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家居消费五大新趋势

icon 2015-10-10 08:35:00
icon 0

摘要:十一即将到来,家居行业早早就预备了多种活动来“搞气氛”,营销活动的层出不穷、各种秀产品、秀设计、促销花样的翻新、互联网装修产品的热炒……也让消费者的目光被聚集。而近年来消费者各种家居消费习惯的变化,也让家居业的消费文化在悄然变化。

  十一即将到来,家居行业早早就预备了多种活动来“搞气氛”,营销活动的层出不穷、各种秀产品、秀设计、促销花样的翻新、互联网装修产品的热炒……也让消费者的目光被聚集。而近年来消费者各种家居消费习惯的变化,也让家居业的消费文化在悄然变化。

解读家居消费五大新趋势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装修置家的好时机。不仅仅因为秋高气爽,适宜装修,也因为“十一”期间各大卖场、家装公司、家具建材品牌,都会拿出大力度的促销来回馈消费者。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各大家居市场、品牌独立店、家装公司体验馆了解到,前来咨询装修、购买家具的消费者明显增多,而各品牌举办的各类活动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表示,8月BHI分指数除“购买力指数”外,其他各项分指数较上月均有所上涨。楼市成交的持续稳定,也使得建材家居市场信心回归,加上对十一有所预期,导致8月BHI分指数中的先行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环比涨幅最大。

  秦占学也表示,虽然逛建材家居市场的人在增多,但消费者观望情绪仍然浓厚,真正出手的并没跟上,BHI分指数中唯独“购买力指数”环比下降,形成“看多买少”的市场现象。但随着政策面的转暖,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BHI如期上涨,未形成逆转向下趋势,这也让业界看到了一线希望。

  对于目前的市场需求,相关专家指出,房地产行业对家居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目前家居的需求也多局限在结婚购房、二次装修的“刚需”消费为主,而这类消费人群在消费上更为理性,因此在购买时也会更加重视性价比和理性消费。从今年的销量上都看到,大品牌商品将比小品牌商品更好卖,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意识有所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高的更受欢迎。

  消费趋势

  1 明星助阵吸引人气

  随着家居行业品牌意识的加强,各种明星的站台和代言也多了起来,明星的加入让消费者更多的关注,也吸引了更多的“粉丝”来参与活动。9月19日,在集美国际建材精品馆开业当天,集美家居联合金诚永信木门特邀台湾歌手黄安现场签售,在互动环节中,观众面对面感受黄安机智幽默的主持风格,还重温了一把当年的经典旋律,现场人头攒动;9月19日,在博洛尼23周年庆典上,主持人春妮的到场也让现场气氛分外热闹。

  9月19日至10月7日,城外诚在促销活动中加入了实付满额即送莫文蔚、维塔斯演唱会门票活动;9月中旬,红星美凯龙全新的形象代言人广告也全面铺开,高圆圆和Angelababy两位女神的加入也吸引了不少目光。而此前,赵薇、林志玲、陈宝国、黄晓明等各路明星代言家居品牌,更是成为品牌推广的一大助力。此外,在常规的店面活动中,追求活动的趣味性和娱乐效果,让消费者乐于其中,也成为促销活动新特点。

 2 “私人定制”成为常态

  如今,家居行业不论是卖场、家装还是家具都提供了各种形式的定制服务。对于定制市场,除了一些大型家居卖场,建材、家具企业、装修公司、软装公司等也都跨出了各自的行业领域,进行更多的资源整合。

  定制家具是定制服务中最热的话题。在多年以前,橱柜品牌欧派、整体衣柜品牌好莱客、衣橱品牌索菲亚等就已经带着整体设计的概念,为很多家庭提供整体设计方案,而打着定制家旗号的尚品宅配、飞美等品牌近年都在家具市场风生水起。业内人士分析,随着80、90后积极的消费观和以小户型为主的房地产市场,家具定制能更好的利用空间更成为不可忽略的市场。

 3 整装模式再度流行

  早在几年前,就有家装公司推出整装模式。除了硬装外,装修公司希望将家具、软装等都打包在内,一并推给消费者,以赚取更多的利润。但当时消费需求并没有真正爆发,整装模式的装修也逐渐销声匿迹。

