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家具展 “中国面孔”最抢眼

icon 2016-04-22 08:40:00
icon 0

摘要:四月,“设计”仿佛是成千上万个精灵,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中沸反盈天,也在米兰的大街小巷中穿梭不停。在第55个年头,米兰展迎来了一阵小高潮。

  为国内消费者甄选优秀家居产品,在全球最高平台展示中国设计实力,将国际最前沿的生活方式引入大众视野——

  四月,“设计”仿佛是成千上万个精灵,在米兰国际家具展中沸反盈天,也在米兰的大街小巷中穿梭不停。在第55个年头,米兰展迎来了一阵小高潮。熬过了前几年欧洲经济低迷导致的设计颓废期,2016的米兰展及设计周有了意气风发的面貌。这也有赖于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在居家消费及设计需求上的饥渴难耐。坐在展馆主轴线旁的媒体中心俯瞰,随便朝哪个方向数上几分钟就会发现,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大概会有一半以上的中国面孔。

米兰家具展 “中国面孔”最抢眼

  为了跟上这股潮流,北京青年报《广厦时代》奔赴米兰展及设计周现场,发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更强劲的“中国声音”。

  【发现】

  米兰展上的中国面孔逐年增长

  这些成倍增长的中国观众是干吗来的?在以往的观察中我们发现,答案无外乎那几个:寻找灵感学设计,学习工艺看趋势,谋求合作找生意。还有为数众多的“偷画册偷图片偷设计”的中国观众,也不是什么秘密存在,眉眼之间可以窥见端倪。

  但今年最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的家居企业少了些盲目,多了些务实的态度,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家居企业和家具代理商更懂得挑选真正适合国人的产品,对品牌和产品的甄选更加具有国际视野,并脚踏实地关照中国人的生活需求。平台和代理商们不是“见一个聊一个”,而是有备而来,有谱行事。除此以外,来自中国的设计师更加注重表达自我,也更加自信地拿出设计产品,参与到国际平台展示中,主展馆卫星展及城中各处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展示行动,积极凸显当代国人的生活理念、表达中国的设计观。

  无论是与大师对话、在分会场设展,还是用作品呼应米兰设计周,甚至想汲取意大利的养分,把好设计好东西搬回国内,种种行动表明,在中国面孔越来越昂首自信地涌现在米兰国际家具展时,当代中国大众对设计的渴望,对生活的热情已传递到世界每个角落。

米兰家具展 “中国面孔”最抢眼

李万历、高志强与建筑设计师帕翠卡聊生活聊设计

  【搭台】

  家居企业将“全球最好的生活”搬到中国

  两年前,居然之家全程支持赞助“Yu——居然·中国设计进行时”展览,将中国设计师及作品带入米兰设计周,并与意中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中意家居设计和产品的沟通桥梁。

  此番在米兰设计周上,居然之家再度亮相米兰大学,发出了更加扎实的讯息:在北京成立意大利设计中心,并将和设计大师斯坦法诺·博埃里签约合作。旨在引入各国优秀设计师和产品,且助力中国设计走向国际,并带动中国家居行业提升。“意大利设计中心将从建筑、家居、生活、美食等方面入手,将意大利中高端人群的生活方式引入。”在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的发言中,现场众多意大利家居企业及设计师感受到一种中国式的真诚,“居然之家将敞开怀抱,把全球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消费者面前,欢迎意大利设计师也参与到中国人的生活设计中,我保证你们的收入比在意大利翻倍。”

  顶层设计中心以及家之尊国际家居馆的全中国拓展计划也如实摆到意大利人面前,不仅如此,居然之家还将陆续搭建美国设计中心、东方设计中心的计划首度公布,显示出挺进国际化设计平台的满满决心。比较“实际”的意大利人显然十分关心生意的前景,对此,居然之家方面表示,平台上的意大利家具将在五年内销售翻两番,达到20亿。就此,意大利家居大佬们的热情彻底被点燃。

  作为一个说到做到的家居企业,自此之后可以预计,位于居然之家丽泽店的2000平方米意大利设计中心将进入快速筹备阶段,并将展现“无边界”态势,设计、家具、美食等多重引入和交流,将是那里的独特之处。

  与此同时,意大利Eataly“慢食超市餐厅”将有望跟随居然之家进中国。据了解,该超市创始人和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很快Eataly拓展团队将前往北京选址并与居然之家正式洽商。通过体验可以发现,Eataly不仅是一个食品购物超市,还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陈列着琳琅满目的食材,旁边有厨师、餐桌和服务生。每个陈列区旁都设有用餐处,顾客既可以选好食材回家烹饪,也可以让厨师为你烹饪好,直接在此享用。

