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卫生间 处处要安全

icon 2014-11-17 07:33:00
icon 0

摘要:卫生间是老年人住宅中不可或缺的功能空间,其特点是设备密集、空间有限、使用频率高、容易出现安全隐患。老年人如厕、入浴时,发生跌倒、摔伤等事件的频率很高,突发疾病的情况较为多见。

  卫生间是老年人住宅中不可或缺的功能空间,其特点是设备密集、空间有限、使用频率高、容易出现安全隐患。老年人如厕、入浴时,发生跌倒、摔伤等事件的频率很高,突发疾病的情况较为多见。因此,在设计时,为老人提供一个方便、安全的卫生间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卫生间按照使用功能划分为如厕、洗浴、盥洗、更衣四个区域,并分别就这几个区域的安全设计进行要点提示。

小小卫生间 处处要安全
小小卫生间 处处要安全

  如厕区

  智能便座提供舒适

  与蹲便器相比,老年人更应使用坐便器,从坐姿转换到站姿,相比由蹲位到站位身体在高度上变动幅度小,老人不易发生晕眩。最好为老人准备带冲洗加温功能的智能便座,解决老人便后擦拭的困难。同时也便于老人清洗下身,有利于治疗痔疮等疾病。考虑人一般操作多在右侧,坐便器的右侧应该预留插座,距地400mm高为好。

  老人使用的坐便器旁边应设“L”型扶手。扶手的水平部分距地面650~700mm左右;竖直部分距坐便器前沿约250mm,上端不低于1400mm。

  据相关统计,老人最容易发生意外的情况是便后从坐便器起身的时候,所以在如厕区域准备紧急呼叫器也是很有必要的。紧急呼叫器的安装位置距便器前沿距离不小于100mm,高度距地400~1000mm左右。其位置安排应注意避免在使用扶手或拿取手纸时造成误碰。为了让老人倒地后仍能使用紧急呼叫器,可加设拉绳,下垂至距地面100mm处。

  手纸盒通常宜设在坐便器前侧边,保证老人伸手可及,避免其动作幅度过大。可设能存放两个卷纸的手纸盒,便于提醒老人及时补充手纸,手纸盒的设计应便于老人单手撕纸操作。

  洗浴区

  浴缸并不适合老年人

  在卫浴空间,首先要考虑淋浴和浴缸的取舍,传统观念认为,浴缸方便老人坐浴,更安全,也方便家人照顾,但设计师建议,家有老人,尽量给老人准备淋浴,因为浴缸容易滑倒,甚至身体不好的老年人迈入浴缸都成问题,所以淋浴相对安全些,还可以准备一个淋浴椅,如果偶尔想泡澡也可以在卫浴中使用活动性木桶。

  淋浴间内部尺寸宜略大于常规,在1600~1800mm之间,使老人活动范围较宽松。

  淋浴间进出口处应注意地面无障碍,可设软质挡水条,以方便轮椅进出。

  淋浴隔断不宜做到顶,便于新鲜空气的补充,使老人不致缺氧。

  淋浴开关形式应便于老人施力。如果是冷热水混合式开关,冷热水标示应明显、清晰地标出,并做高温限制,确保老人使用安全。

  淋浴喷头侧边应设置L型扶手,供老人抓扶。

  最好在淋浴间里设置坐凳,让老人洗浴时保持坐姿,也便于他人帮助。

  浴室中可设镜子(老人洗澡时可以及时发现平时不易察觉到的身体变化,例如皮肤的瘀青等),浴室的镜子应有防雾功能。

  浴霸的开关宜设在水不易溅到,而又方便在浴室中调节操作的位置。

  如果一定要安装浴缸,浴缸长度不宜过大,以防止老人下滑溺水,通常不推荐老人使用内腔长度大于1500mm以上的浴缸;浴缸高度不宜超过450mm,以便于老人进出;浴缸壁宜有合适倾角,便于老人盆浴时倚靠。

  浴缸边应设置坐台或坐凳,台面高度与轮椅坐面等高,宽度应达到400mm以上。

  浴缸内侧墙面上设置安全扶手,供老人出入浴缸及转换坐姿、站姿时辅助使用。浴缸内底部应设防滑垫。

  盥洗区

  坐姿洗潄更方便

  老人每天早晚会在洗潄方面花去较多的时间,而且通常不愿意请家人代劳,所以考虑到老人生理特征和自身整理需要,应尽可能地为老人考虑坐姿的盥洗区高度。

  老人卫生间的盥洗区域应考虑轮椅老人使用,保证轮椅回转及可能有护理人员的活动空间。最好能保证老人够坐姿洗浴,盥洗台前的坐凳宜轻便、稳固,不占用过多空间。

  盥洗台下部应凹入,供轮椅插入或老人坐姿洗漱时使用。凹入深度应不小于350mm,高度通常不低于650mm。

  盥洗台面边沿可安装拉杆,利于轮椅老人借力使轮椅靠近洗池。

  针对虽能步行,但下肢活动不便、力量较弱、需要扶靠的老年人,可在盥洗台侧边设置扶手,供老人在双手被占用(例如洗手)时,将身体倚靠在扶手上维持平衡。

  洗手池宜选用浅而宽大的款型,手池较浅节省盥洗台下部空间,便于老人坐姿洗漱时腿部插入;手池宽大便于老人洗漱时手臂的活动。

  洗手池前方的镜子可离开盥洗台面一定高度,防止溅水将镜子打湿弄污。兼顾到轮椅使用者坐姿使用的情况,镜子的位置也不可过高,其下部的最低点控制在台面上方150~200mm为宜。为弥补老人视力衰退,可补充设置侧面的镜子或带有可伸缩镜架的放大镜子。

  更衣区

  设置扶手帮助稳定

  老人卫生间应安排更衣区域,其面积大小较为灵活,常与如厕区、盥洗区结合。

  老人更衣区宜在靠近洗浴区域的干湿区转接处设置,便于老人就近洗浴更衣,避免着凉。

  老年人坐姿更衣较为安全省力。座位前侧方应设置扶手,以辅助老人保持身体稳定,同时可作为老人站起和坐下时的撑扶物。

  座位附近应安排专用、充足的台面,便于老人随手取放衣物,并保证衣物免受水汽浸湿,洁污衣物要分开存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