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创意设计总评榜揭晓 本土近400中坚力量激情论道

icon 2013-01-22 13:55:37
icon 0

摘要:1月21日,“西部智谷”杯2012四川创意设计行业年度总评榜颁奖典礼暨“纵贯线”创意设计主题论坛在成都友豪锦江酒店圆满举行……

四川创意设计总评榜揭晓  本土近400中坚力量激情论道
纵贯线主题论坛使得能容纳300人的会议室爆满  

  1月21日,“西部智谷”杯2012四川创意设计行业年度总评榜颁奖典礼暨“纵贯线”创意设计主题论坛在成都友豪锦江酒店圆满举行。本次评选活动由四川省轻工业设计师联合会、武侯新城管委会、西部设计中心联合策划运营,由省、市多个部门参与指导。在长达半年的准备工作后,总评组委会又经过50多天的初选,最终于21日揭晓了川内创意设计领域的领军性单位名单。

四川创意设计总评榜揭晓  本土近400中坚力量激情论道
丙火创意产业机构 设计公司总经理李华照在论坛上分享演讲

  300多家创意设计机构参评    引发行业持续关注

  据悉,此次活动是西部首个面向创意设计行业举办的年度公益性评比表彰活动。活动得到各级政府、媒体及行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活动当天,省经信委、省民政厅、市版权局、市经信委、市商务局等单位均派出相关负责人参会指导。300多家全川创意设计领域的精英汇集武侯,纵论行业趋势,分享心得。本土创意设计领域的知名单位黑蚁设计、丙火设计、许燎原视觉艺术博物馆、主慧堂设计、多维设计;国内著名的工业设计翘楚浪尖设计、嘉兰图设计、洛可可设计;深圳知名的家居设计代表琢木设计、拓璞设计、新动力设计、猎狐设计;以及本土知名机构邦度品牌、大美设计、古森设计、手立方设计、集和品牌、睿影设计等200多单位负责人参会参评。

四川创意设计总评榜揭晓  本土近400中坚力量激情论道
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馆长助理、设计总监付黎明在论坛上分享演讲

  另外,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交大艺术学院、成大艺术学院、西华大学艺术学院、民大艺术学院、纺专艺术学院、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等10多所高校艺术设计院校院长、教授都专程抽出时间参与论坛活动,进行互动交流。

  “纵贯线”论坛爆棚   各领域创意设计高手巅峰论道

  当日下午,本届行业总评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贯线” 创意设计年度主题高峰论坛如期在五楼的会议大厅隆重举行。会场3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后来密密麻麻加了很多椅子仍然无法安排前来参会的设计师,很多迟到的设计师干脆依墙而立进行倾听。

  在论坛上,中国室内整合设计第一人张晓莹和洛可可设计的蔚江、比一品牌的陆建、大美商业空间设的陈江麟、磨石品牌设计的赵雷、手立方设计的叶纪平等专业人士就四川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以及2012年创意设计行业大小事件进行了纵横探讨。  

四川创意设计总评榜揭晓  本土近400中坚力量激情论道
黑蚁设计机构董事长 付冰在论坛上分享演讲  

  “这次论坛本身组织形式就是一个创新,同时论坛的主题也围绕创新展开。”武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四川的制造业必须也注定要与创意设计行业紧密结合,“从制造走向智造,将创意设计变成我们各产业发展的核心焦点。”

  大家纷纷提到,2012年成都的设计行业有了明显的变化。一方面,许多广东地区的比较成熟和优秀的设计机构把成都作为进军内地市场的重要一站。如深圳拓璞设计、广东新动力设计、深圳杰申设计、深圳猎狐等多家机构入驻成都;另一方面,整个国内设计行业也在积极的走出去,朱小杰先生策划的“坐”下来设计展在米兰家具展大发光彩,由深圳市政府组团参与的英国百分百设计展好评如潮,成都装饰设计界首次抱团出战意大利也得到了广泛关注。此外,2012年各项有关支持创意设计发展的各项支持也相继出炉。

  这个行业是充满变动和创造性的新兴行业。在场的嘉宾热烈探讨了,如何在浮躁的环境中找准自己的发展机遇,各个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设计机构在当前这个重要的时期该怎么去定位和规划。

  在论坛的经典案例分享环节,成都知名设计机构:许燎源艺术博物馆 ,黑蚁设计,丙火创意和嘉兰图设计就这几年的发展经验和从业感悟带来了精彩生动的分享。

四川创意设计总评榜揭晓  本土近400中坚力量激情论道
嘉兰图设计成都公司总经理黄武

  总评揭晓   60多家本土创意设计中坚力量浮出水面

  据组委会负责人、省设计师联合会秘书长胡涌泉介绍,本次评定范围涉及家具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工业设计、品牌策划、广告创意、商业空间、装饰设计、以及艺术院校和个人设计师等多个板块。同时囊括优秀的独立设计工作室和优秀个人设计师。

