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垫市场"概念"丛生 精明选购讲究"三看一躺"

icon 2013-08-12 09:57:46
icon 0

摘要:纯手工、可水洗、能排毒养颜补胃壮阳……当下床垫市场依然是“概念”横飞,靠谱的成分有多少,不靠谱的比例有多高,接下来我们将为大家一一揭秘。

  记者日前走访卖场时发现,虽然概念床垫屡被打假,但当下床垫市场依然是“概念”横飞:有的主打科技牌,宣称“酷立体3D”、“高科技睡眠”;有的则主打手工牌,宣称国外原装进口,纯手工打造; 有的主打保健牌,宣称可以“保健养生”、“排毒养颜”;个别品牌甚至将“可水洗”也作为卖点。五花八门的概念床垫,靠谱的成分有多少,不靠谱的比例有多 高,接下来我们将为大家一一揭秘。

  前不久,北京市消协发布的一条“床垫市场抽检不合格率达50%”的消息持续发酵,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事实上,随着床垫市场的兴起,国内外床垫品牌在市场上的混战厮杀,不仅制造了大量的G D P,也催生了养生、科技、手工、水洗等众多“概念”的床垫。在 专家看来,这些概念床垫大多只是营销噱头,消费者购买床垫更应该关注的是“试睡体验”。

  市场乱象

  保健概念玉石保健没有科学依据

  目前主打保健概念的床垫,主要以社区店为主。这些床垫大多以“仿生地磁”、“玉石保健”、“温热治疗”、“远红外治疗”等作为噱头来吸引中老年消费者。通过邀请中老年人免费体验,并由销售员对这些中老年消费者游说洗脑之后,一张造价几百元的床垫就可卖到上万元到数万元。

  这 些保健床垫真的具有保健功能吗?对于市面上的所谓磁疗床垫,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周万松教授曾公开指出,虽然磁场的确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但改善的程度要看磁疗 产品和磁场强度的高低。但人体的磁场是生物磁场,地磁场是地球所产生的磁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至于目前市面上的“玉石”类保健床垫,中国地质大学珠 宝学院副教授包德清指出,所谓“玉石”,本质上与石无别,因此并没有特别的保健作用。对于商家所宣称的玉可以减少血液中耗氧量、加强人体新陈代谢,可以发 射人体吸收的远红外电磁波,甚至还可以补胃壮阳、滋阴养血等,更是没有科学依据。

  科技概念3D只是新型材料,并非独有透气性回弹性的优势

  睡 觉睡了几十年了,竟然还有“科技睡眠”这一说……面对床垫市场的科技牌,不少消费者都感到云山雾罩。在广州一些高端家居卖场,都可以见到“科技睡眠”字样 的宣传牌。记者随机询问了一家销售3D床垫的销售员,了解到所谓3D床垫其实与影视3D技术毫无关系,只不过是使用了一种被称为3D网的材料。这种3D网 材料由双面网布和中间连接丝组成,中间连接丝为0 .18m m粗的涤纶单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床垫设计人士告诉记者,所谓3D其实 只是一种新型床垫材料,并不是一种全新的高科技。不管商家说得如何天花乱坠,但现阶段床垫中的所谓科技含量主要是基于人体工程学的运用和材料的革新,并不 可能有科幻大片一般的高科技含量。相比普通的床垫,3D床垫在透气性和回弹性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并非其独有。

  手工概念是否纯手工很难考究,机械生产的床垫稳定性更好

  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广州市场上的进口手工床垫品牌至少有三个。这些纯手工床垫大多在2万元以上,个别床垫的售价高达8万多元,相比床垫1万元左右的主流价格,是名副其实的“贵族床垫”。

  “手工工艺制作,人工成本很高,再加上我们采用的都是顶级环保材料,因此价格比较贵。”虽然导购员一再强调纯手工工艺,但记者注意到,作为大件用品,床垫是否手工工艺外表很难看得出来。和普通消费者一样,让记者纳闷的是,手工床垫真的比机器生产的床垫质量更优越吗?

  虽 然高端手工床垫不少在用料上都十分讲究,但高价主要是源于手工。对此,前文那位床垫设计人士解析说,其实在工业化生产之前,床垫都是手工打造的,但从目前 床垫市场来看,几乎没有床垫能够真正的做到纯手工打造,都要借助一定的机械操作。因为规格1.8米的床垫,其车花不可能由人工一针一线完成,肯定需要设备 辅助。另外,机器生产床垫之所以慢慢替代了手工床垫,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机械生产的床垫稳定性更好,商家宣扬手工大多是为了提升床垫的附加值。

  水洗概念水洗床垫没有太大的实操性

  日前,某床垫品牌推出了一款号称“全国唯一可水洗的床垫”。“水可以轻易透过床垫,可以防止灰尘和螨虫滋生,特别适合皮肤敏感人群。”销售员在介绍这款可水洗床垫时自信满满,但对于如何解决水洗时所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却是避重就轻。

