事木工雕刻几十年的老匠人,能将飞禽走兽、梅兰竹菊、山川河流以及历史故事融入木刻之中。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抢工长团队到达石河镇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抢工长川渝滇下乡团队在石河镇政府办公楼前会师,并与镇政府相关领导对接工长扶持计划的相关事宜

  抢工长成都总经理张娟娟告诉笔者,当初选择石河镇作为西南区工长扶持计划活动的第一站,并非因为这样的文化背景。而是因为抢工长数据梳理发现,仅仅是在川渝滇地区从事装修的石河镇人就有近10000人。这样一个深藏古老工匠精神的地方,自然是滋养工匠最好的天然沃土。对工长扶持计划来说,这无疑是意外的惊喜。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上街、下地,走街串户搜集装修从业人员信息

  1月28、29两天,川渝滇三地的抢工长团队汇集这里,与石河镇政府对接工长扶持计划的相关事宜、开展“创业工长之乡新春团拜会”落地活动、搜集当地装修从业人员的信息。无论是挨家挨户造访还是活动现,我们获得信息的对象,大多是留守的老人。张爷庙前卖烧饼的李大爷告诉我们,石河镇95%的年轻人都在外打工还没回来。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创业工长之乡新春团拜会活动现场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创业工长之乡新春团拜会活动现场

  知道抢工长能够让从事装修行业的人”有活路“可做,有钱赚有尊严,老人们不仅积极为自家孩子登记信息,还主动拿了好多资料和名片,说是要回村里帮我们往各家各户发。尽管两天的时间,抢工长团队已经搜集到超过1000个以上的装修从业人员资料,令人振奋。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这里信息的闭塞程度令人堪忧。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创业工长之乡新春团拜会活动现场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创业工长之乡新春团拜会活动现场

  如果不是抢工长来到这里,大多数人并不知道SINA,更不知道抢工长。“创业工长之乡新春团拜会”活动现场为此还闹了笑话。主持人问“我们是SINA还是旧浪,回答正确的人有礼物”,人们瞪着礼物虎视眈眈,天空却只飞过一串省略号。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给当地贫困户送去春节慰问

  张娟娟说,如果我们不来,“企业出资、政府监管、乡镇搭台、工长收益”的春风恐怕很难惠及这里。但是我们来了,就有一份责任和义务。“石河镇乃至整个南部县都将成为2016年抢工长的重点,我们一定要把这里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工长之乡’,更加精彩地续写古老的工匠精神。”

  

藏技200年的小镇 滋养工长匠人的天然沃土关怀孩子们的健康,为石河镇小学送去体育用品

  尽管抢工长下乡团队已经离开石河镇去到下一个工长扶持计划的目的地,但是笔者了解到,抢工长将尽快在南部县专门设置办事处,为像石河镇这样的乡镇市场带来互联网的信息动态,也将外面装修行业的资讯和机会带来。对抢工长来说,这是机会,同样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