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出口持续放缓 企业加码圈地国内市场

icon 2014-07-07 09:43:56
icon 0

摘要: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家具出口企业纷纷转内销。多年过去,国内家具市场出口仍放缓,转内销的企业也在不断加码国内市场,扩大国内销售占比。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家具出口企业纷纷转内销。多年过去,国内家具市场出口仍放缓,转内销的企业也在不断加码国内市场,扩大国内销售占比。业内专家指出,大环境下,企业应该实行双轨制即出口、内销同时并行,确保平衡发展。

  现状:我国家具出口持续放缓

  记者了解到,出口转内销潮兴起于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家具出口市场也随之受到重创。海外订单需求的巨幅下滑、国外对华反倾销 政策、人民币升值预期等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专注出口的家具企业转向国内市场。近期,欧美等出口市场的新法规也给国内家具出口增添压力。继今年3月欧盟对木 材和木制品开始实施森林(FSC)认证之后,美国环保局(EPA)又提出两项拟议法规,以确保其国内生产和进口的复合木制品符合国会确定的甲醛释放标准。 该新标准将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30%~50%。

  广东省家具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出口77.8亿美元,同比增长3.6%。而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4.4%的增速放缓0.8%。而日前海 关总署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达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其中出口3万亿元,下降6.1%,在出口商品中,服装、纺织 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2.7%。

  企业应对:启动国内外市场联动策略

  随着出口形势的低迷,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调整策略,实行国内外市场联动策略。2011年,主攻欧美高端市场的宜华家居也转向国内市场,在武汉开设家 居体验馆。近日,其相关负责人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产品从外销为主转为国内外市场联动,形成内外销“双轮驱动”,主要是为了推动业务结构调 整,实现营销全球化。此外也是看重国内市场的发展潜力,“目前,我国家居行业正处高速上升发展周期,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及消费层次的提高,收入增加,城镇化 建设加快,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会”。他指出,由于家居市场的开辟,涉及到产品研发、销售模式、团队组织、服务配套、管理软件应用等多方面的准备,因此公 司对国内市场的开辟采取稳步推进的方式。

  发力国内渠道圈市场

  据了解,目前,宜华采取特许经营和区域总经销的模式,在国内5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宜华”家具、木地板专卖店500余家。设立十六大体验馆,未来 3年将在国内一线城市建31家宜华家居体验馆。据透露,2013年内销占比15%,2014年国内销售会进一步加大,电商新渠道的发力是今年的主要亮点, 销售目标是占到国内营业总额的30%。

  东莞万恒通家具集团也是由出口转内销的成功典型。据悉,2008年该公司就开始转内销,因转型较早,公司一路发展较顺畅,近几年来,公司在产能建设 上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2013年上半年,公司投巨资在东莞常平建立第3家大型现代化工厂,这将是万恒通集团由中型家具企业向大型家具企业、及跨国企业迈 进的一个风向标。

  卖场应对:积极引进转内销品牌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家居企业出口转内销兴起时,有业内专家曾断言,虽当时国内家具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出口转内销产品的出现也将对整个 家居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一些家居卖场的销售结构或将被改变。去年8月,居然之家宣布,在北京等26个城市内的27家分店同时启动“欧美家年华”项目,加 入“欧美家年华”的家具企业,除了之前在该卖场经营欧美家具的企业外,还经过重新招商引入了一批出口转内销的企业。近日,记者采访广州市内的一家家居卖 场,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卖场内出口转内销的家具品牌比往年略有增加。

  专家:加强产品研发和终端销售

  据了解,出口国外的家具产品特点多是产品品种单一、产品开发要求基本为零,特点是大规模生产少品种生产模式。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特点是,产品开发频 率比较高、多品种、同款产品产量低。所以,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告诉记者指出,出口转内销的企业在国内市场,要加强两端,即产品的研发端和产品销售端。 目前来讲,出口转内销企业在整个生产管理、出口经营等方面较有优势,在品牌认知度及市场开拓、人才建设方面则存有劣势。

  王克指出,出口和内销两者是相互影响的关系,有企业内销转出口,也有企业出口转内销,我们鼓励企业双向发展,目前这种大环境下,企业要想稳健发展,可以以出口为主,内销做辅助,这样企业或更加稳健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