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考验重重,家具企业该如何答好年终大考这张卷

icon 2016-12-16 16:09:18
icon 0

摘要:2016年收官号角即将吹响,在经历了2014-2015两年的“寒冬”洗礼之后,今年家居市场整体发展是否迎来“春天”?当下行业仍面临哪些挑战,企业又该如何破局……这一系列问题,成了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话题。值此年关来临之际,新浪家居特别走访市场...

  2016年收官号角即将吹响,在经历了2014-2015两年的“寒冬”洗礼之后,今年家居市场整体发展是否迎来“春天”?当下行业仍面临哪些挑战,企业又该如何破局……这一系列问题,成了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话题。值此年关来临之际,新浪家居特别走访市场,结合相关行业数据,梳理行业发展脉络,为接下来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年关考验重重,家具企业该如何答好年终大考这张卷

  家居市场整体平稳增长 销售额止跌回升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经过漫长的调控寒冬,在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带动以及传统家装旺季双重因素影响下,8月BHI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下降之后,止跌微升,达到108.62,接下来两个月延续上涨态势,10月BHI创下高点,冲上114.63,同比上升13.08点。1-10月累积销售额为9840.1亿元,同比上升9.06%。

  从官方数据来看,截止10月,中国建材家居行业险中有升。为具体了解家居企业发展现状,新浪家居记者走访了多家成都本土家居企业。虽距年终还有一段时间,但多数企业表示“已基本完成销售目标”。其中,据巴克庄园市场总监蔡露介绍,品牌年初销售目标为2.5亿元,截至发稿时间,已完成预定目标,并实现稳定增长;南方家居策划部经理陈茂也向记者透露“销售目标已达预期”;百木之家销售部总监崔渝坦言:“销售目标1亿,实际完成1.2亿,超出目标20%。”即便如此,南方家居等企业还将抓住最后“年底促销”时机,做好年底促销工作。

  综合1-10月统计数据及走访情况,不难看出,2016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基本实现平稳增长,销售额止跌回升。整体而言,目前虽无法断言“迎来春天”,也不至于是年初有人预言的“最困难一年”。

  微利时代挑战重重 家具企业各有破局之道

  另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6742.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利润总额402.7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0.9%,而2015年、2014年同期,家具制造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17.5%、14.8%。也就是说,2016年家具行业虽然实现“销售”“利润”双增长,但增幅有所放缓,行业挑战依然严峻。

  一方面,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国家各项行业标准相继推出,倒逼家具企业不断创新营销模式、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另一方面,经济大环境相对疲软,行业乱象丛生,消费者选购产品更加谨慎,再加上材料、人工、运输成本不断飙升,导致企业利润不断缩水,甚至不堪压力最终无奈退场。

  显然,家具行业的“暴利时代”已成过去式。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微利时代”的现实冲击,家具企业何去何从?南方家居陈茂认为,行业最大的挑战并非来自竞争对手,而是如何抓住消费者“胃口”,他强调接下来南方家居将继续坚持“立足产品,发力终端”战略;百木之家则将工作重点放在研发新品、加强服务、拓展渠道及加强团队建设上;巴克庄园别出心裁,将继续坚持走自己独特的“少而精”专业化道路,绝不盲目跟风。

  总之,2016年,经过两年的互联网冲击及市场洗礼之后,谈“互联网”“O2O”概念的企业少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沉下来,回归产品价值本质,踏踏实实“立足产品,提升服务”,这对行业来说无疑是寒冬里最暖的光。(文 / 新浪家居 王秋艳)

年关考验重重,家具企业该如何答好年终大考这张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