  前 文所提到的那位床垫设计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可实现水洗的除了纯3D床垫,少数用塑料浇灌内芯的床垫也是可以达到的。不过,可水洗床垫其实没有太大的可操 作性。一方面,由于床垫的体量较大,一般家庭很难有那么大的场地可以对床垫进行水洗。另外,床垫的重量都比较大,翻动一下都比较费劲,更何况水洗。对于体 质敏感人群而言,完全可以用防螨的床垫罩和防螨的床上用品,来解决螨虫滋生的问题,并不需要借助水洗来达到防螨的目的。

  选购攻略

  选床垫要“三看”还要试躺

  现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失眠已经成为困扰很多都市人的问题。如果人一天的睡眠时间按8小时来计算,一生就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所以,选择一张高品 质的床垫对每晚健康舒适的睡眠来说至关重要。席梦思华南分公司总经理袁涛告诉记者,消费者选择一款高品质的床垫要“三看一躺”。

  三看

  一 看抗干扰性能。根据科学研究,人在每晚睡眠过程中平均辗转40-60次,打扰睡眠的通常包括自身辗转、被伴侣辗转打扰两种。睡觉时体重会对身体的各部位造 成压力,若床垫不能理想地承托身体,身体受压或发麻的情况就会出现,辗转的情况就因此会增加,并导致睡眠中断。目前,包括席梦思在内的不少床垫品牌,都采 用了独立袋装弹簧技术,实现了弹簧间的真正独立性,能有效阻隔和降低睡眠过程中辗转带来的震荡传送干扰。

  二看均匀承托性。长期睡在不合适的 床垫上会影响脊柱的健康,很多人的腰酸背痛也是因为没有选对床垫而导致的,过软或过硬的床垫都会破坏脊柱的自然生理弧度。过软会使人体重量得不到平衡的支 撑而留下弯腰驼背等症状;过硬则不仅压迫人体背部神经,也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时间长了会造成腰酸背痛及坐骨神经酸痛。高品质的床垫必须有完美弹簧压缩 比例和高品质的选材,能依照人体的曲线和重量均匀承托身体的每个部分。

  三看健康环保认证。床垫的面料和垫层每晚都会贴合人的身体,如果床垫中含有劣质材料,会释放有害气体,长期与人体接触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等不适症状。目前,床垫的质量认证除了可以参考国标,一些进口品牌还可以参考是否获得欧盟“安心之选”的认证。

  一躺

  “一 躺”即“试躺”,在袁涛看来,对于消费者来说,选购一张好床垫最关键的是这“一躺”。由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比如身高、胖瘦以及个人生活习惯、喜好 等,人们在选购床垫时应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当地的气候和个人的经济收入条件综合考虑予以选择,并没有一张床垫是适合每个人的。

  试躺时最基 本的要求是仰卧时能保持腰椎生理前凸,身体曲线正常;侧卧时以不使腰椎弯曲、侧弯为宜。袁涛特别提醒,床垫试躺一般建议最少15分钟。具体又可以参照以下 的标准来检测这款床垫是否适合自己:平躺上去,手向颈部、腰部和臀下到大腿之间这三处明显弯曲的地方往里平伸,看有没有空隙;再向一侧翻身,用同样的方法 试一试身体曲线凹陷部位和床垫之间有没有间隙。一张好床垫,应在人体侧卧时让脊椎保持水平,均衡承托全身的重量,契合人体曲线。平躺时腰背部都能够贴着床 垫,从而让全身放松,如果腰部不能贴着床垫,形成一定空隙,则说明腰部没有承托力,会让人越睡越累。

  年龄、身高、体重也要考虑在内

  穗宝集团资深技术总监何思军特别提醒,选购床垫,除了试躺,还应该特别考虑使用者的年龄段。

  “我 们一般把床垫分为婴儿期、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五个阶段,不同阶段对于床垫的设计和软硬度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一般,青年期和中年期主要以舒适作 为主要考量因素,但是老年期和少年期则应以承托作为主要的考量指标。一般来说,各年龄段对床垫的需求硬度大小依次为:老年>儿童≈少年>青 年,中年对硬度的需求则较为分散(含盖了儿童、少年与部分青年的需求)。比较小的婴幼儿和青少年睡的床垫以中硬度为好,要是床垫太硬,可能导致骨骼发育不 良,甚至还有可能留下脊柱侧凸的隐患”。

  除了年龄段,还应该考虑身高和体重。体重轻的人要睡软些的床,体重重的人睡硬一些的。其实,软和硬也是相对的,太坚硬的床垫不能均衡承托身体所有部位,承托点只会集中在身体较重的部位,如肩膀和臀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