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八大趋势分析

icon 2015-08-20 08:01:00
icon 0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家居建材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无论是规模、影响力还是品牌张力来看,建材家居行业的品牌布局差距越来越大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国家居建材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无论是规模、影响力还是品牌张力来看,建材家居行业的品牌布局差距越来越大,新渠道的融入带来更多活力,各种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多。而未来我国家居建材业将如何发展?

 一、微利时代来临

  随着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以及营销市场的不断规范,家居建材制造业暴利时期已经过去,随之而来的是进入了一个微利时代。过去,纯利润高达30%~40%,甚至更多,现在的企业普遍利润也只有15~20%,而有些企业的个别产品,利润竟然只有5%~10%。

  微利时代尤如一场寒流,它使那些管理不善,成本较高,只有暴利之下才有生存空间的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在饥寒交迫中被清除出局。目前,珠三角、长三角、成都三大家居建材基地很多家居建材企业进入休眠休克状态甚至出局下马。

  而坚持下来的企业,必须依靠完善内部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去重新获得发展的机会;必须依靠生产、营销等方面的进一步调整而注入新的动力。

  二、市场争夺更加激烈

  市场争夺的加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各种档次家居建材产品的生产营销都出现了“巨头”。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市场定位更加明确,他们或者凭借自己超群的实力,在高档家居建材行列独占鳌头,或者以薄利多销占领中、低档家居建材市场。这样,便于发挥自己所长,集中优势力量,攻击对手,发展自己。

  2、专业分工更加细致,独领风骚

  家居建材生产正由大而全向专业化发展,有的生产酒店家居建材,有的专做民用套房,也有的专做寝具、沙发等。分工更加明确,使得各领域的竞争加剧,他们赛品质、争价格、比服务,越来越白热化。

 三、家居建材设计将从产品设计走向企业设计

  家居建材作为走进家庭,贴近生活的特殊商品,必然在现代生活潮流中扮演个性化角色。个性化的塑造和情感化的培育离不开“设计”。各类设计师纷纷走上家居建材舞台,家居建材企业纷纷向国外和设计专业院校的人才招手。产品设计、家居建材展厅设计、家居建材摆场设计、产品形象和企业形象设计方面的人才都将成为家居建材行业的短缺人才。家居建材行业正缓慢地从设计产品、设计卖场逐步走向设计生活的更高境界。

  四、绿色家居建材产品将成为合格家居建材的必要条件

  明天“绿色家居建材”将是你进入市场的入场券。中国的家居建材企业开始用质优和绿色环保为卖点进行市场的重新洗牌。加入WTO加快了中国家居建材绿色发展的步伐,出口绕不开绿色壁垒,国内逃不过环保的眼睛,中国家居建材与国外家居建材巨头正进行面对面的交锋。

  但是,国外家居建材的绿色壁垒却已高高砌起。据了解,欧美各国、澳大利亚与新加坡等国家的绿色家居建材普及率近100%,日本和韩国也将近50%,许多国内的“合格”家居建材由于远远达不到西方的“绿色标准”,只能眼睁睁地失去一个又一个订单。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中国的家居建材消费者会把绿色家居建材作为“合格”家居建材的必要前提。

  五、家居建材商业业态多元并存,品牌专卖店独领风骚

  家居建材的流通展场地位从在大百货商场的地下室和顶层充当配角,发展到进入家居建材城专业化展场主角已经历了几十年的时间。家居建材商人也经历了从地摊商到品牌推广者角色的转化。家居建材专营市场的飞速发展打造了中国家居建材业著名的品牌。

  家居建材制造商纷纷进行形象经营,为塑造产品和品牌形象搭建展示形象的舞台,产品推广已转变成了品牌推广。品牌独立店、品牌店中店、家居建材专营市场各领风骚。家居建材商人苦苦寻觅着最佳的营销方式。但各种营销方式各具特色、各具优势,因此应看重经营内容。不过,从无形资产的积累和管理的提升来看,品牌独立店最为业内人士看好。

 六、家居建材的定制化和个性化服务将更为流行

  家居建材产品的发展是一个定制化走向工业化的过程。它的发展经历是从请小木匠上门定制,发展到去专营市场购买,那是因为我们居住的房屋户型更加标准化和专业化。近几年家居建材产品的迅速变化反衬出家居建材售后服务的单一性,家居建材市场供求关系的转变要求企业在服务技术上迅速改变。家居建材从产品定位的角度来看,大致上有四个发展阶段:即大众化、差异化、定制化和个性化。

  近几年来,迎合消费者主体与权益的体现越来越明显,消费者从后台走向前台。家居建材的生产厂家就必须从被动的售后服务阶段,走向主动吸引消费者的产前设计阶段,融合消费者意见于产品设计中,为消费者定制产品,使产品个性化。这里有一个突出趋势是:经销商变成了服务商,销售产品变成提供服务,并通过提供服务创造更高的利润。这种个性化的服务将通过电脑网络和由消费者直接参与的共同设计来完成。家居建材市场的服务竞争已经从服务意识上升到服务技术的竞争。

  七 、品牌打造与生产经营分工合作

  为了更加有效地占领市场,现有的家居建材制造及营销业将会向两极发展:有专门打造家居建材品牌的企业,他们经营的是家居建材品牌而不再是生产产品,他们没有工厂。有专门只做生产的企业,他们不必去考虑市场,不用自己去经销,完全由品牌经营商下单生产。

  品牌打造与生产经营的分工合作有以下好处:

  1、向专业分工的精细化方向发展,便于增强和集中行业优势。

  2、实现生产与营销的分离,有利于集中精力和资金进行生产及品牌打造。

  3、使生产向订单型、批量型发展,有利于实现计划生产。

  实现品牌与生产经营的分离,有可能出现国外打造品牌,国内生产营销的情况。

 八、将不断有巨头来整合行业

  家居建材业的洗牌整合是一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过程。在这个大鱼小鱼,小鱼吃虾米的食物链里,总有一些家居建材巨头在蠢蠢欲动。他们甚至达成某种默契,瓜分市场,来个三足鼎立或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局势。

  现在已经有很多家居建材大鳄在行动了,看来家居建材的市场大舞台上将上演一场精彩的大戏。

  总之,尽量投买家所好,围着顾客的需求转是绝对不会错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