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智能家居产业链 剖析行业突破口

icon 2018-12-19 13:46:34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庞大,涉及细分领域众多,整体上可分为上、中、下游三个层次。

  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庞大,涉及细分领域众多,整体上可分为上、中、下游三个层次。其中,产业上游主要是芯片商、模块商、电子元器件供应商,产业中游主要是智能家居产品厂商、供应链平台、代工厂商等,产业下游主要是各类集成商、工程商、经销代理商、渠道服务商。

  上游:芯片和传感器为核心环节

  产业链上游是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基础,提供智能家居产品生产所需的硬件、软件与技术支撑。智能化产品中,必不能少的是芯片和传感器,而智能家居也不例外。芯片环节是智能家居行业的最核心环节,芯片直接反应了技术路线特点和产品性能。丰富的芯片方案,可推动智能家居产品结构设计、系统方案、应用功能都获得较大发展,进一步丰富智能家居产品线。

  目前,国内智能家居芯片主要被国外品牌占据,如Marvell提供了全系列的智能家居芯片方案,包括Wi-Fi微控制器IoT平台、家庭互联G.hn芯片组等。其他主流芯片商如意法半导体、SiliconLabs、TI、高通等也推出了相应的智能家居芯片方案。

  软件与技术服务使得家居产品更加智能化。目前,软件与技术服务领域提供商的代表型企业是大型科技公司,目前竞争的焦点是掌握物联网无线通信的核心技术,使得智能家居随时可控,提高便捷体验。

  在无线通信领域,技术带来多种交互模式,Zigbee、Wi-Fi、蓝牙等多种通信方式各有优劣,厂商各自联盟,未来较为统一的行业通信标准将逐渐形成,以快速推出符合市场需求且性能稳定可靠的智能家居网关、智能家居无线控制模块、系统云平台及合理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解决方案,同时保证信息的安全性。

  此外,云与大数据技术加快推进了智能家居的落地探索。相较大数据,云技术已在智能家居中得到较广泛应用,如监控视频的云存储和远程监看,智能家居系统APP端远程操控等。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动智能家居系统化,使得智能家居人机交互模式由传统的人控制,向智能家居产品自动感应、自动反馈方向发展。

  中游:智能家居产品设备商占市场大半份额

  产业链中游生产各类智能家居单品、智能家居场景系统及智能家居平台。产业链中游是智能家居产品的生产与集成。智能家居产品包含种类多样,其参与者分布也相对多元化,聚集了大量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新兴智能创业企业、以及安防、照明、中控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场景类企业,同时分布相关的代工厂与供应链平台等。智能家居厂商通过智能家居产品关注用户使用习惯,从而为下一步推进个性化服务、精准营销等积累数据基础。

  产业链中游的核心是智能家居产品设备商与系统解决方案商。一般来说,这些厂商的竞争点在于智能控制终端产品环节和智能控制中心环节。在智能控制终端产品环节中,该环节的竞争焦点是能够掌握智能互联终端产品的核心技术,快速推出多样化的系列终端产品,产品系列化和低成本竞争是该环节发展的着眼点。从开发能力来看,国内很多智能控制类厂商都在智能控制领域具备技术积累和优势。

  而在智能控制中心环节,该环节的产品体现形式是智能家庭网关,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将各种安装了智能控制器的家电系统集合起来。其主要功能是实现智能家居内网信息集成和对外的信息传输,所有配置的智能家居终端产品与智能家庭网关之间应当具备双向实时通信功能,同时智能网关肩负着与用户移动终端(智能手机等)进行控制信息交互的功能。该环节是互联网类公司竞争的焦点,其核心思想是通过掌握智能家庭网关,实现对互联网交互入口的掌控,是另一种形式的“互联网入口之争”。目前而言,中游的这些智能控制类厂商主要包括国际电气巨头和近年来国内涌现的智能控制系统公司。这类公司占据目前智能家居系统市场的大半份额。

  智能家居业下游:系统集成最具产业价值

  智能家居产业链下游主要系统集成商、工程商、经销代理商、渠道服务商等。他们最贴近终端用户,是智能家居产业推广的核心力量。

  虽然目前智能家居产品终端百花齐放,但当前制约消费者体验的瓶颈环节在系统集成环节,系统集成商是中期内最有价值的产业链参与方,具备B2B/B2C渠道推广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优势的公司占据先机。成熟的系统集成商将具备产品、渠道和服务壁垒。

  据悉,智能家居通过房地产商和系统集成商等工程渠道进行销售的份额占比达到80%,而通过零售渠道的份额占比仅为20%左右。现阶段,智能家居集成商、渠道服务商主要以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电商巨头、房地产集团为主,其在销售渠道上具备明显优势。对于传统家电企业而言,家电厂商负责将智能家居控制器与传统家电的智能化趋势相融合,成为重要的渠道商;而对于房屋建筑的整体而言,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承担室内装修的包公企业也加入了渠道商的行列,成为重要的系统集成商。(来源:慧聪电子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