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品质中国行系列报道:星星传奇木门“奇”在哪儿?

icon 2017-02-24 07:00:00
icon 0

摘要:2月22日,绿色品质中国行采风团来到了刘伯承元帅的故乡开州,走进中国木门行业最典型的“以竹代木”企业——重庆星星套装门,新浪家居作为权威网络合作媒体对采风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近年来,在国家低碳、环保政策助推下,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觉醒,绿色品质渐成家居业关注的首要问题。为推动林产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木质林产品产业升级,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开展“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制林产品——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活动。2月22日,采风团一行来到了刘伯承元帅的故乡开州,走进中国木门行业最典型的“以竹代木”企业——重庆星星套装门,新浪家居作为权威网络合作媒体对采风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重庆星星集团套装门厂区重庆星星集团套装门厂区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句话用来形容重庆星星套装门在当地的影响力,也并无违和感。还未走进工厂,已被企业“星星传奇木门”的宣传语刷新了记忆,再加上之前通过网络对重庆星星套装门诸多“首创”的粗略了解,小编对此次采风活动更加期待,同时对重庆星星套装门也充满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本次“绿色品质中国行”的重点考察企业?在当地以“传奇木门”著称的木门又“奇”在哪儿?

生产车间半成品展示生产车间半成品展示

  当日下午,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了重庆星星套装门白鹤厂区、重庆星星套装门旗舰店及重庆星星集团总部,对企业产品生产、销售及人员管理进行全面考察。企业最大的亮点是在“以竹代木”领域里创出了一条新路,通过“以竹代木”实现循环经济。

企业代表向协会领导及媒体介绍产品工艺企业代表向协会领导及媒体介绍产品工艺

  据介绍,重庆星星套装门是全国同行业中,最早采用竹材为主要原料生产竹木复合门的企业,有效合理利用开州当地丰富的速生竹资源,大量减少了木材消耗,为促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表率。

工厂先进设备工厂先进设备

  重庆星星套装门“以竹代木”生产模式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因为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充分发挥其有利面作用,同时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实现多方共赢。首先,在原材成本上,竹材具有纤维细、强度高、硬度大、韧性好、资源丰富、再生能力强、生态和经济价值高等性能和特点,“以竹代木”既发挥了竹材本身的性能优势,又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其次,重庆星星套装门坚持走“一手联农户,建立原料生产基地;一手办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道路,形成了市场——企业——农户的产业链,“产、加、销”一条龙模式,既实现企业高效发展,又促进当地农民就业,成功走上了一条与民共富的道路;最后,在综合了“天时地利人和”因素之后,企业仍坚持技术创新,配套开发了“野生杂竹碎料板”、“一次成型竹材空心板”加工技术和产品,在产品生产环节再次提高生产效率,极大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重庆星星集团套装门党委书记刘传清向大家展示产品细节重庆星星集团套装门党委书记刘传清向大家展示产品细节

  如果说“以竹代木”是在生产源头实现了“竹与木的完美结合”,那么科技创新则是在生产过程中再为打造核心竞争力产品添砖加瓦,这也是重庆星星套装门的另一大“传奇”之处。

室内门成品展示室内门成品展示

  据企业官方介绍,重庆星星套装门是中国木门行业典型的创新型企业,获中国专利达300多项,其中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专利涉及工艺、设备、型材等影响产品品质的关键方面。同时,企业还先后获得泰国博览会金奖、国家星火科技奖、中国林产工业(木门)创新奖等20多项大奖。

  由于国内风俗等现实因素决定,国内木门产品生产仍以个性化定制为主,这也为木门批量标准化生产带来了一定困难。但据重庆星星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晓俊介绍,公司每年创新投入占销售总额约3.5%,且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小编发现在压制、喷漆等标准化操作流程上,星星集团已经实现了“机器代人”的自动化生产模式。在当下多元个性化需求趋势下,无创新不生存,用重庆星星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刘传清话说,就是“有创新才有产品,才有企业。”

“座谈会”现场“座谈会”现场

  为进一步挖掘示范企业发展亮点,促进木门行业可持续良性发展。23日上午,“聚焦木质林产品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行(西南站)暨绿色发展·构建质量与品牌为核心产业(企业)竞争力座谈会”在重庆星星套装门集团总部顺利召开,协会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及媒体朋友共同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共同探讨了行业发展之路。

重庆星星集团套装门党委书记刘传清重庆星星集团套装门党委书记刘传清

  座谈会上,重庆星星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刘传清一段深情的《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发言,令在场所有与会人员动容。刘传清——星星集团创始人,今年已有80多岁高龄,仍心系行业发展,深耕不辍,他如数家珍般讲述了星星集团的科技创新之路,犹如一位老父亲向好友分享儿女成长的故事,字字流露真情。刘传清强调:“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星星人艰苦创业、自主创新的精神。”并表示,面对新常态现状,星星人不愿意走传统工艺老路,而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走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刘传清老先生的发言,不仅展示了星星集团的科技创新实力,更让人深切感受到星星集团的另一大“传奇”力量——老一辈企业家的艰苦创业精神。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多变个性化的市场需求,希望通过此次“绿色品质中国行”活动,能够为热爱行业并积极奋战在行业前线的同行们,提供一些发展思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