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瘾丨教授派设计师刘可X申莎:设计的严谨美学

icon 2020-04-27 11:37:19
icon 0

摘要:对于设计,他们驾驭有度,亦痴迷如有瘾。本期设计瘾,我们一起走进两个副教授设计师未被人知的精彩一面。

瘾者:刘可(副教授/成都艺术职业大学环境艺术设计学院 院长)

          申莎(副教授/源艺室内空间创意工作室 设计总监)

他们是设计圈的学术派,他们实战设计,也教书育人。

对于设计,他们驾驭有度,亦痴迷如有瘾。本期设计瘾,我们一起走进两个副教授设计师未被人知的精彩一面——

一个是学院院长,一个是党支部书记,看似是“圈外”的人,可他们偏偏把“圈内”的设计做得风生水起。

 

做设计,他们一个“实在”,一个“走心”

谈到设计,身经“百战”刘可院长和申莎教授分别从医疗空间、商业空间、家居空间角度切入,深入浅出畅谈他们对于设计的真知灼见。

“当下的设计早已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设计师面对的主体一定不是某个具体的空间,而是使用这个空间的人。居者,是所有空间设计思路和设计概念的出发点,也是设计最终要回归的本质,”

关注居者的功能需求和情感需求,是刘可在平时的设计实战中践行的要义,也是他教给学生们的最为干货的“讲义”。把人文关怀贯穿设计的始终,所以无论是从刘可手下走出来的一届又一届的未来的设计师,还是遍布商业、医疗、家居各个领域的业主,都给了刘可一个“实在”的标签。

刘可案例:医院VIP等候大厅

实实在在做设计,申莎将院长刘可的主张践行得很到位。作为老师,申莎气质温婉但有着教师特有的威信力,但作为设计师,她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却是一种让人难以抗拒的舒服感和专业感。

“所谓设计并不是一味迎合,而是专业化的引导和精细化的定制。只要真正用了心,就一定会被感知和回应。”

做设计十几年,教过的学生如今也是遍布全国、走向海外,申教授始终把“走心”二字常挂嘴边。这与院长刘可的“实在”一脉相承。

对设计上瘾的人很多,有的人“执拗”、有的人“不放过自己”、有的人“美即是正义”,实在又走心的刘可和申莎,格外令人信服。

申莎作品:家居空间客厅

功能+美学 教授派的“严谨设计”

人们对设计师的要求其实格外严苛,很多人认为“一个成熟的设计师必须要有艺术家的素养、工程师的严谨思想、旅行家的丰富阅历和人生经验、经营者的经营理念、财务专家的成本意识。”

也有人说,“设计即思想,设计是设计师专业知识、人生阅历、文化艺术涵养、道德品质等诸方面的综合体现。只有内在的修炼提高了,才能做出作品、精品、上品和神品。”

刘可和申莎却认为,这样的严苛和高标准,正是设计最让人上瘾的地方。设计行业本身入门门槛较低,在设计江湖留下姓名,是最能为刘可和申莎带来“快感”的一件事。

严苛的要求也好,快感的驱动也罢,做设计,刘可和申莎坚持以“满足功能需求”、“关注美学升华”为杀手锏,他们相信严谨也是一种美学——当使用者在空间内无处不感受到设计所带来的便捷、健康、舒适、美妙的时候,设计才算合格。

不虚谈空间美学、不高论未来趋势,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刘可和申莎传达出来的关于设计的“瘾”,让聆听者如你我,同样欲罢不能。

 

~~~~~~~~~

教授们的#线上会客厅#

等你来“做客”

4月29日19:30

扫码有请 “见”不散 ~

*#贵圈请上线#系列直播栏目由德国高仪与新浪家居联合出品

从符合美学需求的厨房龙头,到恒温淋浴系统,德国高仪的产品无不尽显舒适用水体验。人性化的设计与极具科技含量的产品让高仪屡获重要奖项。仅在过去的十年里,高仪已荣膺240多项设计大奖和创新大奖,被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选择和推荐。(点此了解品牌详情



/设计瘾是一档专门发掘

对设计抱有死忠态度的设计师

拥有绝对态度的案例

以及设计大事件

欢迎广大设计有瘾者投稿/

投稿信箱:1092877288@qq.co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