  今年,整装模式再度流行起来。博洛尼装饰推出全屋定制,包括了家具、衣帽间、橱柜、浴室柜、内门、垭口、墙板等产品,全屋定制在保证了整体风格、超强收纳、“变态”环保的品质同时,还提出了整体交付;与此同时,实创也推出了3、6、9系整装模式;轻舟幸福亿家推出了轻奢系列产品,将硬装软装都打包在一起;9月20日,生活家装饰也推出了“拎包装”——集设计、主材、辅料、人工、软装、家具为一体的装修服务。

  不仅如此,互联网家装也开始推出整装产品。9月13日,悦家科技推出的1388元/平米的1.0plus+新品,除硬装外,从艺术、环保及智能三个方面打包了背景墙、智能遥控系统以及家具产品。

  4 设计元素更有市场

  在家居市场,如今越来越多“有型”的产品,无论是家具还是建材或是软装,甚至是家居卖场,只要有“设计”,消费者就“给面儿”。独立设计师王翔翔告诉记者,随着全民设计审美的提升,家居产品中的设计元素正在不断加强,而消费者也更加偏爱设计型产品。

  据记者了解,许多家具品牌签约了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师共同研发新产品,甚至有品牌直接买断知名设计师原创设计产品,而许多原创设计也与家具品牌合作,开展子品牌运营。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曾表示,特别想把曲美的市场能力、制造能力、系统管理能力和推广能力变成一个平台,让更多设计师来到这里。

  5 互联网家装进入考验期

  2014年伊始,互联网家装便携带资本市场的“热钱”进入家装市场,一时间,上千家互联网家装公司或平台应运而生,都想在家装市场中分一杯羹。2015 年,爱空间、紫薯、柚子、悦家科技、优装网等新公司不断浮出水面,传统公司如博洛尼、实创等也在对自身进行进化调整,推出互联网家装产品。

  从半包到全包、从硬装到整装,互联网家装迭代的速度很快,也说明互联网在以自身的优势不断推动家装行业的前进,但到目前为止,互联网家装占据的市场份额并不大,互联网家装在前进的同时,面对产业链和施工周期很长、工艺不够标准、工程质量问题不断的现状,还在改进与调整中。加上资本的投资越来越谨慎,互联网家装目前进入考验期,谁能做到最后,还需时间的考验。

  消费提醒

  买样品要写附加条款

  打折促销的季节,既让消费者心动也令消费者烦心。消费者在选购促销家具的时候应该仔细甄别,看清货品的实际价格。还要根据设计师和自己家的装修风格,不能只图便宜。另外如果消费者要购买样品家具,最好仔细检查表面是否受损、漆面是否脱落、框架和五金件是否完整等,并把这些问题及保修内容都写进单据中才可以付款。

  警惕“黄牛”

  家居卖场活动中,消费者要小心“黄牛”的出现。不少卖场在活动中会推出一些返券活动,活动力度大势必会导致“黄牛”的嚣张,这些“黄牛”们主要是向消费者低价购买多余的代金券,然后倒卖给需要的顾客。然后有些用过代金券的产品往往会没有发票,没有售后的服务保障和增值服务,因此最好通过正规消费渠道获取返券,以保障自己应有的权利。

  综合考虑整体服务

  消费者无论在卖场还是各大品牌消费时,都应该尽量选择重质量讲信用的品牌,除了考虑产品的尺寸、风格、环保性等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看品牌的整体服务,包括售后服务和综合诚信度,综合考虑之后再下单购买。

  查看环保标志

  选择板材家具,首先要选择大品牌的板材家具;其次要查看产品上是否有国家认定的“绿色产品”标志;同时询问销售人员是否有相关认证;另外,可以了解一下家具生产厂家的情况。消费者可以摸家具的封边是否严密,严密的封边会把游离性甲醛密闭在板材内。

  新品多留意

  家居产品有新旧更替,在推陈出新的过程中,产品设计和材质应用上会融合更多的时尚元素,很多家具新品也会更加注重功能性,加入一些更加贴心的人性化的特点。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可以留心询问或者仔细观察这些新产品的特质,争取买到更适合自己的家居产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