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观察丨“所见即所得”的新物种

icon 2019-07-23 09:52:28
icon 0

摘要:从2016年起,“新物种”这个专业名词从生物学跨界到零售行业,从生鲜、美妆、服装、3C等快消领域,跨界到汽车、家居等大件消费品领域。成为继“O2O”之后的热词。

  从2016年起,“新物种”这个专业名词从生物学跨界到零售行业,从生鲜、美妆、服装、3C等快消领域,跨界到汽车、家居等大件消费品领域。成为继“O2O”之后的热词。

  在生物学定义中,新物种是“生物隔离”的产物,而在消费领域,新物种代表的却是边界模糊的价值链滋养出的全新产品,比如生鲜领域的盒马鲜生,美妆领域的李佳琪,服装领域的张大奕。盒马鲜生让大西洋的三文鱼跳上中国餐桌,李佳琪让75px³的口红装满整个集装箱,而张大奕则让“网红”成为纳斯达克新宠。全球带货、资本追捧,消费领域的新物种让“使用与满足”理论在当下新兴市场中实现最大化,而新物种的造物者,也因价值链的集聚和浓缩而名利双收。

  通常,快消领域的新概念传导到家居领域,至少需要半年时间,能够熟练地内化成适应行业的打法和战略,需要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一方面因为“低关注度”的行业属性,另一方面是因为与行业相关的产业链实在太长,环节太复杂,想要实现聚集和浓缩,除非对上游供应和下游消费都具有相当的掌控力。显然,这样的企业并不多见。能够得到消费市场认可的就更少。

  以家装行业为例,一间100平米的清水房,从交房到家具进场,如果房主足够高效,也需要90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期间除了包括家具产品购买在内的软装配饰,在基装环节就需要至少15个大节点,需要使用到的家装建材产品不下40种,如果遇上习惯高品质生活的房主,流程时间和建材品类怕是还要往上增长。“恨一个人,就让他装房子”的出处也正源于此,装完一套房子,还能与家装公司、工作室相敬如宾的消费者更是屈指可数。专业家装公司尚且如此,更遑论泛家居其他环节的公司。正是由于流程太复杂,满足感太弱,“家装”成为泛家居价值链整体抬升的阻碍,本应成为“所见即所得”最好践行者的家居行业,迟迟未能把上述愿景变成现实。

  但就像社会的进步,靠的是关键节点的那几步。一个行业的发展,也需要关键先生的出现。他肩负打通供应与需求,执行与体验等诸多关键环节的重任,让“所见即所得”的构想完成落地。

  让一个概念落地,首先要搞清楚概念包含的意义。“所见”指的是消费者在家居卖场或体验店中看到的产品,以及产品和品牌传递出的生活方式。“所得”指的是消费者通过购买产品、服务等方式将“所见”的产品和生活方式搬回新家的过程和结果。产品易得,生活方式难求。产品需求可以由制造商满足,而生活方式的实现以及实现过程中的良好体验,则是服务平台需要解决的痛点。

  富森美家居在7月18日全新发布的“建装新物种”,或许算得上服务平台解决生活方式需求痛点的一次尝试。

  在今年5月揭幕全新“拎包入住生活馆”之后,富森美家居“建装新物种”将拎包入住再向前推动了一步——从原本的定制、成品家具及软装解决方案,转向设计+家装+家具+软装的整案解决。将家居消费最头痛的“家装”也纳入了解决方案。

  7月18日,富森美家居发布全新“精装战略”,并宣布成立家装公司,正式进军家装领域。据富森美家居公告显示,公司向建南装饰增资2122.48万元,成为其控股股东,建南装饰也更名为“富森美·建南装饰”。会上,富森美与成都万华投资集团、朗基地产集团、优品道投资集团、成都百城投资有限公司、嘉合置业(成都)有限公司等地产公司缔结精装房装修战略协议,为上述开发商提供精装房服务,这无疑是富森美家居“拎包入住”概念的进一步落地。

  而对富森美家居内的入驻商家来说,成都市政府在2022年底实现全面住房“成品化”的政策,将使他们成为最大受益者,富森美家居“精装战略”打通了政策、开发商、家居品牌、零售市场这几个关键环节,让环节间的结合更加紧密,边界更加模糊,让“所见即所得”成为可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19飞宇门窗《中国地域气候&门窗消费白皮书》在成都最“美”家居馆赴一场探秘,跟爱有关……方太水槽洗碗机Q8/Q5W在四川苏宁易购天府立交店首发土巴兔保障体系再升级“正品材料”让用户更放心世界首款手绘图案沙发,浪度家居“希望之巢”震撼发布3D无漆木门亮相第六届中国西部门窗暨定制家居博览会臻选全球花色开创市场新格局 欣艾格用色彩板材诠释空间现场直击| 第二十届成都家具展,金维斯人气火爆!300㎡意式体验馆+多款新品亮相,助鼎配成展会焦点澳思柏恩总经理毛善锋:0醛让家居生活更美好你家水槽该换了 | 方太全新一代水槽洗碗机Q8/Q5W成都首发新帝标 共创惠|帝标城市合伙人财富峰会吹响终端赋能号角不要再说“意式风”是简约风格500平米新店即将启幕,千川自贡专卖店逆势而上做家装“引导者”而非“主导者”——访项目经理徐衡岚庭十周年庆暨新品发布会圆满举行,开启高端整装新时代一名微晶联手中寰民康 助力国际“微晶之都”建设富森美驶入精装赛道:“建装新物种”接入万亿装修市场空间即态度,富森美家居2019十大青年家居作品评选开始居然之家“美好家”社区服务中心共建计划正式发布居然之家四川第11家店落户雅安,耀世绽放再开3店美国席梦思家居集团成功进入中国四川市场开设红星佳灵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