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业初现马太效应 中小企洗牌将持续

icon 2015-06-11 08:05:00
icon 0

摘要:在中小家具企业“叫苦”关门、房地产销售下滑的背景下,家居类上市公司业绩却逆势飘红。家具行业出现马太效应,市场份额向大品牌集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陈鹏丽

  在中小家具企业“叫苦”关门、房地产销售下滑的背景下,家居类上市公司业绩却逆势飘红。家具行业出现马太效应,市场份额向大品牌集中。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家具行业需求仍在增长,但家具中小企业面临用工成本、税收以及环保等方面的压力。除了大环境,企业资金不足、盲目扩张、缺乏技术等都是导致关门的原因。

  朱长岭认为,目前国内家具产业集中度仍不高,产值占全行业总产值1%的企业还未出现。由于品类多、定制化以及产业未实现自动化等因素,家具行业洗牌会继续进行。

 用工成本持续上升

  据广东省家具协会统计,2014年全省的家具销售总值约占全国的30%,广东已成为国内家具生产销售大省。佛山顺德和东莞是广东两大家具产业集中地。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去年以来,珠三角地区以佛山、东莞两地为代表频频传出家具工厂倒闭的消息。今年情况仍在加剧。

  整个5月份,就有多家企业出现问题。据《南方日报》报道,拥有23年历史的广州标卓家私因盲目扩张直营店宣告破产;有“东莞家具航母”之称的东莞永信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经营遇到困难,最鼎盛时期曾拥有1300余员工的永信家具现只剩下不到100人。

  在朱长岭看来,家具厂关门除了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影响外,还因中小企业面临环保、税收等压力。

  朱长岭告诉记者,目前政府对家具企业加强环保监控。北京已经明确规定不能扩增新的家具厂。深圳也规定,生产不达标的家具厂不能继续生产。

  家具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除了上述因素,中小家具企业还承受着不断上涨的用工成本。据朱长岭透露,全国家具制造企业在过去两三年内用工成本上涨了至少20%,“但这只是行业里的数据,我觉得不止,用工成本还包括劳保、保险等。”

  东莞一家家具代工企业人事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家具行业的工资都不低,技术人员动不动就要四五千元的月薪,普通员工工资最低也要3000元。”

  朱长岭也表示,“家具行业都是苦力活,用工荒来的人少,家具工厂不得不出高价招人。”

 上市公司业绩逆势增长

  今年,东莞市中小企业局对东莞30多家有代表性的家具制造企业调研后发现,家具企业成本上升过快,除用工成本持续上升外,社保、环保及企业安全生产等企业经营行为的规范化,也给企业带来了成本压力。

  朱长岭表示,中小家具企业盲目扩张或者玩跨界,例如去搞房地产,在生产技术上不下功夫,这使得家具工厂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东莞市中小企业局方面亦指出,制造企业销售渠道单一以及企业主素质不高,缺乏转型升级意识,也是东莞家具工厂存在的问题。

  据中国家具协会统计,去年1~11月份,家具产品市场较为疲软。在经济新常态下,原有那种单纯依靠规模扩张,依靠低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环境成本来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

  与中小家具企业“叫苦连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家居类上市企业业绩表现却不俗。美克家居(600337,SH)、好莱客(603898,SH)、索菲亚(002572,SZ)等企业,今年一季度都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其中,好莱客今年一季度实现1.6亿元营收,同比增长21.7%,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80.1%。美克家居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净利润同比增长41.6%。

  记者发现,家具市场正向大品牌集中,行业“马太效应”渐显。

  朱长岭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家具需求仍然保持增长态势。在他看来,家具行业由于产品品类众多,定制细分市场大,且生产制造未能完全自动化等因素,在未来几年内,家具行业仍将保持市场分散的格局。但对于经营不善的中小家具企业,洗牌仍将进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