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衣柜橱柜品牌怎么选?知乎网红点评火了····

icon 2019-10-30 15:40:17
icon 0

摘要:定制家具行业是一个需要自己付出精力去学习去了解去参与的行业,你要装房子,就一定摆脱当甩手掌柜的想法。

  小编摘自知乎数万条装修心得和评论,发现了此条网红评价! 

  现在定制橱柜衣柜分层很明显,一是传统的卖场型品牌,比如欧派,索菲亚(司米),志邦等,做的时间比较久了,原来各自有起源,比如欧派以前只做橱柜,衣柜木门这些是最近几年开始捆绑一起做的,索菲亚以前只做全屋定制衣柜,后来发现橱柜市场比较大而且是时间节点比全屋定制进场早容易锁定客户,所以就弄了个所谓的法国品牌司米来做橱柜,其实这种所谓的洋品牌是怎么回事大家都明白。这种传统卖场型品牌的优势就在于工艺体系比较健全,定制行业是一个出错率比较高的行业,因为全流程都是人工作业,任何一个环节错误都可能导致时间的延长和成本的增加。传统卖场品牌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各环节配合效率相对高一点,当然也仅仅是相对。另一个优势在于流量来源,毕竟都在各地的核心建材家具卖场,对于一般的消费者而言,普遍仅仅是在装修的时候才会想起去了解关注相关的行业品牌,所以各地家居建材卖场很明显可以获取第一手的客户资源,卖场整体的环境氛围和传统品牌套路多多的营销模式也更容易让客户上钩。现在说一说为什么现在很多客户都越来越不会去选择传统卖场品牌,核心关键词,板材,五金。其实定制行业就是一个集成行业,什么意思呢?就像买台式电脑一样,以前,在行业很不透明的年代,客户获取行业知识也很有限,几乎没有人会去关注板材五金本身的品牌,而这些传统品牌基本上都是选用的国产板材基材,在自己工厂压贴板材,饰面纸的花色很有限,选用都是国产饰面纸(从工业规模化成本方面考虑,花色越多客户选择越多工业生产成本越大,在卖价不可能提升的前提下花色越多越压缩毛利)。国产实木颗粒板稍微好点的就是大亚,露水河,福人这些。(不要问我什么多层实木指接实木板,没有一个一线品牌做多层指接板肯定是有原因的,想要达到同样环保等级的多层实木和指接实木远远不是现在市面上这些存在的多层和指接的价格,要想跟市场主流实木颗粒板竞争,只能靠压缩成本来处于一个竞争价格区间,那只能在木基材和胶上面做文章)。饰面纸和压贴用的钢板直接决定了最终板材的花色和表面质感。国产板材品牌,就一句话,环保勉强过关,绝对不是世界一流标准(中国国家标准怎么回事大家心里有数),花色low到爆,几年都换不了几个新花色,稍微对自己有点要求的客户都敬而远之。

  第二类是这几年新发展起来的互联网卖场品牌,典型代表就是维意定制和尚品宅配,其实这两品牌是一家,都隶属广东唯尚集团,流量来源都在于互联网(官网和各电商平台),实体店都几乎不在各地建材家具卖场,而是开在各城市核心地段的shopping mall。他们的优势在于对于年轻人的喜欢倾向,更关键的倾向在于对于小户型房子一个有限空间的多功能应用的研究,一个空间可以通过家具的展开收缩变化多重功能,当然这也限制了他们对于大户型客户的选择,几乎没有户型大于150的客户会选择他们。另一个优势在于他们自有的软件平台圆方,从设计效果图下单一条龙,从运营成本上是一个极佳的配套,当然,对消费者意义不大,除了效果图里自有色号有对应相对准确的效果显示之外,其他公司下单不管用CAD还是2020还是其他软件都没什么区别。最后还是要落到核心竞争力板材,同样道理,为了规模化运营,维意定制和尚品宅配也主要用大亚等国内板材基材自己工厂压贴花色,基本色调都是小年轻的活泼的审美,可选花色相对少。

