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聚焦|与型有色:HC28型·行·设·色主题论坛

icon 2018-10-19 17:33:04
icon 0

摘要:家居设计造型,追求极致的设计行为。此次,从色彩出发。

当代的行为艺术,极致的设计手法,当HC28碰上色彩,三位设计主咖、一场高峰论坛再加一次不一样的作画过程,会为家居行业带来怎样的期许?

2018年10月18日在南富森3号店北中庭,这场高峰设计与家居主题论坛已悄然发生。

HC28是中国现代家具原创设计的标杆品牌,其首席设计师之一周宸宸老师在活动开始之前接受了新浪家居采访——

“现代的家居产品是可以被现代社会中的许多人所能接受的,因为我们共同处在这个社会,在东西方文化融入的基础上,我会用我对当下社会的思考,以及意识形态融入到设计当中,并最终演化成现代家具,这其中包含的不仅仅只是关于这个家居行业、设计行业,而是所有处在这个社会当中人的行为、做法、状态,以及社会运行的规律和法则。本次论坛我也会从这个角度专门去解读那些处于设计之外的东西。”

当我们熟知的色彩以各种形态存在在这个世界的任何角落当中时,你无法拒绝他的存在,且更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这个时候,那些每天与色彩打交道的设计师们正在以各个不同的角度去解读色彩,更是去思考色彩该以什么样的形态融入到设计当中。

色彩是有生命的

活动开始李红老师为我们分享——一个关于高原的色彩故事

李红老师讲到,当色彩拥有了生命,它是5000米高原上的格桑花,是2800米高原上的桃花,更是那些藏区五色风马的经幡以及蓝色的湖泊,所以色彩是流动的,空间和时间都是流动的,在这些流动的,相对静止的无声无息中,一切又都在改变......

用这个逻辑看人生,每个人的生命,都是色彩流动的过程。幼儿是粉红色的,肉嘟嘟的生长。青年是绿色的,橡树发芽一样,蹭蹭的前进。中年是金黄色的,像阳光温暖自己周遭的一切。像成熟的麦穗,深深地低下头来,最是黄金的年纪。老年,是不确定的灰色,暖灰,冷灰……,综合一切颜色的颜色......它承载了我们一生当中无数个精彩的瞬间,当这些瞬间被运用到设计当中,可想而知是何其的精彩。

色彩如果没有光线就不成色彩

接着,曾麒麟老师为我们分享——如电影般的光线与色彩

在他的眼中电影的世界里或许更高的要求是对艺术的阐释,那便是光影和色彩完美的结合。

而每一个色彩的暗影都是有记忆的,这种记忆是朦胧的、清晰的、强烈的、幻觉的……;色彩在光晕的衬托下还有可能是梦境的体现,是魔幻的、眩晕的、潮湿的、诗意的……。当色彩与光线真实的演绎了故事和意境就成功的为一部电影增添了感染力。所以色彩会在光线的作用下,带来极强的空间感染力,而光也会因为色彩的加入呈现出奇妙的幻觉与美感。但是光线稍纵即逝,所以就需要设计师去捕捉和营造。

在高原上、电影里两位老师都生动的阐释了色彩的丰富感以及设计该如何运用这些丰富的色彩。

设计之外——是人之根本

紧接着周宸宸从设计之外又重新打开了设计的视角。

在他的观念里,设计是一个承载了前瞻性的行为,如果去设计一个已经存在的东西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他们永远是处在一个挑战大家固有认知的一个状态去做设计,所以他会特意跳出这个行业,关注这个行业之外的一些事物,会考虑中国将会是以什么样的一个状态去介入到这个社会,会从历史、地理、地域文化、甚至是哲学层面去理解所有的事物,包括处在这个社会中的人是什么状态,有什么样的习惯和行为,并用消费行为学、哲学、地理、历史等去分析理解每个个体,这些个体每天的欲望、诉求、挣扎,所处的客观的挣扎,教育,未来成长的空间,以及梦想,然后他会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去挖掘一些内在的独特的东西,因为始终他们要为这些人去做设计,而设计就是这样一个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的过程。

随着周宸宸老师话音的结束,我们不禁要思考,在设计过程中每个人都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而又如何在设计色彩中达成共识?

主题论坛——如何做一个“色”计师?

色彩是一个辨识度很强的视觉感受,所以每个人喜欢的色彩都不一样,而色彩在空间里面也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但在一个空间里面,如何平衡客户的喜好色和整体空间呈现出来的效果是一件比较艰难的过程,对此,论坛嘉宾展开精彩的分享。

M+室内设计创始人徐星在设计开始之前就会特意的去了解客户的喜好,在一切的需求了解清楚之后才开始考虑如何带给客户更好的设计空间。

东芳珈芸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冯珍则会在与客户发生审美和喜好冲突的时候,引导客户,让客户感知到怎样的东西才是好的,而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的一些迷惑。

周宸宸更希望对色彩进行深度的分析,基于全国流行色系定主基调,在此基础上,在家具可更换的一些部分做一些色系的选择,以供不同客户的需求以及不同空间的搭配。

论坛环节每位嘉宾都有各自对色彩运用的技巧,当然这个技巧也是在如何介入设计,如何介入客户喜好的基础上进行色彩的运用。

活动的最后进入了作画环节,而一直隐藏在地毯下面的画作也被悄悄的揭晓...

在地面上呈现的画正是由周宸宸老师亲自挑选László Moholy-Nagy的画作。

当然这幅画取巧的地方是已经被提前抹掉了所有的颜色,只剩下空白的轮廓细节,需要现场的设计师一起用色彩来完成它。

 设计师现场作画

设计师现场作画

设计师共同完成画作设计师共同完成画作

活动的最后其实不光是色彩为设计带来的光彩,更是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不断的思考和探索,正如HC28对中国现代家具的执着一样,在家居设计造型上一直追求极致的设计行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