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临门陈建:区域覆盖全面升级 西部战略初见锋芒

icon 2014-07-03 22:29:16
icon 0

摘要:7月3日,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将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开启本届展会 “一展两期”的首秀,即7月3日——6日举办的一期成品家具展。而二期生产设备及原辅材料展将于7月12日——15日举办,“一展两期”实现历届成都家具展规模之最。...

  7月3日,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将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开启本届展会 “一展两期”的首秀,即7月3日——6日举办的一期成品家具展。而二期生产设备及原辅材料展将于7月12日——15日举办,“一展两期”实现历届成都家具展规模之最。“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新浪家居为您全程直击现场盛况!

  采访嘉宾:喜临门家具副总裁 陈建

  采访时间:2014年7月3日

  采访地点:新浪家居直播间

喜临门陈建:区域覆盖全面升级 西部战略初见锋芒
喜临门陈建:区域覆盖全面升级 西部战略初见锋芒

  【新浪家居】各位网友好,欢迎喜临门的陈建陈总作客我们的新浪直播间,据我了解,喜临门应该是第一次参加成都家具展,那么这次我们喜临门参加成都家具展的目标,或者说重点推介给我们经销商和消费者的理念是怎样的呢?

  【陈建】喜临门大家应该不陌生,今年正好是喜临门创立三十周年。在过去三十周年里,喜临门取得了很多成绩,也已成为中国寝具行业的领导者,同时也是寝具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2014年我们在总结过往的成绩、展望未来的时候,我们也定出了一个更加宏伟的目标,那就是喜临门全面升级,其中包括区域覆盖的升级、品牌方面的升级以及产品方面的升级。在区域覆盖方面,由于喜临门更多的聚焦在华东、华北地区。西南地区因为物流费用较高的原因,在市场的扩张度还是比较缓慢的。随着我们扩张战略的制定,西南地区,甚至整个西北,自然也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个市场包含四省一市,人口也非常多。作为战略而言,第一步我们正在成都的崇州筹建一家工厂,预计9月份投产。这件大事也正好赶上成都家具展,所以,我们想把家具展作为品牌宣传,甚至是招商交流的优秀的平台。尽管我们以前并没有参加过,但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所以这次展会也较为重视。如果大家看到我们现场的展馆,包括我们现场的演示以及现场舞美的搭建,还是可以感觉到喜临门对这次展会的重视。

  【新浪家居】现在我们有很多广东、沿海企业来到成都家具展,对于我们本身的这种四川家具企业的冲击也很大,对这块作为喜临门怎么看?

  【陈建】我在喜临门之前从事于其他行业,直到今年1月才正式加盟喜临门。我做过很多行业之后再来看家具行业,深刻感受到家具行业的竞争其实并不激烈。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即便我们属于行业的第一品牌,但是市场占有率依然不超过5%。再后来我了解了一下其他品类,基本第一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超过百分之十,这本身就说明这个市场的竞争根本达不到激烈的程度。如果市场竞争激烈则应该表现为寡头竞争,也就是剩下两三个大品牌,并且他们可以超过50%占有率。有你就没我,那才叫激烈的竞争。话说回来,今天喜临门的拓展还谈不上和谁去竞争,但很显然,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也能感受到整个家居行业是面临挑战。一是渠道的挑战,完全依赖于传统渠道的做法已然落伍。现在消费者都在分流,电子商务的渠道,甚至O2O的电商渠道,甚至即便是卖场现在也有多种形式。营销模式的转变对每个企业都是挑战,四川的品牌也都非常优秀,所以我们来根本也没想跟谁竞争,我们更多是想做渠道方面的创新与变革,去获取我们该有的市场份额。

  【新浪家居】刚刚我们也有谈到,喜临门下一步会在四川投产新建一个工厂,那么对于我们西部的战略的下一步又是什么呢?

