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涨涨涨!除了“蓝瘦香菇”家具企业还能做什么?

icon 2016-10-12 12:02:24
icon 0

摘要:这个金九银十对家具行业来说,可能并不算很美妙。

  这个金九银十对家具行业来说,可能并不算很美妙。

  市场现状:

  消费信心降低,原料运费却在涨涨涨

  7天国庆黄金周,上海、成都、深圳、苏州等重点城市连夜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一时间,几大重点城市房价应声而落,本该门庭若市的售楼部门可罗雀。有预测显示,接下来的半年时间,房地产限购政策对消费信心的影响将会蔓延至家具产业,家具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调整。

  如果说房地产调控的影响还有滞后期可供行业调整,今年下半年板材、木材、海绵、弹簧等原辅材料的上涨,对家具制造行业的影响更加直接。

成本涨涨涨!除了“蓝瘦香菇”家具企业还能做什么?

  据悉,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海绵原料聚醚多元醇每吨上涨近4000元,TDI上涨6500元,海绵涨幅在30%左右,椰棕价格上涨更是达到了20%—30%的幅度。国产人造板的价格从2015年一路飘红,大幅度的调价就多达4次,涨幅高达两位数,仅今年一年的涨幅就在10%左右。

  除了原辅材料上涨,长途运输成本也节节攀升。全国路政,交警从9月21日起对货运车辆的超载,超重,超宽开展为期一年的严肃整治,据专业人士计算,此次运输新政策的主要影响在于,那种40吨,4.5米高整车的年代将一去不复返。

成本涨涨涨!除了“蓝瘦香菇”家具企业还能做什么?

  如此一来,运费必定大幅上调,原来总重(55T)-车皮(16.5T)=实际载重(38.5T),以100元/吨为例,运费为3850元/车,现在运费总金额不变,实际载重为:【总重(49T)-车皮(16.5)】*4/4.5=实际载重(28.8T),运费单价为3850元÷28.8T=133.6元。运费单价上调33.6%左右。

  各方反应:

  软体品类压力大,套房企业还能抗

  原辅材料上涨对家具行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像今年这样来势汹汹实属罕见。帝标•提茵总经理何劲秋表示,由于公司对海绵的需求量大,品质要求高,本次海绵提价直接将产品成本抬升了10%以上,个别类别甚至达到15%。这种涨幅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了极大的消耗。

  床垫产品也是本次海绵涨价的受冲击对象。据兰梦诗家居营销总监沈文俊介绍,床垫品牌不仅仅要面对海绵的价格上涨,弹簧、棕垫的价格也在今年出现了多次上涨。仅兰梦诗一家,在多种原辅材料涨价叠加推动下,产品的成本被推高了30%以上。

  按照行业平均利润计算,30%的成本上涨几乎可以将产品的利润完全压缩,帝标家居和兰梦诗家居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根据原辅材料上涨比例,对产品出货价进行上调,以确保公司能够正常运转。

  相比软体品类成本急剧提升,套房品类制造企业面临的成本增长压力相对较少。

  据南方家居负责人介绍,虽然今年板材涨幅在10%左右,但由于公实行的是大规模集中采购和精益生产,实际核算后的成本涨幅大约在5%,并未对公司既有利润产生明显影响。

  阳光林森家居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与上游供应商合作多年,拥有稳定的原辅材料供应渠道,价格和供应量相对稳定,本轮涨价对生产成本影响不大,公司不仅不会提高出货价,还将在11月举办全国性质的消费者感恩活动,号召全渠道让利,回馈支持阳光林森的新老客户。

  百木之家则直接在官方微信发布信息,明确表示在本轮涨价周期中,公司所有系列产品不受影响,均按照原价销售,并对业绩优良的经销商予以订货折扣等扶持政策。

  就新浪家居市场走访来看,家具经销商对本轮涨价的反应普遍小于制造生产厂家。市内多家经销商表示,原辅材料涨价带来的连锁反应,通常会滞后3-6个月传到终端,以目前情况来看,年内暂无涨价计划。

  身处涨价漩涡中心的木材供应商告诉新浪家居,本次涨价的板材主要集中在国内的几个品牌,海外品牌提价很少。木材B2B平台“木头来了”总经理雷亮表示,经过多次提价,国内板材价格与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基本持平,今年5-9月,平台的海外板材成交量翻了5倍,9月成交增速最为明显。平台正在优化运输渠道,争取将备货周期压缩,为采购商提供更高效地服务。

  应对措施:

  从生产、服务、采购环节找出路

  提高出厂价只能暂时缓解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如果短时间内价格提高过快,会与市场消费预期相背离,最终造成有价无市的恶果。在成本上涨成为常态的当下,市场现状无法改变,家具制造业或许能从自己身上找到解决办法。

  精益生产:战后丰田汽车通过精益生产这种高质量、低消耗进行生产的方式,迅速从战后恢复,并崛起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随后,这种消除无效劳动与浪费,有效利用资源,降低成本,改善质量,达到用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产出的目的生产方式被世界各大制造领域广泛应用。南方家居相关负责人表示,精益生产改造帮助公司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原辅材料、人工时间的浪费,拉平成本上涨带来的冲击。

  深度服务:几乎所有的受访企业都表示,产品的价值需要通过成功销售来实现,终端售价的上涨会与消费预期相背离,进而导致销售不畅。在提价不可避免的状况下,通过培训等手段强化经销商的服务意识,通过互动、超前服务等方式增强品牌与市场间的粘性,在维护现有市场的同时,激发潜在消费力。

  与供应商结盟:西部国际家具材料采购中心总经理陈代君在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提出,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一批落后、不规范的原辅材料生产供应商会逐渐被淘汰,优胜劣汰的过程或许会加速原辅材料价格的上涨。家具制造企业除了在生产工艺、流程环节进行规范化、精益化管理之外,还应强化公司内部采购系统的管理,与上游供应链积极互动,采取参股、合作等方式,深度参与上游供应厂商的发展,使上游供应商与制造企业实现步调一致。

  业内人士分析,本轮原辅材料集体调价与国家对环保和安全生产领域的严格管控密不可分,高品质高价格的原辅材料及物流服务或将成为市场主流,这一变化将加快制造业优胜劣汰的速度,资源重新配置,优质资源集中在强势企业或资本手中,产供销三者间的关系将重回正常价值链,家具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将逐步加快。(新浪家居/蒯乐)

成本涨涨涨!除了“蓝瘦香菇”家具企业还能做什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