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旺季 房屋漏水如何防范?

icon 2017-09-28 07:00:00
icon 0

摘要:房屋渗水、漏水除了管道破裂,大部分都是防水处理不当造成的,足可见防水制作在装修中的重要地位。

  近日,华商报家装解忧台接到多个读者咨询卫生间、阳台、厨房漏水事宜,居室漏水不仅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还会影响邻里关系,造成金钱上的损失。日前,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行业资深人士,多数表示渗水、漏水除了管道破裂,大部分都是防水处理不当造成的,足可见防水制作在装修中的重要地位。

  装修旺季到来,又要有大批业主开始动工装修,如何选购防水涂料,在施工时应该怎么刷防水才能让自己省心也能让别人放心?

1

  漏水多为管道破裂

  渗水一般是防水制作不当

  “你好,我家卫生间渗水,我们客厅过道的墙角都起皮了,连过道的木地板都翘起来了。但是我们做了水管打压一切正常,也撬开了几片砖都没有找到问题。”日前读者林先生致电华商报咨询居室漏水问题。

  “首先,业主要清楚漏水和渗水的区别,漏水为大面积且短时间内会对居室造成损坏,漏水的水量一般都很大,水流成柱状或者连续滴落。渗水一般不易发觉,长时间积聚后通过墙体或者地面向外渗,容易造成墙面返潮和地面起翘。一般漏水为管道破裂的可能性大,而渗水几乎全部都是防水处理不当。”今朝装饰首席监理刘严松说,“防水制作不当包含工艺不当和防水涂料选择不当。”

  防水涂料可避免雨水渗漏

  保持墙面、地面干燥

  那么,防水涂料有何作用?华商报记者采访了美度空间设计师冯宇,他表示,防水涂料有刚性和柔性,但是最终作用都是防水、防潮。另外,好的防水涂料能有效防止空气中的湿气、蒸汽和其他有害气体与液体的侵蚀,保持干燥。同时还能降低建筑含水率,建筑物含水率低散热慢,房间会比较凉快。

  而家居装修中,需要用到防水涂料的空间主要有卫生间的地面和墙面、厨房及地下室的地面和墙面。如果是一楼房屋,则所有的地面、墙面都应进行防水处理。而最容易被疏忽的防水区域是阳台。外露阳台由于暴露在外部环境中,必须要做防水,避免雨雪等渗入。即使是非外露阳台,由于都会把阳台当作洗晾衣物的场所,所以通常也要做防水。

  居室防水最好选择柔性防水涂料

  刘严松表示,对于首次装修的业主而言,可能不清楚如何选购防水涂料,防水涂料选不好也会对防水制作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在选购时必须把握三点:

  第一,一定要到正规的卖场或是建材超市购买,这样造假的可能性就会非常低。同时,在购买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了解防水涂料的大品牌,例如:西卡、马贝、东方雨虹。看产品的外包装,颜色是否鲜明、字迹是否清晰,是否标注产品名称、净重、出产地,有无合格证等要求。而且大多数知名品牌都有自己的防伪标识,购买时都要注意。

  第二,消费者选购时,最好选用柔性防水涂料。虽然卫生间、厨房、阳台、地下室做防水都对延伸性有较高的要求,柔性防水涂料柔韧性、抗拉伸效果好,因此家居刷防水选用这一种涂料就可以刷完整个居室,既省钱又耐用。

  第三,重视防水涂料的售后服务。购买某品牌的防水涂料时一定要询问该涂料在施工时应注意什么问题,施工之后也要注意的问题,如果是正规厂家肯定要详细地告诉消费者。同时,一定要多走,货比三家,同一品牌如果是正规产品价格差异也不会太大。

  刷防水基层必须干净

  防水厚度应为1.5毫米

  除了买到正规、质量好的产品,还要在涂刷时格外注意,防水层不宜太厚也不能太薄,同时避免防水层有沙眼。

  刘严松介绍,首先,在防水施工前要做好墙体、地面的基层处理,要确保基层表面坚实、无开裂、粉化、脱皮、起鼓等现象。同时基层表面必须清洁、无灰尘、无任何杂物污迹。其次,墙角刷防水时应采取卷帘式涂刷从下向上刷,这样可以保证墙面与地面严丝合缝。卫生间刷防水时由上向下刷,先刷墙面再刷地面,尽量让墙面与地面连成一整片,不留沙眼。第一遍横向涂刷,第二遍纵向涂刷,相互叠加涂刷可以达到均匀的效果。第一遍和第二遍涂刷间隔时间最好在4-8小时左右。其次,刷浴室墙面防水涂料时,刷到地面离墙高1.8米处。如果家里墙面较潮可以沿踢脚线从地面向上刷60厘米。防水涂料的厚度应在国家标准的1.5毫米厚。最后,管道接口、地漏、马桶周围刷3-5遍防水涂料可以更有效防止局部漏水。

  “有时候小小的沙眼也会导致墙面渗水,建议业主晚上的时候可用手电筒贴近墙面照着看一下,这样可以检查出来有无沙眼,多检查几遍,虽然麻烦,但会给日后入住省下不少事。”刘严松说。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知识科普

  防水涂料:是用于防止水浸入和渗漏的涂料。在常温下,防水涂料多是呈无固定形状的黏稠液态状。经涂刷后,通过溶剂的挥发或水分的蒸发或反应固化后在基层面上形成坚韧的防水膜。

  一般家庭所用防水涂料分为:硬性灰浆、柔性灰浆两种。硬性灰浆也称刚性灰浆,固化后形成水泥硬块,不会鼓包渗水。但容易随基层的变形开裂而开裂,这类防水涂料韧性不够好,容易断裂。

  柔性灰浆具有弹性,这类防水涂料干燥后用手拉呈橡皮状,用于卫生间韧性非常好,一般家庭刷防水采用柔性很耐用,但是其不可用于顶面等背水面。(来源:华商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