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发布U+操作系统意图掘金千亿

icon 2014-04-11 13:50:26
icon 0

摘要:继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三次产业浪潮后,人类开始迈进智能时代。智能变革将为整个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中国企业在此过程中又将扮演什么角色?

海尔发布U+操作系统意图掘金千亿

  继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三次产业浪潮后,人类开始迈进智能时代。智能变革将为整个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中国企业在此过程中又将扮演什么角色?对此,物联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住宅家居的智能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科技博客网站venturebeat报道,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在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预测,智能家居市场将由2012年的250亿美元、2013年的33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7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36亿元)。

  虽然整个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但从目前来看,智能家居真正走向普及尚需时日,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当前智能家居市场仍面临着诸多问题。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副会长郭赤兵表示,家电的互联互通、远程控制的实现使得智能家居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但是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必须引起人们注意。家电联网之后的个人数据信息安全、不同企业间标准不同导致不同品牌产品不能互联互通等问题成为困扰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的主要难题。

  如何从“看上去很美”过渡到“用起来很美”,是智能家居行业目前最需要突破的瓶颈。一位家电企业的研发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调查,消费者家中智能家电的智能功能使用率并不高,体验不好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对国内企业来说,硬件生产制造能力已经不再是难题,最关键的还是企业能否提升用户体验。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智能家电能不能被市场接受,主要依靠消费体验。也就是说,要想分享智能家居市场这块蛋糕,还得从用户体验着手。谁能率先颠覆,谁就能抢占先机,这才是智能家居企业的真正出路。

  记者对智能家居企业动向进行梳理发现,当前整个产业发力智能家居市场的模式大体有三种:一是通过并购快速实现产业布局,就像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二是通过合作拓展智能家居领域,比较典型的就是阿里巴巴与国美电器、美的实现合作;三是构建开放式平台生态发力智能家居,目前海尔集团发布了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以开放平台的方式整合所有资源加快智能家居布局。

  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现在智能家居市场看似火爆,但真正实现突破性进展的企业却很少,其中海尔U+颇值得关注。在他看来,海尔U+不仅开放性地跨越了产品和品牌的界限,让人只需一款APP即可操控所有家电家居设备,而且这一平台是以统合者的身份出现,能够汇聚全球各界优势资源,最终形成一个完善的生态圈,这对整个产业的发展都将具有推动作用。

  海尔集团内部人士预测,到2015年将有1000万家庭用户享受到U+智慧生活,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亿,整个生态圈实现收入3000亿元。透过这一数字,我们不难发现,海尔U+生态圈将占其中近70%的份额,凸显了其谋求智能家居市场引领者的雄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