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明码标价还未成气候

icon 2015-06-12 08:41:00
icon 0

摘要:不用讲价,没有折扣,一次成交,价格牌上的数字就是成交价。近日,常州万都开出常州首家家具实价店,有媒体对此举措欢呼叫好,认为家具明码标价是顺势而为,常州市民买家具再也不用讨价还价。笔者以为,真正的家具明码标价是大部分消费者理想中的价格方式,甚...

家具明码标价还未成气候

  不用讲价,没有折扣,一次成交,价格牌上的数字就是成交价。近日,常州万都开出常州首家家具实价店,有媒体对此举措欢呼叫好,认为家具明码标价是顺势而为,常州市民买家具再也不用讨价还价。笔者以为,真正的家具明码标价是大部分消费者理想中的价格方式,甚至说经营者也乐意这么做,但家具明码标价听起来美好,执行起来难上加难,至少目前还没有形成气候。

  早在2011年,我市某家具商家旗下的两家店同步执行“实价店”策略,其负责人表示全部商品实行明码实价,商场不再存在任何形式的打折行为,即使在节假日,也不再有打折形式的促销活动;顾客们不会再看到4折、5折、6.5折等任何形式的打折,价格牌上的标价就是最终定价。所有的调价只根据厂家的调价进行,其他任何时间不随意调价。在该商家的宣传册中可以看到,他们的明码实价包含3方面的含义,首先是敢说,全场家私明码实价,不虚高,不取巧;第二是敢做,敢做行业低价先锋;第三是敢承担,所有商品全年保价,承诺差额奉还。对于明码实价的大胆改革,其负责人认为有助于树立品牌形象。

  理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多不尽如人意。该商场的明码实价策略像一阵风,开始还能引起一些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关注,很快便没了踪影,无人提起。如今3年多过去,该商场的品牌形象并未得到提升,销售业绩在大环境影响下也是只减不增。

  笔者以为,家具明码实价未形成气候主要和三方面有关,也是上述商家没能继续推行的重要原因。

  第一,明码实价只是幌子,其实价格一点也不实。随着家具市场竞争的加大,家具经营者在产品、服务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或者以低价吸引消费者,有的商家干脆来个徒有虚名的明码实价,看起来似乎不用讨价还加,不必货比三家,认为这样便可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还能从诚信等方面树立口碑。殊不知,这样的明码实价只能自欺欺人,消费者不会上这样的当,尤其在互联网和物流如此发达的当下,许多家具产品的价格也没有秘密可言。

  其次,没有大环境支撑,个别商家的明码实价策略难以持续下去。当然,不能一棍子打死一片,确有商家在家具行业内率先推出明码实价的策略,希望其他商家也以此仿效,进而形成整个市场都明码实价的情况,问题在于其他商家没有跟进明码实价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商家纷纷推出低折扣吸引消费者,而明码实价的商家没有任何吸引力,明码实价也难以为继。乐观一点说,即便其他商家跟进,也无法知晓哪些商场是真正的明码实价,哪些只是以此为幌子,市场监管存在一定难度。

  再次,2011年起,大家居市场就持续走下坡路,至今没有走出困境,许多经营者在保本上下的状态徘徊,一个打盹就可能导致关门大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属于大宗消费品、长期性消费品的家具产品,对低价策略的依赖程度很高,消费者固然看重售前和售后服务,也重视商家口碑,但价格于消费者而言仍然是第一位的,后知后觉是消费者的共性。因此,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们就能发现各地都在组织低价促销的活动,部分商家还取得不错的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家居市场存在明显的“价格体系混乱”,具体表现有虚高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打折、利用标价搞价格欺诈等。商场打折促销、消费者讨价还价成了一种习惯,商品的标价完全成了应付国家“明码标价”规定的一种摆设。有的商家认为消费者对家具实际价格、材质不了解,先将价格使劲往高标,再根据不同消费者财力、消费习惯等,视砍价程度给予消费者不同的折扣。而消费者购买家具也有误区,不管高收入还是低收入者都已经养成了砍价的习惯,消费者的这些心理和习惯,在某个程度上也促使商家标虚价而不愿意明码实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