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产业出现转型热潮 生产悄现“机器换人”

icon 2016-04-19 08:32:00
icon 0

摘要:当人们都在热火朝天地关注智能家居时,家居业生产端的自动化革命也在悄然进行。

  当人们都在热火朝天地关注智能家居时,家居业生产端的自动化革命也在悄然进行。今年以来,随着机器人给木家具喷漆、机器人安装水龙头配件、机器人切割木地板在嘉宝莉、圣象、贝朗、宜家等企业中的推广,以及柔性化自动生产线在定制家具、板式家具企业中的普及,家具建材行业正努力摆脱“三高一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传统形象,向高效率、高科技的新型产业转型。

家居产业出现转型热潮 生产悄现“机器换人”

  行业新象

  家居自动化生产程度显著提高

  随着自动化在各行各业的普及,不少家具建材企业也开始尝试“机器换人”,通过自动化、半自动化和机械化生产来提高生产效率。

  近日,嘉宝莉漆首次将机器人引入水性木器漆的静电喷涂生产线,使得水性家具漆的喷涂领域也开始迈入自动化。“不少家具厂涂装过程中面临着施工难、效率低、浪费漆、污染大等成本问题,这是很多家具企业不愿意从使用油性漆转为水性漆的最大障碍,而水性静电喷涂技术将漆的利用率由40%提高到80%,机器人10秒钟喷好一块面板,10秒钟干燥,大幅提高了办公家具和民用家具表面喷涂的使用率和效率,降低了涂装成本,能大大加速水性木器漆的推广。”嘉宝莉水性漆事业部总经理朱延安告诉记者。

  而机器人在陶瓷卫浴行业的表现也是不俗。记者在德国贝朗卫浴珠海工厂看到,机器手正在熟练地为水龙头铜件进行抛光、打磨和喷漆等工序。德国贝朗卫浴(亚太)董事总经理郭婉怡告诉记者,贝朗卫浴自从去年引进机器人后,一条生产线只需要一个工人看守,铜件处理等生产线的效率提升了一半以上。

  企业动力 降低人力成本 提升生产效率

  作为传统制造业,卫浴、涂料、家具、地板企业一直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何近两年纷纷加速自动化生产?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副秘书长尹虹表示,以陶瓷卫浴行业为例,一边是工人流失,另一边是利润下降,低端劳动力工资快速上升,促使卫浴企业用机器代替部分工序的人工。

  而据家具制造重镇顺德发布的《顺德家具企业效率分析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顺德家具业人均产值为3.2万/月,人均工资为3589元/人,工资占产值比约为10.9%。报告还显示,年产值在5000万至1亿元的企业中,60%的企业年投入购置、改造设备200万元以上,80%的企业愿意进行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改造,提升生产率。

  引入了机器人,到底给家居产品的生产环节带来哪些改变?在参观嘉宝莉水性木器漆静电涂装线时,朱延安告诉记者:“与普通刷涂、喷涂相比,本身静电喷涂就具有漆膜丰满、附着力和装饰性强的优点;而现在机器人参与静电喷涂,能减少漆的飞散和浪费,使静电喷涂漆的利用率从手工喷涂的30~40%提高到70~80%,降低了环境污染,也保障工人的健康。同时,机器人静电喷涂可以大面积作业,工人可安装多台静电喷枪同时喷涂,以缩短喷涂时间、提高喷涂效率。”据朱延安透露,目前已有七彩人生、左右家私、联邦家具、长江家具等多个一线企业对机器人静电涂刷生产线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在贝朗卫浴珠海工厂,上万平方米的全自动仓储物流车间只有寥寥几人,机器臂可以根据REP系统自动识别用户订单,抓取同一订单的不同货品配货打包;在索菲亚增城工厂,亚洲第一条定制衣柜柔性自动化生产线整合了ERP等多个软件,下单、拆单等工序都可由系统自动生成,板材能被封边机自动识别,在封边的同时,板材也已自动开槽,全自动尺寸检测机能够自动检测包装工件的尺寸,并把检测数据传输给裁纸机,自动裁出需要的纸箱,大大提升了包装效率。

 家居企业“机器换人”具体体现

  卫浴行业

  代表企业:贝朗卫浴

  自动化生产主要集中在用高压成型模具代替传统石膏模具,用机械臂取代手工施釉,用机械磨轮贴牌等工序上

  橱柜行业

  代表企业:宜家

  引入ABB机器人对橱柜进行染色和喷漆

  木地板行业

  代表企业:圣象

  用机器人切割和搬运配货

  家具行业

  代表企业:嘉宝莉漆

  在木家具行业推广用机器人打磨喷漆

  消费者可否受益?

  全面自动化路漫漫 零售端将逐步获益

  据宜家家居中国区总裁朱昌来介绍,现在,宜家橱柜的一条生产线使用7台ABB机器人:两台用于打磨,5台带高压喷枪的机器人用于染色和喷涂。现在机器人喷涂线一个轮班有4人工作,而旧的人工喷涂线需要8人,3个轮班相当于减少了12人,根据计算,机器人生产线的投资回报期为2.4年。

  朱延安也透露,一台喷涂机器人的购入成本为20多万元,为迎合家具企业“机器换人”的变革需求,嘉宝莉投资逾百万元建成水性木器漆涂装示范生产线。

  业内人士指出,家居企业用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取代人工,虽然前期投入较大,但从长期来看能大大降低生产成本。

  那么,企业会不会主动降低家具建材产品的出厂价格或终端零售价格呢?深圳七彩人生家具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刘德禄表示,“通过UV涂装、水性涂装等更环保的机械化涂装来代替人工,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利润空间,我们的出厂价也会做一定的下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很多企业只有部分工序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家具建材企业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人力成本只是制造成本中的一环,家具建材产品还存在经销商等多重利润环节,因此终端零售价是否下降还要看企业的政策和经销商的灵活度。

  郭婉怡也认为,机器人带来的更多是标准化,而不是短视地迅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关键是使产品进入智造阶段,是长期的产业链进化。当大范围的自动化之后,规模化效益带来的成本大幅降低和售价降低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