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观察丨无醛时代 做“健康”的生意

icon 2020-09-02 10:38:16
icon 0

摘要:谈“醛”色变,这是消费者在购买家居建材类产品时最真实的反应。

  谈“醛”色变,这是消费者在购买家居建材类产品时最真实的反应。家居制造业,尤其是木制品条线的制造业,从一出生就要为减少产品中的甲醛绞尽脑汁。国家也发布了多项针对甲醛及相关检测的国家标准,各个工厂也有对内的甲醛检测标准。仅从板材级别看,就历经了E2、E1、E0等多个标准,有害气体释放量越来越低,消费者对甲醛的认知和要求也越来越高。

  今年下半年,一阵“无醛风暴”在家居行业风起。各大品牌纷纷推出“无醛”“净醛”系列产品。低醛健康生活提了这么多年,为何今年“无醛”风劲吹?

  环保风劲吹,各大品牌纷纷推出“无醛”产品

  今年特殊的环境,让人们对健康生活品质有了全新的追求。作为家居的主要材料之一的板材是否健康,对人体有害的排放物是否超过国家标准等等,都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今年8月,一阵“无醛风暴”席卷家居行业。8月8日,欧派推出“无醛添加爱芯板”,8月12日,索菲亚好莱客也推出相应的“无醛”“净醛”系列产品……百得胜、诗尼曼、尚品宅配等头部品牌也在相近时间内推出了“无醛”“净醛”系列产品,并将营销的重点放在“健康”“环保”等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维度上。

  但记者顺着“无醛”的维度,回溯概念的缘起时,却发现早在7月17日,伊恋全屋定制(下简称“伊恋”)与供应商万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万华供应的净纯板作为核心产品,铺向伊恋位于四川、湖北等地的生产基地,并于同月22日,将净纯板全面升级的文件下发至全国专卖店,启动“无醛风暴全芯升级”全国联动活动,线下600多家门店参与,超3000万家庭提前享受了“无醛”的健康家居。

  可以预见,这场自伊恋开始,盛行于头部品牌的“无醛”风,将持续影响定制家居行业的走向。未来,健康环保的“无醛”家居,或将成为行业全新的增长点。

  健康年年提,今年不一样?

  健康,环保,无甲醛,这些基本诉求每年都会出现在各大家居品牌的宣传海报上,甚至有很多品牌将健康环保作为slogan。近些年,企业对环保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具象化,例如将有害气体排放控制在一个极小的度内,采用***或无添加剂的材质制造家居产品,通过设计将环保健康呈现的更人性化等等。

  2017年,一场关于生活方式的风刮进了家居界,一时间大小品牌、展会、论坛上,关于生活方式的讨论大行其道。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和行业对生活方式的定义日渐明晰细化,设计感、健康、舒适感……越来越多具象的态度被注入到生活方式的框架中,让这个名词变得更丰满,更多元,更贴近每个人实实在在的生活。

  而今年,特殊的情况让人们对自身及生活环境的健康更为关注。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大数据可以发现,健身器械、空气净化器、运动类服饰配件、保健食品药品等与大健康相关的产品销量剧增;资本市场对健康、医疗等板块也出现了持续的热捧。两个维度的数据表明,健康生活的概念迅速被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所接受,家居行业顺势而变,将健康生活向前再推进一步,采用无醛板材制造的家居产品,成为本次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缩影。从目前消费市场和行业的反馈来讲,这波无醛生活的推进非常及时。

  从另一个维度看,家居行业的反应速度也变得更加敏锐了。从趋势判断到营销执行,短短4个月时间,带动了一次行业升级。相比之前少则三个季度多则一年半的研发制造周期,4个月的周期反映了家居品牌对供应链的把控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用一款无醛产品,让整个产业链“活”起来,构建全新的产品生态,给消费者提供基于空间环保的一站式绿色环保家居解决方案。让环保无醛在行业普及,让消费者家居健康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赢取市场信任。

  在社会化生产的当下,一款产品的推出,不仅仅在工厂的制造,而是整个产业链的联动。供应端有强大的供应能力,设计端有强大的设计能力,制造端有强大的制造能力,销售端有强大的市场教育能力。供应决定持续周期,设计决定市场口碑,制造决定影响范围,而销售决定认知程度。周期、口碑、影响力和认知范围一个不能少。

  从以上四个维度分析本次的“无醛风暴”,我们可以发现本次无醛风暴的起因。

  在多年的市场培育后,消费者对“全屋定制”“全屋整装”等概念和产品已经接受,有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定制类家居的行业规模将达到空前的1666亿,说明消费市场对定制类产品较高的接受度。多年的市场积累,使得国内定制家居品牌对供应链和销售链的把控逐步增强,万华、海蒂诗等板材、五金等全球知名品牌纷纷与国内定制家居品牌签订长期战略协议。稳定合作,为行业成长提供了保证——供应商提供最新的原辅材料产品,而定制品牌市场需求进行及时反馈,帮助供应商研发更符合未来需求的产品。这样的良性互动,确保了国内定制品牌在供应链上能够时刻保持在领先一步的地位;新产品的露出意味着更先一步的市场教育和心智占领。在冷关注的家居行业,心智占领几乎可以和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划等号。这也能解释为何在伊恋提出“无醛风暴”后,定制行业能够迅速跟进,并在短时间内完成市场培育。未来,发端于制造板块,带动全产业链联动的事件可能还会持续发生,一次次的联动将成为定制家居产业链最好的试金石,迅速而高效的联动或许能成为定制家居行业全新的利润增厚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