  显而易见,居然之家有意把意大利最好的东西搬到国内,网罗全球精华的“家居设计及生活方式制高点”,居然之家也是占定了。

  【表达】

  中国新锐设计师在米兰主展博得好评

  2016 年米兰国际家具展 SaloneSatellite(卫星展)主题为“新材料,新设计”,意在发掘突破性的“材料创新”及“设计思维创新”。展会中,Frank Chou Design Studio宸宸设计工作室的作品 Ping Screen荣获 SPECIAL MENTION 设计奖。

  Ping Screen是一款可折叠的屏风。它的设计灵感源自“东方精神”,而非符号化的东方元素。移动屏风作为新兴“物质”却暗含东方精神,貌似服饰,可充当房间隔断并兼具储物功能,还可以根据不同季节替换成不同材质。高端优雅的设计,体现出目前大家正在探索的主题,特别适用于装饰的个性化追求。

  马岩松带领的MAD今年出现在米兰大学展场,空间装置“无际”相当震撼。ETFE材料制作成的色带,从二层拱廊顶端直泻而下,形成马岩松所说的“空间幕障”。三角形空间随着阳光投射和风的流动而变化。这是一个对打破边界与构建边界的多重思考。

  【对话】

  中国设计师与全球顶尖设计师

  聊生活聊设计

  米兰展期间,法国女建筑设计大师夏洛特·佩瑞安( Charlotte Perriand)的女儿佩内特·佩瑞安(Pernette Perriand)现身,她本人从很小就跟着母亲一起做设计,如今她是掌管现代主义建筑创始人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基金会的负责人。

  来自中国的设计师李万历、高志强等与佩内特·佩瑞安在展会现场交流

  在此次米兰国际家具展中,法之家设计总监李万历、筑邦建筑院副院长高志强和佩内特·佩瑞安以及她的丈夫,著名作家及制片人雅克·巴萨克一起,在卡西纳Cassina家具展位进行了现场对话,双方对现代主义创始人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和法国伟大的女建筑设计大师夏洛特·佩瑞安的设计精髓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事实上,勒·柯布西耶和夏洛特·佩瑞安所有的设计作品都是由佩内特·佩瑞安在进行管理,并且将版权独家授权给了意大利顶级现代家居品牌Cassina。在这个著名品牌的世界里,人们可以领略到包括柯布西耶在内的很多著名建筑大师的家具作品。

  除此以外,一直热忱于经典设计的李万历也在展会期间与高志强一道,与西班牙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帕翠卡(Patricia Urquiola)见面交流,对于现代主义和中国文化融合的“现代中式”理念,帕翠卡非常感兴趣。未来中国的设计将是什么面貌?各位在场设计师各抒己见,其中的共同点恐怕就是:最好的设计依旧来源于生活本身,绝不是形式主义的堆砌,设计文化的流淌是水到渠成,也不是几个符号就能够代表中国文化或风格。

  【露脸】

  家具品牌及设计师抱团展示“中国好设计”

  十个家居品牌,十组设计师,一起在短时间内“风暴”出家具产品,然后运往米兰参展,这就是红星美凯龙主办的中国设计“站出来”,还有一个名字是“当代中国的生活哲学展”。卢志荣、梁志天、陈大瑞、琚宾、梁建国、周宸宸等设计师,曲美、百强、锐驰、荣麟、拉卡萨、华日等品牌携手亮相。人头攒动中,各国观众表示“有些还不错,有些看不懂,有些不好看”,但总体评价还是积极的,尤其是中国观众报以无限热情:中国设计走出来不容易,站稳了,别趴下。

  此次“站出来”中,CAMERICH锐驰携手设计师琚宾、陈大瑞共同呈现《MATE伴(沙发)》和《HONEY糖果(休闲椅)》。《MATE伴(沙发)》创新运用了立体剪裁法,将一整张皮贴合到底,做到无缝拼接。全金属框架的构造赋予其现代质感,内部辅以精准匹配的高密度海绵,整体上把超薄、轻巧、流畅的设计形态表现出来。《HONEY糖果》曲线流畅、色泽明快、圆润活泼、触感柔软,像一个豆,或者像一个糖果,或者是个蛋……胖乎乎的,滑溜溜的,童趣盎然。由矿泉水瓶特制而成的面料,不仅环保,而且色彩亮丽,质感柔和,富有弹性。

  同时,百强家具总裁陈晓太携手设计师孙建华和厐喜所设计的作品《承》茶几与《伴榻》在“当代中国的生活哲学展”现场正式发布。《承》从设计形式来讲,桌子就是球体的切片,桌子下面的球体,正好能够达到重力均衡;层层叠叠样式的山形拉手与桌面的太湖石相呼应;在产品上铺陈出力学和美学的关联性,传承记录当下的生活特征。可拆卸的茶几、格子式的围栏、藤条的座位,《伴榻》的每个角度都呈现着自然与和谐。《伴榻》选用优质的北美黑胡桃木为主材,还加入了些许金属材质作为点睛之笔,使其更为简洁且符合当代人的生活情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