  【陈建】西部战略是我们全国战略的一部分,对于当地市场份额的获取以及当地的销量的提升来讲,这都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种拓展还是会有一些方式方法,喜临门积淀了三十年,也给消费者带来很多品牌的积淀及优势。但我们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这个挑战从品牌的角度来说,消费者可能会怀疑三十年沉淀的品牌是不是陈旧的、老土的,甚至在家具行业凝结了这样一些非理性的消费现象:比如起个洋名,请个洋代言人,玩个洋手段就显得我是一个进口品牌,就可以去走高价路线。这种方式我觉得很不理性。面对这种挑战喜临门也考虑过要不要这样做,曾经彷徨过,甚至也出现过忧虑,最终通过深思熟虑,我们还是决定让喜临门坚守民族品牌的大旗,同时让民族品牌国际化。所以大家会看到我们从品牌的LOGO,都完全开始时尚化、国际化,包括产品的设计、产品的理念和手段,甚至是营销的渠道都开始和国际化接轨。我们进入西部市场时,假设我们还是采用传统卖场的方式,那么作为进入的唯一的手段,第一个会是线下渠道,我们依然会将线下作为关注的重点。因为在这方面依然有很多机会点,门店不断的拓展、门店的升级,包括一些创新的推广方式。

  【新浪家居】刚刚陈总也谈到您是今年1月份才加入这个行业的,以前并非从事家具行业的,那么您能谈谈为什么考虑做家具行业吗?

  【陈建】每个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与规划都有一定的思考,我进入职场已有23年,做营销已有17、18年,也从事过饮料行业、啤酒行业、文化产业、IT行业等等,当然实际上也看到每一个行业都会面临一些挑战。我个人有时候会想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你们看2013年整个中国消费品的增长不超过15%,而家具行业就能达到30%,也就是说家具行业还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另外,通过企业和渠道的毛利可以了解到,这里面依然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实际上在其他行业,比如酒水行业,二十年前也经历了当时的卖场模式,而IT行业在五年前也已经经历过像IT  MALL,电脑城,电脑城大卖场这种模式。五年前已经出现了这种挑战,但同时也像是在提醒我们,是不是可以有一些更多的发展空间以及跨行业的经验的交流等等。

  【新浪家居】那您又是如何把这些经验带到家具行业呢?

  【陈建】到了喜临门这个企业之后,的的确确感觉到喜临门三十年的积淀是有原因的。它的诚信、管理,包括其品牌的积淀,都是有着很厚重的基础的。另外一个可贵之处是,这个企业在已然达到一个高点的时候开始找到很强的忧患意识。特别是我们董事长,他身上就散发着强烈的发展的梦想:喜临门不但要做中国的第一品牌,而且要做世界的领先者。就是这样的想法,甚至在渠道的变革里面很早就意识到,传统渠道这个挑战挡不住,所以我们在新渠道的进入方面还算是比较早的,这些方面对我个人来讲,还是有实现自己梦想的可能。虽然我来的时间不长,但对这些还是有很多的感触。当然这个行业毕竟有其特点,我们依然还需要去学习,所以我也愿意和同行业的各位朋友、媒体,包括市场,多做一些交流,踏踏实实的做一些事情。

  【新浪家居】成都家具展也经历了十五届了,以前更多是去一些广东家具展这样的展会,你觉得广东家具展或者是其他的展会,与我们成都的家具展相比,最大的不同在哪?

  【陈建】在没有加入成都这个展会前我的确不了解,确确实实广东的展会以及展会的经济是比较发达,所以广东家具展的知名度也比较高。基本上前后三个展我们都会轮番上阵,这种集约宣传达成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成都的展会相对来说小一些,但是真正加入以后发现各有特色。今天我还没时间逛玩,但可以看到现场的宣传还是五花八门。在广州,展会相对少一些,虽然我不知道哪一个更成熟,但我觉得各有特点。在我们与成都展会主办方接触的过程中,我就感觉到对方负责任的态度,对我们的品牌也比较包容。我们在现场的演艺、推广方式,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所以我们对于成都家具展还是蛮有信心的,我相信未来成都家具展会变成一个仅次于广州的展会!

  【新浪家居】行,非常感谢陈总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也希望这次能取得你们既定的目标,也希望我们的西部战略越做越好! 

  【陈建】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