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话丨认可门窗,它必先更懂生活

icon 2018-08-29 14:00:28
icon 0

摘要:飞宇门窗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调查,了解最具消费实力的80、90后消费群体关于门窗使用中的真实体验,以消费者的视角从需求端,破解门窗发展之道。

  从三千多年前,木质结构加糊纸构成了门窗的最早形态,到现在,断桥铝门窗的全面普及,似乎门窗属于建筑还是装饰的问题,就一直存在。无论是建筑还是装饰,这对于门窗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其实并无区别,因为无论属于哪类门窗,存在都有着绝对的必要性。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属于建筑还是装饰,却有着本质的差异,而认知差异的表现,就是消费者对门窗使用的不同期待!

  近日,飞宇门窗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调查,了解最具消费实力的80、90后消费群体,关于门窗使用中的真实体验,以消费者的视角,破解门窗发展之道。

 需求日益增强 体验不如人意

  门窗,作为必需的家居物件,存在且延续了数千年,但人们对于门窗的功能需求早已升级,发生了重要的改变。此次飞宇门窗联合新浪家居,从门窗使用的舒适度、安全性、价格接受程度等维度,针对年轻消费客群的使用感受,以及对门窗的认识程度进行有效调查。根据联合发布的数据来看,“体验感”成为了年轻客群认可门窗的重要指标,而数据所显示的“体验感”,也正是选购门窗的痛点所在。

  安装是否规范、门窗是否隔音隔热、门窗使用是否有效防止高空意外、门窗使用是否长久耐用等等,成为了年轻客群选购门窗的必要指标,从发布的数据来看,除了在门窗的使用功能上有着更高的要求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非常关注门窗的外观及设计,这一点也完全符合当下年轻人“颜值即正义”的生活理念。

  过去,人们对门窗的功能认识,或许停留在挡风避雨的基本需求上,这一组数据的发布,很真实地反映了一直处于消费升级影响下的年轻客群,对于门窗功能的新需求。比如,他们考虑的不再是门窗必须具备隔音的功能,而是门窗的隔音功能,必须达到临街的房屋内听不见街上的鸣笛声;又或者不再是门窗必须有隔热保温功能,而是门窗的隔热保温功能,要能够保证冷风及暖气系统的能量,能够尽量无损地转化;又或者门窗的设计,必须符合家庭的家装风格等等。

   

  需求日益增强,而实际体验却不尽如人意,是当下年轻消费客群的主要诉求。从所发布的数据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出他们的消费心理:要想他们认可门窗,门窗应该更懂生活。

 提供消费渠道 纠正消费意识

  这一组数据的发布引导我们回到开篇的问题,门窗属于建筑还是属于装饰。正如开篇提到的一样,作为门窗行业的从业者,无论是门窗制造者还是经营者,门窗属于哪一类其实并不重要,因为他们是门窗的供应者,他们只需要将门窗推向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即可。那为何说这一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使用期待,因为消费者对门窗的认知往往局限在“被动接受”之中。

  如果消费者认为门窗属于建筑,则认为门窗“既来之,则安之”。换句话说,无论是精装房还是清水房,门窗都是跟随房屋建筑交付给消费者,大多数消费者在确保能够正常使用之后,就完成了对门窗的检验,在后续的装修流程中不会再将其列为“换新”一项。对于门窗功能的需求和质量,只能满足于开发商的“提供”。

  如果消费者认为门窗属于装饰,则会将其置于改造或者换新的装修流程之中,这一类消费者会花较多的时间了解和挑选门窗,对于门窗的质量、性能、服务和功能等等进行比对和筛选,安装他们认为满意的门窗。这一类消费者,对门窗的体验感和辛福感会明显增加。

  而实际上,在上述的数据中能证明,消费者对于门窗的需求远远大于“基本需求”,换句话说,大多数开发商提供的门窗,是不能满足当下消费者的居家需求的。门窗,作为装修领域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项目,太多的消费者还没来得及对其进一步了解,就被排除在预算范围之内,因此提供消费渠道,打通供需通道,无论是对消费者而言,还是对门窗经营者而言,都刻不容缓。

  表面看似一样的门窗,或许内在却大不一样。在这一组消费数据中,61.7%的消费者表示不知如何挑选性价比高的门窗,很多消费者会因为门窗价格偏高而选择放弃,因此更换门窗的必要性,也成为消费者需要接受的观念。

  虽然门窗存在时间很长,但门窗产业化发展的历史却并不长。20世纪50年代开始,门窗才逐渐展现了产业化发展的趋势,或许到现在门窗产业化发展仍需完善和加强,但有责任的门窗企业已担负起行业发展重任。面对消费者日益增加的消费需求,希望有更多同飞宇门窗一样的门窗企业关注消费者,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生产制造,让更多家庭用上中国造的好门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