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品质中国行系列报道:升达林业的绿色品质发展之道

icon 2017-02-25 20:23:04
icon 0

摘要:2月24日,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开展的“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制林产品——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活动在蓉落地。

  绿色、品质,关乎生命健康、关乎生活质量。近年来,随着资源和环境压力的增大,国家绿色发展政策的助推引导,以及消费市场的需求升级,绿色发展对具有较强实力的龙头企业而言,早已不再只是一种口号或形式,而是企业所要履行的首要责任,甚至成为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武器”。

采风团探访升达林业温江工厂采风团探访升达林业温江工厂

  2月24日,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开展的“绿色品质中国行、聚焦中国木制林产品——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活动在蓉落地。采风团一行走进“中国第一块强化木地板生产和命名”的企业工厂——升达林业温江工厂,全面了解人造板及强化木地板的生产工艺,深入探讨升达林业的绿色品质发展之道。新浪家居作为权威网络合作媒体对采风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堆积如山的木材原料堆积如山的木材原料

  为避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升达林业温江工厂建在了郊区,距离市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下车,一股淡淡的木香味迎鼻而来,迎着香味发现远处堆积如山的木材原料,原料并非硕大的原木树干,而是些细枝树杈。

  经深入了解获悉,升达集团在四川建设用材林基地达30多万亩,而人造板的原材主要采用基地种植的速生树种木材、枝丫材,其品质与天然林木材不相上下,而培育时间大大缩小,这既能对基材质量进行很好的控制,也起到了保护森林、促进生态发展的作用,极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自动化生产流水线

升达工作人员认真解答媒体、专家的疑问升达工作人员认真解答媒体、专家的疑问

图中烟囱中冒出的白烟,并非有害气体,而是水蒸气

  基材经过削片、蒸煮、热磨、干燥、铺装、热压等工序,变身为具有经济价值的人造板。而这所有的工序,在升达几乎完全被机器包揽,生产前线并不需要工人在场,只需为数不多的几个人,在后台操作间通过电脑对生产进行监控、把关,可谓“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

后台生产操控间后台生产操控间

  据升达集团官方介绍,升达集团目前在成都、广元、达州建有3座中(高)密度纤维板工厂,全套引进德国迪芬巴赫、奥地利安德里茨、瑞典美卓、瑞士史丹利蒙、德国豪斯迈等生产设备,年产纤维板可达56万立方米,其中18万立方米可作为高档木门基材所用的特种纤维板。

车间自动化生产设备车间自动化生产设备

车间仓库整齐堆放的板材车间仓库整齐堆放的板材

  走进生产车间,看到的是一排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很少见到工人,车间内基本以标准流水线的形式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板材在机器的运转下,有序实现着“变身”,几个流程下来,人们熟悉的强化地板便生成了。

半成品地板在标准流水线上有序运转半成品地板在标准流水线上有序运转

工人认真检查每一块板子质量工人认真检查每一块板子质量

待打蜡的强化木地板待打蜡的强化木地板

最后一道工序——强化木地板成品包装最后一道工序——强化木地板成品包装

  借用科技力量,实现自动化生产,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减少人力资源浪费。这应当成为众多企业在实践绿色发展中值得借鉴的范例,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要复制升达的生产模式,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综合考虑产品特点、生产规模、实力现状等多方面现实因素,深思是否适合以及能否实现标准化生产。

“座谈会”现场“座谈会”现场

  走访完工厂之后,为进一步探讨升达集团的绿色发展之道,“聚焦木制林产品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行(西南站)暨绿色发展·构建质量与品牌为核心产业(企业)竞争力座谈会”在升达林业召开,采风团人员及升达集团的相关领导共同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四川升达林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家居事业部总裁、营销总经理岳振锁分享了他对“绿色品质”的理解,岳振锁认为绿色品质发展应满足两个指标:一是保证产品品质,二是顺应市场需求。

四川升达林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家居事业部总裁、营销总经理岳振锁四川升达林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家居事业部总裁、营销总经理岳振锁

  保证产品品质,是企业生存之本。产品品质不仅体现在美观、实用、环保上,还体现在服务、消费者满意度上。升达家居一直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竞争力,以“产品优质、顾客满意、全员参与、持续改进”为质量方针,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S092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0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并参与强化木地板、中密度纤维板等验收和使用标准的制定,制定并实施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企业内部标准,还建立国家认可实验室、随时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的服务体系,保证产品品质。

  如今,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以及时间的推移,80、90后渐成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更加追求个性高品质的生活。顺应市场需求,就是要关注消费者需求变化,同时兼顾时代潮流。据岳振锁介绍,目前升达在产品制造生产上,坚持“大众化和个性化”两条腿走路,一条是以强化木地板为主的标准化生产,另一条是以实木拼接板、木门、衣柜为主的个性化生产。以最大限度满足当下多元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