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观察丨拎包住的新生意

icon 2019-05-31 19:06:39
icon 0

摘要:5月31日,富森美拎包入住生活馆(下简称“拎包馆”)开业,掌上明珠、帝标家居、百V、途逸、全屋购、沃克、米兰家居、维意定制、Hello Kitty、得一家居、兰花草国际家居、朗墅、森达博轩家居等13家家居品牌成为拎包馆的首批“驻客”。

  5月31日,富森美拎包入住生活馆(下简称“拎包馆”)开业,掌上明珠、帝标家居、百V、途逸、全屋购、沃克、米兰家居、维意定制、Hello Kitty、得一家居、兰花草国际家居、朗墅、森达博轩家居等13家家居品牌成为拎包馆的首批“驻客”。富森美家居副总经理吴宝龙在致辞中表示,全国首家拎包馆落户富森美,是富森美对流通平台发展路径的探索和实践,是为零售市场提供深度服务的全新表现。

  “所见即所得”的全新定义

  但凡提到拎包入住,“所见即所得”是绕不过的要素。所见很简单,消费者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接收到的空间布置、氛围营造、功能使用的体验。所得很难,消费者在获取了各种“所见”之后,会将这些感官的体验进行心理层面的重塑,形成对生活独有的理解。企业产品的物理状态,将被消费者解读为品牌传达出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是否与消费者的生活见解相契合,将成为影响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冠以“所见即所得”的品牌,依然向消费者输出单一的产品,却忽略了产品背后生活方式的表达和呈现。“有形无魂”的产品很难满足消费者需求,即便家居产品拥有低频次消费属性,但传播爆炸的当下,也难当吐槽信息的量级传播。长此以往,品牌竭力塑造的正面形象难免打折扣。

  在这样的逻辑下,专业的生活方式供应商和服务上拥有巨大的蓝海市场。抓住家居零售市场的痛点,用强大的产品逻辑和服务逻辑解决痛点,成为这些专业生活方式供应商、服务上的核心竞争力。从施工到产品到交付到售后服务的一体化设计,成为拎包馆重新定义“所见即所得”的方式。

  “设计价值”的再升级

  用传统的制造业微笑曲线来看,研发和品牌位于曲线两头,制造沉在底端。如今的智能制造,让制造业有了更多的可能,全案定制就是其一。因为智能制造,以及背后的强大信息化流程,将前端设计、后端制造进行了融合。从周期上看,前后端融合缩短了产品制造和交付的周期,加快了生产资料资本化的速度,让传统制造业能够大象起舞;从体验看,用户的空间诉求能够更准确无误地传达到生产端,弥合了生产工厂与消费市场间的脱节。

  生产与设计融合的最大价值,在于生产为设计提供了可落地可实现的可能。设计的魅力在于能够基于消费诉求,提供高于预期的解决方案。但相比实在的体验,设计图纸终究是空中楼阁,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多大比例的诉求,归根结底依靠的是制造端的还原能力。智能制造下,所有的线条和空间都归于数据,不同的数据组合出不同的产品,满足不同的需求。

  有了缩短的链条,有了最大比例还原构想的产品,设计就可以放开手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传递价值。把家庭生活所需的所有产品和功能进行打包,梳理出一套成体系的方案,以生活方式的形式整体向消费者输出,摆脱那些拼凑出的割裂空间,满足那些尚未被表达出的深度需求,教会消费者如何更有趣地生活。这才是智能制造时代,设计应当承担的角色,也是拎包入住议题下,设计存在的意义。

  “青年社区”的新玩法

  早在2018年,富森美就将目光聚焦在青年人群,发起了一连串与“青年人”相关的家居调查、数据发布、节点营销,甚至新开卖场的定位也牢牢钉在“YOUNG家居”之上。时间价值、空间未来和个人意义,是年轻市场家居具象诉求的抽象意义。如果将这些抽象的意义回注到家居品牌中,便捷的拎包入住服务、可变的居家空间和三观相符的有趣审美,成为打动年轻市场的关键。

  风格迥异的门店,有意思的空间布局,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将年轻人吸引过来,拍照也好,发圈发抖音也好,先玩儿起来再说,再小的个体也是品牌,再小的传播也是流量,积沙成塔,从客厅到广场,从社群到社区。从高颜值的外貌,到有趣的灵魂,顺着年轻人的认知习惯,一步步引导他们走向消费决策。拎包馆将扛起富森美青年家居的大旗,在北门打造一个“青年家居消费”的社区。

  需求倒逼也好,自我革新也好,无论如何,富森美家居迈出了“人货场”交互的第一步,拎包馆将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新浪家居将持续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