  第三类是这几年新兴的一批以互联网平台为流量来源,以进口品牌板材为营销卖点的一类品牌。例如溪岸定制,积美思享,梵街,六个木匠,九号家居,丽维家,黑泽玛德,居美术等。丽维家是引入进口板材的先驱,12年开始从淘宝上卖电脑硬件起家的老板不经意在人生迷茫的阶段在一次云南旅游的过程中认识了做橱柜定制行业的业内人士,然后一点点从一个小虾米借助克诺斯邦和雷军的东风一步步做到了现在的泛家居品牌丽维家,可能大家都知道克诺斯邦的国代公司沃特斯马特,它正是丽维家的子公司,而丽维家不过是它整体战略的一个中轴而已,既有零售又自己做板材分销,那就是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所以压根丽维家的志向就不在于踏踏实实的做好零售做好服务,搭建板材分销体系沃特斯马特,搭建分享型安装平台安多多,搭建自有崇州杞泉生产体系,搭建全国城市加盟商合伙人体系(其实14-16年烧了第一轮投资搞了很久的全国直营模式,所有的价低质高都是烧钱烧出来的,后来发现烧不动又全部砍了直营做合伙人,实质就是加盟代理),这一切的行为都只是为了数据和展示出来的发展排面赢得下一轮的融资,当然走这么远确定也不容易,但是天生的目标就注定了未来的实际发展,定制这一行不需要空话套话,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圈的投资富了老板,品牌未来如何只能看命了。溪岸积美思享梵街是一个公司三个合伙人的产业,也算是现如今做的不错的互联网品牌,但是大家都知道三个合伙人的路一定走不远,除了人性的弱点之外,更多的是对产业的认识和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做的进口品牌板材其实很有限,各种限制,更多的推的都是国产板或者一些东南亚的所谓进口板,试问,这些如何跟欧洲几十上百年的爱格克诺斯邦可丽芙去拼品质。其他的品牌不一而足,黑泽玛德属于后起之秀,现在只服务上海成都两地,没有盲目扩张,虽然艰辛点,但客户反馈还好。优势是板材整合的很好,所有欧洲一线板材基本都有,而且价格还不错,更重要的是定制这个行业很多真正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其实钱不多缺需要花很多功夫严重增加成本)他们好像都尽量满足。劣势是品牌影响力还弱了些,也没做什么推广,毕竟只有两个城市。安装的细节还需要提升,不过这个基本是所有品牌的通病,不过话说回来,建材家居行业,钱给到位了,什么都能做,什么细节都能做好,记住,这就是一个集成行业,谁整合的供应链能跟得上潮流能满足客户的口味谁就能活到越久。

  还有一些区域性品牌,比如德贝,志邦,虽然也在很多城市开了店,但是地域性特征还是很明显,德贝主要还就是在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地区,志邦主要还就是合肥为中心的东部区域。德贝工艺很好,当然价格也很好,有爱格板材,不过很多限制,比如衣柜体系不能用爱格做柜体。其实也不是不能做,一旦做了工业体系sku又多了很多,成本上去了定价就没有优势。所以,贵是自然的。

  最后一类就是所谓的欧洲品牌,例如意大利威乃达,德国赫曼德,威法Vifa,科宝博洛尼等。诚恳的说,威乃达确实是原装进口,啥叫原装进口呢,就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在欧洲完成的,四五个月后到国内直接发客户家组装完成,这就叫原装进口。其他的基本都是进口板材五金,在国内生产,再到客户家组装。这些,基本和现在的互联网品牌做进口板材五金的套路一样,没什么区别,可是价格都high了去了,可能是他们的十倍二十倍的价格。价格到位了,所有的细节也好,功能五金也好,所有要的奢华感科技感都是小case。

