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访谈丨听过耳旁吹过的风也追过身边穿过的光

icon 2017-07-12 14:59:37
icon 0

摘要:本期采访了是喜年设计&涵沁工作室创意总监付涵沁,关于自然与空间,设计师说,以前不觉得,现在,我们都渴望一个亲近自然的居所。

——自然空间设计师付涵沁访谈系列之一    

----------------------------------------------------------------------------------------------------    

      付涵沁    

       西南自然空间设计专家    

       喜年别墅设计机构创始人    

       成都涵沁别墅设计工作室首席设计师    

       中国知名别墅设计师    

       专注于别墅设计行业近20年,是成都高端别墅设计师的典型代表,也是成都高端室内设计领域的“一张名片”    

       ↓

你的家在哪里?

如果不是水泥森林,又会是在哪儿呢?

我们曾为钢筋插入深挖地基欢呼,为水泥浇灌起摩天大楼赞叹,飞速发展的经济,成就着一个又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拔地而起的高楼证明着人类文明的发展速度,疯狂地享受经济浪潮翻滚带来的刺激感和满足感。

然而当水泥取代泥土、钢筋取代木头,灰色建筑森林飞快在绿色田园上蔓延生长,我们也悄无声息地失去着“会呼吸的家”。高楼与高楼之间相隔越来越近,而我们与自然却渐行渐远。

不知从何时开始,“噪音”、“灰尘”、“强光”这些标签,已在城市化进程路上,留下不可忽视的印记。身居在这片无限大的水泥森林中,我们特别期待,能享受太阳的温暖照拂,而不是高楼幕墙反射的刺眼强光,也不是间距过小采光不足的阴暗湿冷;期待能有自然清新的空气流动,就如在原野张开双臂,可以有微风从指缝腰间吹过;期待即使不需要驱车逃离城市,也能享有身居闹市的宁静和惬意,在家也能够与自然感应。

本期采访了是喜年设计&涵沁工作室创意总监付涵沁,关于自然与空间,设计师说,以前不觉得,现在,我们都渴望一个亲近自然的居所

       

付涵沁设计作品

·采访序曲

在付涵沁设计公司的多媒体室,见到随和的付老师,几句寒暄,还未正式进入“畅聊模式”,主人提议换到旁边的茶室去。她问:“在这间屋子会不会更舒服一点?” 

多媒体室是紧邻过道的隔间,没有独立的对流空气和自然采光,作为汇报方案的投影室自然是“物尽其用”,但是要坐下来喝茶聊天,相比而言,茶室当然舒服、惬意多了。

得益于超好的自然采光,整个房间明亮通透,干净的玻璃窗将视野带得宽阔辽远,精神状态也瞬间明朗振奋起来,加上付老师精心布置的花鸟鱼池的室内小景,更是让人身心愉悦。更换采访的地点不是刻意设置,但这个小小的插曲,为本次主题做了绝妙的开场。


   ·儿时的日常,以及一尺高的太阳

   付涵沁个性并不强势,没有精湛的谈判技巧,也没有太多应对客户各种合理或不合理的套路。生活中的她,自带一种随和、温柔的特质,显得和别的设计师有些不同。设计背后的她,始终关注一个居住环境是否能让人身心健康的纯良,就如空间里的风的流动、光的投射,空间生活动线的精确设定等等。这是她从小到大,贯穿整个成长、工作和生活的,对自然的感知和控制能力。 

她说,与自然亲近,是儿时的日常。当清晨的阳光刺破层层薄雾洒向老家大凉山的村落,每家每户白色的照壁将每天第一缕光引进室内,人们便陆续苏醒,跟着太阳的高度安排一天的劳作。当太阳藏进山头躲入地平线,人们也卸下了一天的疲惫,唠唠一天的琐事后安心入眠。在付涵沁的童年记忆里,奶奶就过着这样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尽管还未知事,但儿时的山间生活,悄无声息地植入付涵沁的身体记忆,成为感知自然的启蒙。付涵沁总是想起奶奶的那句:“不记得你几点出生,只记得你出生时太阳大概有一尺高”。这“一尺高的太阳”,像一把钥匙,开启了她设计生涯对空间阳光、风与动线近20年的探索。

儿时的午后,站在屋后的电影放映台上,等父亲回家的场景,一直是付涵沁无法割舍的珍贵记忆。老家的房屋傍河而建,河流从两座山峰中间穿过,父亲因为工作需要骑马到乡下义诊,算好了父亲回家的日子,就早早跑到高台等待。

“当太阳渐渐从河对岸的山头落下,山间光照阴影的分界线,连同父亲骑大马的身影,一起出现在对岸的山坡上,父亲的白大褂像个越来越近的圆点,随着阳光的明暗线,在对面的树林里移动。当明暗线划过放映台消失在我身后,父亲也就马上到家门口了。这时我就跳下放映台,向父亲奔去。”

“现在回想起来,山里的空气真好闻,吹过耳边的风,也是香的。”付涵沁感慨地说。人与自然最和谐的关系,大抵就是如此吧!


  ·用设计,找到城市居住的通透

如今的我们,可能天亮前开始奔波,天黑后依旧忙碌,看似“不见天日”,却也依然是享用着自然赋予的空气和采光,在日出日落间安排着每天的生活。自然与我们从未分隔,只是渐少与自然互动的机会。正因如此,好天气的时候,便要携家带口,去寻找富氧的天地,暂避城市的喧嚣和热闹。

所以,在水泥墙间创造出一个不局限于装饰美观,不因一堵墙与自然阻隔的居住空间,是室内设计师的工作,同样也是付涵沁的工作。每次接到客户的设计委托,在详细沟通需求和思索方案之前,都要一个人到委托空间去走一走,以一种安静平和的心境,感受每个空间场地最原始的特质,读懂每个空间的优缺点,再发挥设计去规划布局。她一直保留着这个习惯,把解读空间的自然属性作为设计工作不可或缺的环节。

         

付涵沁设计作品

付涵沁说,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后面的设计中做出正确的判断。根据这些元素的分布特点,去做空间功能、色彩 、科技设备等多种设计。有时候需要拨开水泥的砖墙,找到原始结构中,被阻隔的阳光和被忽略的风;有时要想办法去减弱它们“来势凶猛”的照射和横扫。把适于居住的自然元素与合理的功能布置最大程度优化,汇集成带着细微情感关照的人居环境。 

这样听起来费心费力的设计,在最后的作品呈现里,却是无形的,像艺术或精神内涵一样,隐匿于空间。而这也恰是付涵沁最得客户推崇的价值:比空间美观更重要的,是居住在其中说不清道不明的舒服和畅快。 

 关于阳光、风与动线,付涵沁向笔者道出她眼中三者与室内设计的关系。她说:“自然与我们并不遥远,在设计世界中,最美妙的关系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别人耳旁吹过的风,身边穿过的光也在你的周围。”

 笔者后记:

这仅仅是自然空间设计师付涵沁访谈系列的开篇,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

继续推出她关于城市居住空间阳光、风与动线的实例解读

【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