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换挡期 川派家具寻找新增长点

icon 2014-07-05 07:48:45
icon 0

摘要:7月3日,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具有“中国家具内卖首选平台”美誉的成都家具展,已成为全球家具企业、经销商抢占中国内贸市场有力的跳板。

  7月3日,第十五届成都国际家具展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具有“中国家具内卖首选平台”美誉的成都家具展,已成为全球家具企业、经销商抢占中国内贸市场有力的跳板。

在经济换挡期,川派家具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在第二届“中国家具产业发展成都国际论坛”上, 成为一些业内专家热议的话题。

专家们纷纷表示:未来应看清市场形势,拓展市场,探索多元化分销渠道。

行业: 转型升级形势严峻

“今年上半年建材整体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7%,一线品牌产品的销售和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二三线品牌产品销售下降较为明显,市场竞争更为激烈。”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介绍,目前,我国总体上进入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期。

同时,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5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状态仍在延续,建材家具市场必然会受到影响。

对此,四川省家具行业商会会长王学茂谈到:“纵观近几年来的家具行业,因持续受全球经济形势及国际国内消费市场整体疲软的影响,整个产业已全面进入增幅平缓期。”

“四川家具业为例,2013年四川家具工业总产值838.38亿元,同比增幅10%,位居全国家具业增长率前列。2014年上半年,四川家具总产值约440亿元,同比增幅仅约8%。” 王学茂说,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有的企业经营逐步下滑,甚至被迫退市,也有少部分企业逆势增长,成绩斐然。但总的来说,2014年,改变、转型、提升、升级成为行业及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路径:探索多元化分销渠道

四川家具与全国家具产业一样,面临着产能过剩、劳动力短缺、生产管理水平亟待提升、市场竞争白热化等诸多挑战。

但据统计,目前西部地区兼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经占到全国的10%,出口占3%,进口占5%,依然保持着好的增长态势。

“家具仍然有市场,每年销量仍然较大。有2.2亿套存量住房,还有商业地产的需求。但快速扩张期可能已基本过去,未来需要调整结构,平稳发展。” 任兴洲说。

在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却认为,行业调整期,正是西部家具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时期。“应正确把握政策优势及成本优势、资源优势,是西部地区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发展,将推动西部家具产业再次升级。” 朱长岭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产品质量,绿色低碳经营、强调产品安全。”在任兴洲看来,未来业内必须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诚信建设,促进和谐消费。

王学茂也表示,产品要加强环保性能,实木家具是主方向。同时,不仅要销售产品,还需要寻求、挖掘新资源。在新的消费方式影响下,坚持线上线下营销结合,方式可以是线下体验,线上展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