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紫藤花吴至康:软装行业仍处“战国时期”

icon 2016-08-23 13:23:13
icon 0

摘要:“三分装修七分装饰”。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的家居消费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原来的满足于基本的居住需求,到当下的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完全打破传统“只硬装”或“重硬装”的装修理念,“软装”概念逐渐深入人心。

  编者按:

  2016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6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6”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6之紫藤花吴至康:软装行业仍处“战国时期”紫藤花(软装)国际家居总经理 吴至康

  “三分装修七分装饰”。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的家居消费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原来的满足于基本的居住需求,到当下的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完全打破传统“只硬装”或“重硬装”的装修理念,“软装”概念逐渐深入人心。

  何谓“软装”,“软装”与“硬装”究竟有何区别?软装行业发展现状如何?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软装市场前景是否可观?……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新浪家居记者来到成都深耕软装行业十余载的家居企业——紫藤花(软装)国际家居(以下简称“紫藤花”),专门采访了紫藤花的总经理吴至康,看他将给出怎样的独到见解。

  专注软装十余载 从成品销售到个性化定制

  一般而言,家庭装修主要分硬装和软装两类。硬装主要指装修中的拆墙、刷涂料、铺设管线、电线等不易移动的基础装修;而软装则是除硬装之外,所有易于更换和移动的家具、地毯、饰品等,通俗的讲就是将装修好的房屋倒立之后,所有能掉下来的物品都属于软装。

  “软装”概念起源于欧洲,中国的软装最早兴起于改革开放后的沿海地区,大致在2000年左右开始萌芽,在2005年到2007年期间,迎来了第一个迅猛发展期,并迅速膨胀到三五百亿元的市场规模。据吴至康介绍,紫藤花成立于2006年,是成都最早一批接触软装并引进软装设计的企业。一路走来,紫藤花的发展历程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行业的发展脉络。

  16年前,做传统家电贸易出身的吴至康,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第一次接触到软装。当时家居圈内人士对“软装”的概念都知之甚少,更不必说普通消费者,但吴至康却对“软装”一见钟情,并认定做软装就是他接下来要追逐和坚持的梦想。在他看来,软装是个天生具有艺术细胞、充满可变性、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生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软装可以打破单一的产品价值,以附加价值的形式为生活注入更多的灵魂。”经过一系列的考察、调研之后,2006年,承载着吴至康理想的软装公司正式成立,取名为“紫藤花”,既是通过高贵典雅的紫藤花形象,传达一种高品位的生活理念,也是下定决心引领行业潮流,决不做简单的软装整合。

  2008年,紫藤花正式引入设计,打破了传统的单一成品销售模式,开始走向个性化定制发展道路。历经十年,如今,紫藤花已发展成为一家致力于整体软装设计及定制服务的综合性高端家居品牌企业,以提供装修后续服务,进行软装元素搭配和生产的专业化公司。

真言2016之紫藤花吴至康:软装行业仍处“战国时期”紫藤花(软装)国际家居总经理 吴至康

  行业仍处“战国时期” 软消费欠缺硬标准

  纵观当下软装行业,“轻装修、重装饰”理念渐入人心,软装配饰在家居装修设计过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全国各地都呈现出一股软装行业发展热潮。那么,作为具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资深人士,吴至康又将如何看待当下的软装行业呢?

  “当下软装行业仍处‘战国时期’,整体混乱而缺乏标准,是一个相对不成熟,仍待完善和规范的行业。”因为深深热爱,吴至康总能坦然面对行业痼疾,“导致这一现状,除了在于国内软装行业起步晚外,更重要的是行业门槛低,小型企业不断涌现,从业人员多为顺应潮流的‘半路出家’,而资深的专业人才十分匮乏。”

  也正因为如此,软装行业的服务范围依然以早起的样板房、酒店、会所等商业空间为主。即便近年来,随着消费者软装意识的觉醒,软装公司也有意识的开始向民用家居过渡,但其服务人群仍然主要为一部分富有阶层的高端业主,而对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软装仍属“奢侈品”。

真言2016之紫藤花吴至康:软装行业仍处“战国时期”紫藤花(软装)国际家居总经理 吴至康

  90后悄然崛起 软装消费更加看重“性价比”

  即便如此,吴至康依然表示十分看好软装行业发展前景。他强调:“暂时的消费不起并不代表没有软装需求,随着市场的规范化发展,软装也会像‘车子’一样走进千家万户。”

  “国家鼓励推行精致房的政策及90后新生力量的崛起,无疑为软装创造了发展契机。” 早在2012年前后,国家建设部就曾发文指出今后将在全国推行住宅装修一体化政策,全面取消毛坯房,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伴随着房地产市场2.0时代的到来,与硬装密不可分的软装也迎来了春天。

  当下90后这一主消费群体悄然崛起,他们多为独生子女,虽步入职场不久,但在父母的经济支持之下,迅速成为购房的刚需人群,并面临装修难题。“因为生活的大环境决定,他们追求时尚个性,对软装有极高的需求,但苦于职场根基不稳定,经济实力不足。在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之间,90后并不会选择放弃任何一方,而是选择了‘高性价比’。”吴至康这样告诉记者。

  面对这样一群有迫切需求的消费者,吴至康更加看清了紫藤花前进的路。他说:“未来紫藤花将继续坚持‘做精做强一家店’的原则,一切以‘服务广大消费者’为核心,在产品和服务上狠下功夫。”吴至康坚信,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并呼吁更多专业人才加盟软装行业。从业人员越多,市场竞争越激烈,越利于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文 / 新浪家居 王秋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