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杨 | 如果不做设计了,我就去开一个农场

icon 2019-08-05 13:51:43
icon 0

摘要:“1999年,我就开始干室内设计这行了”。

“1999年,我就开始干室内设计这行了”。


刘杨是成都设计圈资历颇深的设计师,19年来,很少有人会在圈子里各种沙龙活动中看⻅见他。十年前一直在深圳从事设计工作,为了离父母更近便于照顾,应然回到了成都这座有着悠久文化的城市从新开始打拼。对高强度工作节奏的设计师来说,私人时间其实很宝贵。而宝贵的东西,他通常只会留家人。


他的性格很温和慢热,不爱社交,举止谈吐给人一种很儒雅的感觉。话虽然不多,但说出来的字句都很有力度。他说他其实很宅,一有空闲哪儿都不想去,只想呆在家里。但是深入交谈之后,我才发现“宅男”只是个借口,妻子和一对儿女才是想要呆在家里的主要原因。他说:“多抽时间陪陪家人,远比独自潇洒更重”。


刘杨的设计其实和他本人很像,空间规划要一丝不苟,用到的颜色三四种即可,材质也多以质朴舒适的原木为主。就像他说的,“家,还是干干净净、舒舒服服最好”!

刘杨作品 × 龙湖源著


从建筑过渡到室内

形成设计语言


刘杨是建筑学科班出身,少时喜欢画画,所以在报考大学时有倾向性的选择了与绘画有关联的专业。遗憾的是大学毕业后并没有从事建筑学, 但这并不妨碍建筑学带给他的影响,系统的建筑学专业知识使他在19年的设计生涯中,逐渐打磨出带有自己风格色彩的设计语言——将某一点发挥到极致的设计,是可以成为一件藏品的。

刘杨作品 × 龙湖源著


空间规划和改造是刘杨最擅长,同时也最喜欢去做的。近几年做的比较多的别墅设计中,不乏改造类项目。


他说:“别墅改造项目区别于小户型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小户型更加注重功能性,好比餐客厅卧室、储物间,空间之间的互动要更为紧密,在设计上要求空间利用率很高,设计风格也更为明确。反之别墅项目在设计过程中不用太刻意拘泥于某种风格风格,因为别墅项目业主家庭人员层次更为丰富,每位家庭成员对家的画像需求更为具体,所以需要更多的去考虑家庭成员生活习惯动向,以满足每个人家庭成员的需求”。

刘杨作品 × 龙湖源著


“我们设计师面对客户,首要考虑的就是面对客户的需求,解决问题”,刘杨说到,“设计师除了要具备专业的设计能力以外,还要掌握更多设计之外的专业知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位业主,他的个性化需求是什么”


客户和设计师的关系,在他看来也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刘杨常说自己是一个很宅的人,但他的宅,从不会体现在他的设计上。“如何运用当下趋势去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去提升自己,因为当你接触很多客户后就会发现,有些东西其实客户比我们更懂,我们并不是一味的将我们的专业知识灌输给客户,双方呈现出的是一个互补且互动的状态,然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家还原的更加完美”。


刘杨作品 × 雍锦王府①

中式的标签

他很


刘杨偏爱传统文化。在他看来,家是可以传承的,它需要具备一定的空间思想和文化底蕴。


他的设计作品中,最常见的就是新中式。他说,新中式就像是他的一个符号。他笑着调侃道:“在我们公司,一提到新中式,马上就会有人会想到我”。


刘杨作品 × 雍锦王府①


“家一定要住的舒服才行,空间的线条比例和材料的应用一定要非常和谐。设计师在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同时也在引导客户的生活方式,及提高业主的生活品质。新中式讲求力与美,同时还能渗透出文化底蕴,很多风格都会过时,但中国风一定不会,因为这些是源于骨子里的东西”。


刘杨的色彩搭配理念,同样受到新中式的影响,但他说也许是因为他的性格,性格色彩决定设计色彩。他说他的色彩运用版块是弱项,他喜欢干净不杂乱的颜色,所以在他的设计作品中很难看到跳跃的色彩应用,更多以暖灰色、原木色等中性色彩为主。要让客户在入户的一瞬间,感官得到释放,而不是冲击。

刘杨作品 × 雍锦王府①


刘杨的设计价值,不完全体现在设计作品中。他认为作品是一部分,是设计师为解决客户需求而给出的一个答案,设计师更多的价值体现,在于实现客户对家的诉求、解决装修的种种困惑


“很多客户对室内设计没有一个很清晰的概念,他可以天马行空的说出他的诉求,但设计师要去考虑是否能落地,是否能真正的帮助业主去满足他的需求,并且还能提高他的生活品质,这时候设计师的引导和建议是至关重要的”。

这种理想生活

太“上头”了


工作之外,他最喜欢的就是运动,尤其是游泳。于是我试探性的问了一句:“如果有一天不做设计了,最想去做什么”,他说:“如果不做设计了,我就去开一个农场”。


刘杨作品 × 雍锦王府②


提到农场,刘杨的话也多了起来,“我的终极目标就是回到农村。我是农村出身,老家还有几十亩的地,如果有一天我不做设计了,我最想做的就是和妻子回农村开一个大农场,种种水果,回归到自然中,多惬意”,他笑着说,“我一直觉得未来也是农村包围城市,现在也有很多的乡村改造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农村只是医疗教育没跟上,但环境其实并不差”。


他的理想生活,用最近比较火的词来说,就是“太上头了”!原来回归自然才是多数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刘杨作品 × 雍锦王府②


朝九晚五的工作状态,也是刘杨一直所向往的。


众所周知室内设计师因其职业特殊性,很难明确建立自己的生物钟,刘杨也不例外。“对设计师而言,非常具象的去分割工作与生活是不太现实的。我家中也有工作室,下班后回家,陪家人吃饭,陪孩子学习,等他们休息后我会利用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做做设计,顺便整理第二天的工作安排。相较于其他设计师而言,我生活还算比较规律,但是我还是很向往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状态,可以留给家人更多的时间,去照顾他们”。


刘杨作品 × 雍锦王府②


在他看来,设计和其他工作一样,虽然追求一瞬间的灵感迸发,但也是有效率的。“设计行业普遍认为,不加班好像就不能做好设计,很多人都在熬夜去做,我以前也这么干,但现在会更多的考虑到家庭和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太建议年轻一代的设计师去熬夜做设计改方案,将白天的时间充分利用,也是能够完成的”。


一个如此爱家的设计师,为别人设计的家自然是有灵魂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