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时代近零能耗建筑是大势所趋

icon 2023-12-08 17:15:34
icon 0

摘要:什么是近零能耗建筑?

  世界上大多数建筑物在建材生产及运输、建造、运行及拆除全生命周期中会消耗大量能源,近些年运行这些建筑物所需的能源急剧增加。

  数据显示,建筑物全生命周期消耗了全球约40%的能源,并排放了全球二分之一以上的温室气体。其中2020年全球建筑运行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36%,二氧化碳排放占总排放的37%。

  未来,新建建筑数量或将保持高速增长,这将对建筑行业实现碳中和带来挑战。

  因此,追求更高能效的建筑,一直是世界各国降低能耗、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什么是近零能耗建筑?

  近零能耗建筑,简单地说是指通过设计与技术措施,最大幅度地降低建筑能源消耗,使建筑本体能耗接近于0,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

  降低建筑本体能耗之后,仅需少量可再生能源,便可满足建筑物本身用能需求,从而大量减少建筑温室气体排放与运行成本。

  国家大力推广近零能耗建筑一方面是环境原因,另一方面是经济原因。

  大力发展近零能耗建筑的六大原因

  1. 近零能耗建筑被动式设计的初衷是采暖不用外界供给能源,可实现极大节能减排。如果我们国家的房屋都是近零能耗建筑,那么有可能节省出40%左右的社会终端能耗,同时带来温室气体排放大幅度降低。

  2. 近零能耗建筑,可以实现在冬季不取暖的条件下,维持室内20℃以上的温度,使人们拥有比普通房屋更加舒适安全的室内环境,特别是可有效解决南方冬天取暖问题,再也不用在室内穿羽绒服。

  3. 近零能耗建筑可以极大地缓解夏季用电高峰压力和城市热岛效应。近零能耗建筑的空调负载是传统建筑的1/4~1/10。

  4. 在雾霾严重的今天,近零能耗建筑给人们提供了健康安全的室内环境。近零能耗建筑空气是通过99.9%过滤PM2.5、80%热回收的新风系统送入室内,室内比室外洁净100倍。同时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还可有效减少雾霾天的发生。

  5. 近零能耗建筑可能改变我国建筑寿命短的现状。近零能耗建筑使用了诸多气密性和断热桥手段,原则上是“不会坏的房子”。它的整个结构系统处于外围护系统的保护中,免受风霜雨雪侵蚀。

  6. 近零能耗建筑让建筑节能技术变得简单易行。近零能耗建筑建造或改造时,只需采用外墙厚保温、多层玻璃窗、窗外遮阳、窗内隔热、新风热回收等管用的技术,将建筑隔热做到极致,无热桥,无空气渗漏。

  公司介绍

  远大近零能耗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远大始终秉持实用节能技术和更高节能标准,沉淀近二十年既有建筑改造经验,采用外墙厚保温、多层玻璃窗、窗外遮阳、窗内隔热、80%新风热回收等被动和主动式技术,使建筑本身能耗接近于0,实现建筑减碳90%,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