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柜品牌抛弃家电靠山自立门户

icon 2013-01-31 08:50:36
icon 0

摘要:原本借助家电品牌的名气给同名橱柜品牌贴金、增色,不料“傍”着别人的牌子却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而家电东家出击橱柜领域大多是败笔,通过更名自立门户成为欲在橱柜行业有所作为的家电系企业的无奈之选。

  老板安泊更名吉福特 澳柯玛谋改澳博迪

  距老板集团旗下的安泊橱柜更名为吉福特不过数月,澳柯玛集团旗下的澳柯玛橱柜又开始预谋改名“澳博迪”。原本借助家电品牌的名气给同名橱柜品牌贴 金、增色,不料“傍”着别人的牌子却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而家电东家出击橱柜领域大多是败笔,通过更名自立门户成为欲在橱柜行业有所作为的家电系企业的无奈 之选。

  家电系橱柜品牌纷纷改换门庭

  1月27日,记者在居然之家丽泽店橱柜展区看到,积攒了不少人气的上月销售冠军澳柯玛整体厨房后面突然多出来一个尾巴,门头变成了“澳柯玛·澳博 迪”,而这只是澳柯玛橱柜更换门庭的一小步。走进店内,细心一点的人都会发现,除了厨房电器上还印着“澳柯玛”标识以外,橱柜的底板、台面乃至门板都已经 换成了“澳博迪”的标识。

  “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运营澳柯玛橱柜北京市场的杨守才已经将自己的名片头衔换成了澳博迪橱柜总经理。他向记者透露,北京澳柯玛橱柜正预 谋更名“澳博迪”,目前卖场销售的橱柜产品门板、台面等处的标识都已是新品牌“澳博迪”了。“就等春节前后一举扫下北京战场设在居然之家的六个店。届时, 所有门店的门脸都将以‘澳博迪’的品牌出现。”

  据了解,澳柯玛整体厨房原本是家电品牌澳柯玛旗下子品牌,总部位于青岛,2011年澳柯玛整体厨房更名为萨博,失去家电东家支撑的澳柯玛俨然一座孤 岛。杨守才投身家具行业近20年,在大兴建立了自有工厂,一直以来都是按照总部标准生产橱柜,不仅满足北京市场需求,还供货给其他地区经销商。杨守才与青 岛澳柯玛之间只是一个品牌使用的关系,如今的“澳柯玛”作为一个橱柜品牌已经如同一个鸡肋,被抛弃仅仅是时间问题。

  澳柯玛橱柜脱离集团更名换牌,在家电系橱柜品牌中并非首例。早在几个月前,为了破解南北两个安泊品牌互相打架的尴尬局面,老板电器旗下的北京安泊橱 柜开始更名换牌,新生的吉福特逐渐脱离老板集团,成为独立品牌。在居然之家丽泽店,记者还见到已成功完成更名换牌的吉福特橱柜正以全新的形象迎接客户,虽 然原来的“老板集团”字样还在,不过变得较小,并不明显了。

  家电企业做橱柜多是败笔

  近年来,橱柜行业的高速发展吸引了不少家电企业跨业挺进,但都未能成气候,只是在橱柜行业的历史上增添了一处处大败笔。

  2008年初,世界500强长虹电器高调宣布强势介入橱柜行业,并将整体橱柜视为“长虹未来3C产业坐标中重要产业项目之一”,如今却在橱柜行业难 寻其名;在橱柜行业“三进三出”的家电巨鳄——美的集团,“2015年跻身行业三甲”发展愿景成为泡影,如今不过是多了鸡肋一块;即使是家电行业跨入橱柜 行业的所有品牌中做得最出色的海尔,也远远无法与欧派、博洛尼等专业橱柜品牌相提并论……“这些家电集团患有典型的‘近视症’,以为在其他行业取得巨大成 功便可以复制到橱柜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家电企业出击橱柜领域的举措。

  事实上,拥有强大的资本、渠道优势的家电系橱柜品牌不仅失利于市场,还被曝出甲醛超标的质量丑闻:2012年11月5日,湖南省工商局在官网上公布20个橱柜品牌因甲醛释放量超标被判为不合格,其中就包括从家电企业介入的美的、美菱、好太太等品牌。

  “资本和渠道是家电企业进军橱柜行业最大的优势,但能力才是取胜市场的关键。橱柜行业看起来是门槛比较低的行业,但对设计、选材、安装等各个环节的 要求都非常严格,家电企业却并不具备专业能力,这就导致‘大家电’品牌的橱柜质量难以保证。”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张传喜表示,“不专业”是家 电企业在橱柜领域难以做大做强的最重要因素。

  抛弃家电靠山图谋大发展

  橱柜市场的诱人蛋糕吸引了“近水楼台”的家电企业,但由于“不熟悉”、“不专业”,不少企业只得选择以拉拢其他橱柜厂商切入市场的方式,通常这些厂商都处于发展初期,需要“傍”家电的名气来赚个“耳熟”打开市场,澳柯玛在北京地区的运营商就是这样诞生的。

  “刚开始澳柯玛这个品牌确实为我们吸引来了不少客户,虽然人们不熟悉澳柯玛橱柜,但澳柯玛这个品牌至少在电动车、冰箱等家电方面还是有点名气的。” 杨守才告诉记者,经过七八年的市场积累,澳柯玛这个品牌带给他们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整个澳柯玛家电品牌都处于没落态势,橱柜不仅难以借势,反而发展受 制,“我们只有在北京的发展权限,却无法用‘澳柯玛’这个品牌发展外地市场”。

  不仅是发展空间上受限,对于欲在橱柜行业有所作为的企业而言,再“傍”着别人的牌子,不但不能为品牌贴金、添色,反而是一个包袱。近日,长春工商局曝出澳柯玛橱柜静曲强度不合格,虽与北京市场毫无关联,但却让澳柯玛橱柜的品牌形象严重受损。

  事实上,家电品牌对于橱柜行业来说,未必是救世主。记者了解到,抛弃家电东家之后的吉福特,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吉福特橱柜总经理夏季透露,尽管 安泊在全国的近百家经销商中只有20%愿意跟随他更换新品牌,但吉福特获得了自主发展的良好机会。“更名吉福特后,我们2012年销售额依然增长10%,虽然相对原本预期增长30%的增幅而言有所减少,但完成更名之后的正面效应会在以后持续放大。”夏季对于可以不再受牵制,放开手脚全国拓展信心满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