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PK,上半场已经结束了?

icon 2017-06-29 07:00:00
icon 0

摘要:继索菲亚、好莱客、顶固之后,20 17年定制行业掀起了新一轮的上市小高潮,欧派、尚品宅配、皮阿诺、金牌和我乐等集体步入上市公司阵营。

  继索菲亚、好莱客、顶固之后,2017年定制行业掀起了新一轮的上市小高潮,欧派、尚品宅配、皮阿诺、金牌和我乐等集体步入上市公司阵营。经历了首轮资本风口之后,定制行业接下来将何去何从?伴随着定制行业的持续深化,以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需求转变,不管是“大而全”的“大家居”,还是“专而美”的“小家居”,系统建设、运营水平和产品升级都将是决定终端胜负的关键。

  阶段之争

  中国的定制行业,最早起源于橱柜。1994年,伴随着欧派橱柜的成立,整个行业开始发轫,并逐渐发展壮大。2003年,索菲亚成立,定制衣柜首度走进公众视野。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的定制行业已经成功孕育了8家上市公司。

  据广东省定制协会秘书长曾勇回忆,在定制家居起步的最初十余年间,整个行业的表现一直相对沉静。2007-2008年,索菲亚的销量开始破亿。2011年,索菲亚上市,首届衣柜展诞生,定制行业首度作为一个行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0-2011年前后,整个定制行业步入了快速发展期。短短六七年间,定制行业不仅孕育出了两家上市公司,而且不断有定制品牌步入排队上市和准备上市的行列。从营收的规模来看,年销售2亿- 3亿的企业,大概有二三十家,新的定制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步入2017年上半年,加上新近IPO过会的志邦橱柜,定制行业总计有8家企业步入上市公司行列。随着一线品牌的全线上市,部分二线品牌的集体上市,对于定制行业的阶段之争,出现了不一样的观点。

  定制家居的上半场,是否已经结束?YES OR NO!

  YES

  以布兰莎总经理李牛佳为代表的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定制行业而言,靠消费需求和用户红利拉动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伴随着上市潮的开启,整个定制家居行业即将步入资本竞争和资源竞争的下半场。

  虽然绝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同随着新一轮上市潮的开启,定制行业的发展的确赢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对于上下半场的划分,不少业内人士却持有不同的看法。

  No

  百得胜执行总裁张健认为,如果参照篮球比赛的上下半场之分,目前定制行业顶多算是打完了第一小节,上半场远未结束。诗尼曼董事长辛福民甚至认为,定制家居目前尚处在发展的初始阶段。

  “一个传统产业,如果孕育了1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基本上便称得上大局已定。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定制行业便是这个例外。首先,作为一个端口,它不仅可以切分成品家具的市场,而且可以切分装饰公司的蛋糕,潜在市场很大。其次,在消费升级、城市化进程和互联网技术三者大融合的背景之下,定制行业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它依然具有快速成长的巨大潜力。”在百得胜执行总裁张健看来,定制行业至少可以孕育2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当这个行业拥有2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之后,才会迎来所谓的“下半场”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