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谈专栏 | 付安平:从博客小镇谈建筑设计如何为项目加分

icon 2017-09-26 10:04:34
icon 0

摘要:对于我和我们团队来说,成都洛带博客小镇是其文旅地产设计的开山之作。六年前,正是这个项目的成功,让我和整个团队走上全国文旅地产设计之路。

  洛带博客小镇位于成都龙泉,与洛带古镇无缝对接,后者为成都近郊保存最为完善的一个客家古镇,有“天下客家第一镇”的美誉。洛带博客小镇前期占地约300亩,如今为一个集博物馆聚落、文化商业街、艺术工作室、企业会馆群、五星级酒店为一体的高端文化休闲度假人文小镇。其中备受关注的二、三期,正由华泰众城文旅顾问设计机构设计。

博客小镇与洛带古镇无缝链接博客小镇与洛带古镇无缝链接

博客小镇总平面图博客小镇总平面图

博客小镇鸟瞰图博客小镇鸟瞰图

  “最初,我们说建一片建筑艺术村,后来,还是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客是客家文化,博是博大、博览之意,博览客家文化,这就是博客小镇的由来。文化为魂、空间为体、商业为心,正是其设计理念。” 

  随着文旅小镇在全国范围内的兴盛,洛带博客小镇受到更多文旅地产开发商关注,成为行业典型案例。而由于成功设计洛带博客小镇,华泰众城的文旅地产项目已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同时,我作为书法家,对中国传统文化喜欢,也对现代时尚的东西乐于接受,书法和建筑的跨界,对我们的文旅设计之路大有裨益。

  我经常喜欢跟设计同行分享:“建筑设计行业存在诸多误解,很多人认为建筑设计仅是项目前期策划的执行者,创新和文化不重要,但实际上,好的建筑设计应是前置的,好的建筑设计应为项目加分,文旅地产尤其如此。”

博客小镇二期实景图博客小镇二期实景图

  引入五大建筑派系  嫁接客家文化

  最初博客小镇这个项目其实命名为:洛带建筑文化艺术村。但在我和华泰众城团队看来,这样显得既无文化也无根。中国有很多建筑流派,如果全部呈现会显得没有重点。

  由于洛带本地90%以上都为客家人,拥有深厚的客家文化。历史上,客家人曾有五次大规模迁徙:东晋、唐末的黄巢之乱、金人南下、明末清初、太平天国运动时期。最终,华泰众城根据这五次迁徙,在博客小镇的建筑设计上,汇集川、闽、海、晋、徽五大派系,作出创新的同时融入客家文化。项目也改名为博客小镇。

  我们认为,这样不仅符合客家文化的迁徙轨迹,也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博客小镇的建筑单体风格上混搭,规划布局则多变,使客家文化与建筑设计有了很好的嫁接。

博客小镇二期实景博客小镇二期实景

 小镇设计上  传统or现代

  建筑设计本质上是对生活方式的设计。在生活方式的传承上,需有一定的传统,又有一定的现代。对中国人来说,传承是住在街上的院子,出则热闹,入则宁静。另一方面,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又是多元和现代的。这就要求建筑形制也不能过于的仿古,有一定的现代性。

  因此我们在建筑上提倡东韵西调,东方建筑的韵味,西方生活方式的调性。强调建筑保留时代记忆和地域特色的符号,但又能承载现代的时尚、舒适、幸福的生活方式。最后,博客小镇的打造,正是如此。

地域科技化,地域时尚化地域科技化,地域时尚化

  除生活方式外,对博客小镇的工艺和材料上,同样面临仿古还是现代的选择,面临三方面的考量:博客小镇的人群定位是希望让85后也能够认同与喜欢,这就需要既有中式建筑的形与记忆,又要在立面上有创意,同时还要体现材料、技术甚至科技;对于仿古建筑,不利于成本的控制和后期的维护;人们如今生活品质的提高,现代舒适性的兼顾上,如果过于仿古不利于空调等现代设备安装与运用。

酒店材料的时尚创新酒店材料的时尚创新

  最终,我们选择了更为现代的工艺和材料,而放弃了仿古的做法,打造了被称为“国际中式”的博客小镇。

  营造场景记忆  移步异景

川西风格SU川西风格

百度博客小镇截图百度博客小镇截图

  文旅小镇的核心设计思路是能够让到此游览的人走下去,对此,我认为不外于两点:业态与建筑。博客小镇在建筑上做到移步异景,由传统院子的错动形成宽街窄巷,形成有节奏的积极空间与消极空间,犹如音乐,真正的诠释了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让游客在有节奏的街中随着溪水流连忘返。

