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空间丨让生活总在温暖气息中,有滋有味

icon 2017-12-05 11:58:35
icon 0

摘要:生活之美应该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梦想,应该深植于每个人的人生,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而居住空间能够折射出最真实动人的生活之美,对美的理解与诠释塑造了居住空间的情怀与灵气,好的居住空间更是情感滋养的最佳场所。

undefined

生活之美应该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梦想,应该深植于每个人的人生,成为一种生活态度。而居住空间能够折射出最真实动人的生活之美。对美的追寻塑造了居住空间的情怀与灵气,好的居住空间更是情感滋养的最佳场所。

2017年12月,红星美凯龙和我们做了一件颠覆空间设计套路的趣事,我们与四位跨界达人一起,探索居住空间与生活之美的理想之路。红星美凯龙将推出四大理想主题居住空间,将会在双楠与金牛两大商场的神秘盒子中逐一揭晓。


  

本期嘉宾:石鸣

生活美学平台“玩美帮”构建人

中华文人茶香研修者、和素茶学构建人

自由作家、策展人

生活美学倡导者与实践者

石鸣·成都最文艺的美食达人

 

在成都有一个专注于推广与实践美学生活的圈子,叫做玩美帮,我们有幸认识了玩美帮的构建与发起人石鸣。被圈内人称作“石帮主”的石鸣,拥有许多跨界的身份——作家、策展人、影评人、美食达人……好品位让他对美的事物有着独到的见地,丰富阅历让他对生活有着深刻的理解。追寻美是对生活的敬意,而在他身上,可以感受到温润淡然的美好气场,他热爱生活,有很多让生活愉悦的方式,并笃定地沉醉其中。

初见石帮主,是在成都一家雅致而颇有名气的茶舍中,清爽利落的寸发,身形修长笔挺,身着一条原色牛仔裤,水泥蓝外套与紫罗兰色围巾搭配高级又耐看。他说话偶尔带着好奇童心,笑容很好看。

石帮主是爱茶之人,与朋友一起喝茶共度时光,对他而言是件愉悦的事情。采访前,石帮主与茶舍主人带着我们参观了茶舍,过程中,了解到不少插花、闻香、品茶的趣味,也渐渐进入了远离尘嚣的清境之中。茶舍主人还取了珍贵的果芽茶分享给我们,茶韵清雅,口齿生香。好茶好伴好时光,的确是件美妙事。


▲泡一壶茶,焚一炷好香,蕴积出值得回味的美好时光▲泡一壶茶,焚一炷好香,蕴积出值得回味的美好时光

“相较于外界所给予的生活美学家身份,我更愿意说自己是美学生活与生活美学推广者,一切与美有关的事,都值得我们去追寻与感受。宇宙间的生命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相互间会传递信息、反馈情感,而我接收到的这些信息构成了我对生活的感知和体验,这过程便是一种美。用心生活,不仅是丰富观感的一个过程,更是我一个基本的生命态度。”

▲茶舍主人展示珍藏的有3000年树龄的老茶树树叶▲茶舍主人展示珍藏的有3000年树龄的老茶树树叶

石帮主是一个谈吐随和、乐于分享但又有自我疆界的人,行为举止自然文雅,贯穿着茶道美学的精神,在不紧不慢的泡茶出汤过程中,关于他的故事也娓娓道来。一半是家庭影响一半是天性使然,石帮主自小便喜爱哲学、文学、美学、艺术、音乐等。少年时期,他学习国画,看中国古典文学,但整个青年时期,他浸泡在西方哲学和艺术文化中,对传统文化却甚少关注。一个偶然的契机,石帮主去西安旅游,前去参观霍去病墓,远远的,就被墓前的马踏匈奴石雕震撼。正是因为“马踏匈奴”,启动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学习与再认识,让他又回到传统文化里。

▲一壁收藏着普洱各山头茶样的墙▲一壁收藏着普洱各山头茶样的墙

对中西文化不同精神养分的吸收,形成了他独到而多元的审美品位。与艺术有关的一切,他都能兴致满满地聊开来,他也分享着令他着迷的英国摇滚乐队Dire Straits,他喜爱的如土耳其作家帕慕克等人的作品,他称之为“闷片”的几小时一部的文艺片……