  ‌        最后还是要落在这个行业的价值链构成上,材料,设备,全流程人工是三大成本构成,进口板材主要就是指欧洲像奥地利爱格,德国克诺斯邦,意大利可丽芙等一系列的实木颗粒板的品牌,欧洲只有实木颗粒板,不要问我多层板指接板,不是不好,而且现阶段市场上存在的都不好,为什么,因为环保不过关,要想过关也行,里面的木基材的选材和用胶品牌用胶量都有严格要求,成本上去了根本没办法和现在市场绝大多数的品牌实木颗粒板竞争,实木颗粒板肯定不完美,但一定是现阶段各方面性能最均衡性价比最优的选择,否则欧洲不会只有这种家具类板材也不会所有的一线品牌没有一个做多层板指接板。欧洲的板材对树种树龄有严格的法律要求,必须是生长周期在30年以上的榉木桦木松木一类才能砍伐生产,同时一棵树只有核心部位的百分之60-70的部分可以用来制作板材。而国内在东北这个中国主要木材供应区域限制之后(这也是吉林森工的露水河品牌这几年一直走下坡路的原因),国内板材基本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河南交界的区域在生产,基本都是使用8-10年成材的经济速生林为原料,这就好比饲料鸡,几个月催熟,同样那么多体积,为什么国内板材要比国外的轻呢?因为树质密度达不到,这就是饲料鸡和跑山鸡的区别,而且国内基本生产国产是所有的树干部分都打进去,树根树皮这些通通全部能用就用,这也就是随便比一下板材剖面,进口品牌板材白净度明显高于国内板材,大颗粒层比例明显高于国产板。这也就直接导致板材内用胶的表面积进口板材是远远小于国内板材的,因为国内板材更碎,这个道理不懂就自行查下智商。然后就是胶也是有品牌的,欧洲板材基本用的德国胶王这个品牌的胶,胶的品质也是核心指标。德国胶王品牌可自行百度或者翻墙。好了决定内在环保的基材说完了,最后就是饰面了。定制家具在现在的装修中越来越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在最终成品的视觉效果里占比很高,另外就是在预算中也占比很高。所以很多人觉得第一眼的眼缘很重要,并且现在是个极其开放资讯超速的时代,任何第一流的花色质感都会被迅速的标注和传播。决定板材花色和质感的是两个东西,一个在饰面纸(饰面纸也是有品牌的,欧洲最顶级的饰面纸品牌夏特,可自行百度或翻墙),另一个是压贴的钢板,在这一方面,不是非要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但是事实国内更多的注意力还是放在了利润上,对于研发的投入极少,要么就是仿造抄袭,这就好比汽车,虽然国产车进步不小,但总是逃不了进口品牌外形的影子,而且比较内在差别也很大。

  这就是为什么这几年宝马奔驰奥迪国产了之后,其实价格也没那么贵了,为什么大家还要买国产车,压根品质质感差的不是一星半点。毕竟一个家庭的定制家具用的比车还是要久多了吧。当然也不要怪国内的一线品牌为什么不用进口板材,一是成本和定价竞争策略,另外真正的进口板材根本不够中国大部分市场量的需要,中国人太多了。最后,说一下五金配置和设计。五金现在是个开放的市场,无论是用的最多中端的德国海蒂诗,奥地利百隆,还是高端的德国凯斯宝马,瑞士铂格,亦或是国产的悍高,糯米,酷太等等,其实你都可以选,大部分传统品牌可选择余地不多,理由还是选择多了控制不了工业成本,互联网品牌基本你想用的都可以搞定,只要你给到相应品牌五金该有的价格,当然不排除很多品牌专门在五金定价上的溢价,毕竟五金原材料采购只是成本的一部分,安装配送这些人工成本本身也不低。当然要注意很多传统国内品牌导购都会说是海蒂诗百隆,但有些根本就不是,而且打自己品牌logo的五金。

  ‌        综上,定制家具行业是一个需要自己付出精力去学习去了解去参与的行业,你要装房子,就一定摆脱当甩手掌柜的想法,你不参与进去你会觉得什么都对什么又都不对,因为坑很多,自己想当然的情况也很多。不要觉得麻烦,不要转牛角尖只关注自己想关注的点,没有完美解决的方案,除非钱给够了,你当然就可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