建筑与书法中的空间关系建筑与书法中的空间关系

建筑肌理与空间关系建筑肌理与空间关系

  除此之外,文旅小镇需形成好的场景记忆才能让别人记住。我们在博客小镇的设计过程中,试图营造多个场景记忆。如今土楼、牌坊、教堂、徽派迎客松等等场景记忆已成为博客小镇的标志性建筑。

  【16龙牌坊】

  三和坪的16龙抱柱牌楼是博客小镇的标志性景点。这“三间四柱九牌楼”标志坊源自1885年的设计稿。牌楼整体由99吨北京房山石料,66位故宫雕刻大师后人历时三年完成。

十六龙柱牌坊十六龙柱牌坊

 【土楼博物馆——博客楼】

  客家土楼为典型的闽派建筑,土楼里面的建筑跟福建的土楼几乎同出一辙。在成都,看到博客小镇中的土楼不仅是闽派建筑风格代表,同时也成为场景记忆。

博客小镇圆楼博客小镇圆楼

  【教堂】

  在设计上用了教堂的形,内容为民俗博物馆。如今已是著名的婚纱拍摄地,符合项目的定位。

海派区教堂外立面实景海派区教堂外立面实景

 【徽派迎客松】

  最能展现徽派粉墙黛瓦马头墙的特色。

徽派迎客松徽派迎客松

  我和我们团队就是这样一个对文旅地产设计有着最纯粹坚持的人。“好的建筑设计,一定能够为项目加分。” 

  博客小镇

  五大建筑派系

  简介

  川派:川西建筑,核心词为“逸”,讲究“天人合一”,讲究外形上的寓意深远。在用材上强调就地取材,以木、石灰、青砖、青瓦为主。与四川经常下雨的天气和环境相协调,相映成趣,呈现出一种质感美、自然美。

川西门楼川西门楼

川西院子川西院子

  徽派:徽派建筑更注重街区的形成,讲究风水,按照阴阳五行说,善用自然,考虑天时地利人和。住宅多面临街巷,白墙黛瓦,鳞次栉比,高墙深宅,层层叠叠。外部马头墙高出屋脊,跌宕起伏,内院四水归堂,财不外出。所谓“青砖小瓦马头墙, 回廊挂落花格窗”。

徽派SU徽派

 晋派:晋派宅院,门高于墙,门墙以封火山墙间隔。以山西特有的黄砖垒砌人字山墙,将高门宽院的晋派风格展露无遗。山墙墀头所作装饰纹路,由技艺高超的匠人按照乔家大院古迹上的云纹花木,精准复刻而成。与川西的“逸”形成对比,彰显晋商的厚重之气。

博客小镇晋派风格实景博客小镇晋派风格实景

  闽派:闽派建筑最有特色的便是土楼,博客小镇有一个从福建完全仿造的土楼,其内部设计由福建一知名教授,土楼已成为了整个小镇最著名的文化地标点之一。现在的售楼部凤梧书院正是闽派风格。

闽派土楼内景闽派土楼内景

 海派:海派建筑最大的特点是中西结合,东方的元素,同时建筑空间和构造是现代的材料与技术,所谓东魂西技。用中式的砖石、木材、花纹雕刻作装饰,主体建筑为现代的钢筋混凝土和部分干挂石材,建筑呈现出中西合璧的独特魅力。海派区采用四方街的布局形成回流环线,空间灵动而错落。

海派效果图海派效果图

 延伸>>>

  付安平 , 号平安先生。

  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九三学社省创新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西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客座教授、创新创业导师

  华泰众城文旅顾问设计创始人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建筑师。

  建筑、书法跨界

    "国际中式"建筑风格提出者

    "东韵西调"生活方式倡导者

    首次提出"文化密度"和"仿古指数"概念,并用于文化小镇设计实践。

  追求友善、阳光、精致的建筑文化布道者。

  他说:设计的面目是假相,你能感受到的才是真相。

  代表作:洛带博客小镇、珠海横琴岛香洲埠、中铁贵阳双龙镇等。

 美谈专栏>>>

  美谈专栏第一期:建筑设计从讲故事开始

声明:新浪家居特约专栏作者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