▲常年喜欢背布包的石帮主,不凑名牌包的热闹▲常年喜欢背布包的石帮主,不凑名牌包的热闹

令他看上去就很有趣又特别的是,他总是随身背着大布包,装着茶具一类的小玩意,像一个随时做好准备的人。不信仰名牌带来的社会阶层与品位认同感,只喜爱真正能带来美好的物品。这让我刹时想起了蒋勋《生活十讲》中说的:“有自信的人,充满富足的感觉,总是很安分的做自己。”石帮主就是那个充满富足感的自信的人。


用心下厨,是生活美学中重要的事

 

在生活中能够自在悠然的人,首先应该是珍惜生活,珍惜瞬间与此刻。除了茶,石帮主的又一爱好便是下厨做菜。他说“不要把下厨的终极目的只定义在做出一桌好菜,其中该有的乐趣,还在于创作的过程和不断尝试的新鲜刺激和试错的勇敢,去享受这种乐趣,也去感受食材不同的天性。”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美食达人,石帮主说每次品尝到美味菜肴时,都会进行思考,思考别人是如何去运用和搭配食材。一些巧思会创作出美妙的佳肴,这就是美食的美妙。

而我也有幸向石帮主请教了一道菜, 石帮主为它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做“茶鱼饭厚”。

▲茶鱼饭厚制作所需食材▲茶鱼饭厚制作所需食材


Step1. 食材准备:

将食材洗净切好,特别是鲈鱼,手法细致才能切得薄而规整。

Step2. 入味:

取一个鸡蛋的蛋清,加上适量芡粉和水,放入盐、姜、胡椒粉、料酒打匀,将鱼片放入腌制一刻钟。

Step3. 炒料:

放适量菜油加热,将切好的蒜和一半的青辣椒、红辣椒放入爆炒,然后放入花椒、桂叶小炒至香味溢出。

Step4.放入鱼片:

鱼片八分熟时放入剩下的青辣椒、红辣椒,放入少许生抽,几秒后用泡好的茶汤冲淋,令鱼肉吃起来清口。

Step5.准备起锅:

将新鲜的豌豆尖铺在碗底,起锅前将切碎的小韭菜放在菜面,迅速起锅或起锅后再将小韭菜放在菜面。

▲茶鱼饭厚大功告成!▲茶鱼饭厚大功告成!

小贴士:

将准备好的酸柑切开,吃鱼肉时碗里加一些酸柑汁,会惊艳你的味蕾

石帮主做菜时动作很轻松,心里有把握,是自然的状态,手法细致而讲究,尊重每一份食材。有意思的是,在厨房时他会放喜欢的音乐来听,那天的音乐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首便是Dire Straits的《Water Of Love》。对他而言,下厨做菜的乐趣不仅在于吃,也在于过程。

“茶鱼饭厚”这道菜使用的都是家常食材,经过石帮主的精心选择和搭配,各式滋味以合理的方式调和,互相渗透。看似颜色清淡,口感却是重的,有一种独特的爽辣香味,如此对撞结合的巧思,很是有趣。石帮主调皮的说,这道菜中的这个“厚”字,是希望吃到它的人,都能好好吃饭,多吃一些。


下厨是内容,厨房是容器

 

对于石帮主来说,厨房应该是家中最温暖的地方。在他眼里,厨房的使用对于人和人的情感链接是有很大帮助的,厨房的温度是一个家庭爱的直观体现。厨房不止带来美食,更带来沟通,人与人的沟通,人与食物之间的连接,下厨让我们更敬畏自然,更感恩食材,更深爱食物。在石帮主眼里,理想中的厨房整体风格应该是疏朗、简洁、明快的,线条简单,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造型。色调上,台面以白色或浅色为佳,面窗为好;橱柜颜色可以跳动一些,用鲜艳的颜色调节,整体不要超过三个颜色最佳。

丨对于石帮主来说,他更希望做空间的主人,从生活感受的层面自己去摆设,不在于空间的大小,或者物件的价值,而在于人空间融为一体,注重每一个空间的细节,用心面对万事万物。


把家的空间,交给更懂你的人,笃定而认真的生活

这是,美食达人石鸣的理想空间

那么,你的呢?

厨房的理想空间将如何呈现?

盒子开启后又将有哪些小惊喜与神操作?

哪些是你欣赏又渴望的居家小确幸,你的理想生活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