  本次评选活动因其空前的专业性、广泛性、公正性受到了众多设计机构的追捧。在短短一个多月的评选中,总评组委会共收到300多家创意设计单位的参评资料和作品,初选后, 120多家优秀创意设计机构进入各奖项提名。

  为确保本次创意设计评定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真实客观的反应四川创意设计行业的综合实力和行业现状。除了邀请省、市多个主管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政府机构参与指导外、还邀请了多家商协会组织参与推荐和审议,此外,先后邀请了多家媒体参与报道和公示。

四川创意设计总评榜揭晓  本土近400中坚力量激情论道
主持嘉宾中国室内整合设计第一人张晓莹先生主持现场

  在21日的颁奖典礼上,组委会揭晓了各类创意设计奖项——

  个人奖项类: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馆长许燎源,获得“创意设计行业贡献奖”光荣称号;黑蚁设计董事长付冰、丙火设计机构董事长余炳、多维设计事务所总监张晓莹获得“创意设计行业杰出人物”奖称号。 

  院校版块:西华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荣获“教育创新示范单位”。 

  公司奖项类:朴素堂视觉艺术馆、黑蚁设计、丙火创意构、 嘉兰图设计、洛可可设计、浪尖设计、艾米奇鞋业、主慧堂创意、古格王朝品牌设计、 磨石品牌设计等10家荣获“2012年度最具影响力创意设计机构”荣誉称号;比一品牌、新动力设计、邦度品牌、集和品牌、木几设计、易思设计、手立方设计、古森设计、大美商业空间等10家荣获“2012年度最具竞争力创意设计机构”称号;爱笛迩工业设计、诺特软装饰、意思堂品牌设计、五木品牌设计、青莲创意、高兴文化传播、私享设计等10家荣获“2012年度新锐创意设计机构”; 斯韦普装饰、海诺设计、沙图什品牌、三慧堂品牌机构、载铭门道、杨家匠设计等10家机构获“2012年度最受欢迎创意设计机构”;琢木设计、愚目家居艺术馆、拓璞设计、五牛视觉与包装等10家单位获得“2012年度优秀研发创新型设计机构”称号; 直线广告、古升广告等10家获得“2012年度优秀创意设计机构”称号。

四川创意设计总评榜揭晓  本土近400中坚力量激情论道
胡秘带领部分副会长单位敬酒

  设计师坦言:成都设计需要一个平台展示自己

  论坛及颁奖典礼现场的氛围非常热烈,300多名优秀设计师济济一堂,就设计行业的发展和个人的作品创作等展开激烈讨论。不少设计师表示,这次总评奖活动意义巨大,不仅是给行业内部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相互学习的场合,更把大家都连结在一起,彼此碰撞,为行业的发展起到搅动和带领的作用。

  “希望这个总评奖活动能持续做下去,像是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走一步留下一个脚印一样。”活动结束后,嘉兰图设计总经理黄武说。“成都设计真是发展的非常快,在广东深圳,有成熟完善的设计展览展示的平台,希望以后我们的总评奖活动能加上作品展览展示的内容。”来自深圳的知名设计机构琢木设计总经理周文刚说。

四川创意设计总评榜揭晓  本土近400中坚力量激情论道
四川省轻工业设计师联合会秘书长胡涌泉论坛活动讲话

  活动主办方、省设计师联合会秘书长胡涌泉表示,今后将把总评榜活动发展成为四川创意设计产业的大型展览会,为四川设计打造一个专属舞台。并希望通过这样的评比和表彰,从正面推动四川省创意设计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创意无界限,通过此次表彰总评活动,使成都设计力量进一步为世人所知,同时,也从正面推动了成都设计力量的进步。当前,是成都设计行业空前有利的发展时机,本次举行的“纵贯线”创意设计年度论坛和“西部智谷”杯创意设计行业评奖活动,促使众多设计机构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战略,也明确了成都创意设计行业未来的发展道路。

  打造创意产业之城  西部设计之都

  最近两年时间,成都创意设计产业正在繁荣起来。红星路三十五号、东部创意功能区、西村艺术、许燎原博物馆等多个创意产业集群相继在成都崛起,呈现出一个创意成都的独特风貌。在刚刚过去的 “2012中国城市榜”评选活动上,在网民票选的十大“最中国创意名城”中,成都位列第二,仅次于深圳。

  此前发布的《成都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十二五”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实现成都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700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现在和将来,我们将看到的景象是,从城市服务功能上看,成都给人一种创意文化的体验;从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是以创意产业为支柱的健康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道路。中国第四城、西部之心、国际形象最佳城市、世界美食之都、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中国民生成就典范城市、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城市……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在这些名片上还将加上“创意之城”、“设计之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