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千川——记一名普通的清洁工姜志琼

icon 2013-08-09 13:34:10
icon 0

摘要:清晨,你也许会在大厅碰到她,也许会在楼梯碰到她,或是在某个角落,要么拿着毛巾擦擦桌子、要么手拿拖把正拖着地……

  清晨,你也许会在大厅碰到她,也许会在楼梯碰到她,或是在某个角落,要么拿着毛巾擦擦桌子、要么手拿拖把正拖着地……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每天下 午会准点出现在记者所在的办公室,每次进门之前都会轻轻的叩门,(不管门是掩着还是开着)。当每次把桌底下的垃圾桶递给她的时候,她总会对你报以微笑并轻 声道一句“谢谢”。

  作为一名清洁工,一名优秀的千川员工,她用汗水为我们换来了舒适干净的工作环境。姜志琼,在公司里,大家都亲切的唤她一声“姜姐”,40多岁的年纪, 身形单薄却充满活力,做事干净利落,公司的各个角落都有她挥之不去的身影和辛劳,每一次,她都要仔细看看你的桌下是否洁净,用心去把每一寸土地都打扫干 净,把每一处都擦得亮堂堂。

美容千川——记一名普通的清洁工姜志琼

千川“美容师”姜志琼

  在跟她对接将要做一个采访的时候,她使劲摇了摇头,一直推说,“不用采访我啊,我不优秀啊,没有什么好写的,你们选其他重要的人吧。”

  也许,在她心中,她仅仅只是一名清洁工,而她却不知道千川正是她这样的清洁工,才能保持现有的干净、整洁,他扫去的不仅是千川的尘埃,更是扫去了很多人心上的落寞。

  当她小心翼翼敲开品牌运营中心总监周兴琦办公室门的时候,她说:“周老师,能不能不采访我嘛?我没有为千川做多大贡献,只是一个清洁工。”“对,你扫 地只是一个职业,但是你扫去了我们打脏的东西,每天最早看到了是你创造的整洁和留下的清爽。”周总的一句话,也扫去了埋在她心中的那份不自信与忐忑,她的 心灵是高贵的,哪怕所做之事低到了尘埃,却从尘埃中开出了圣洁的花。  现代社会,不少人追求物质、名利,他们看不起那些朴实的底层劳动者,甚至有些人鄙 视他们。然而,这些默默无闻的劳动者,用他们辛苦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不会登上耀眼的舞台,但他们的身影却会出现在黎明中;他们身上 没有佩戴闪光的珠宝,但他们的头顶却有缕缕的银丝;他们不会说出豪言壮语,但他们却会默默地流着汗水。

  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你可以看到一万个官员在办公室不上班,没什么;但是,你如果看到一个清洁工在自己的地盘上不上班,那就有不爽了~”

  当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地点见她时,她却没有时间闲下来坐着接受采访,没办法,我们的采访就在匆忙的工作中展开,又是扫地、拖地、抹桌子、为门打蜡……忙得不亦乐乎!

  2007年5月16日是姜姐来到千川的日子,记者很惊讶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依然还能脱口说出进入公司的时间,她说:“那天对我来说特别重要,是人生的一 个转折。”6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而这也是她出来上班待得最久的地方。以前在食品厂里做过,也做过街道清洁与绿化的维护,最后在一位千川锅炉工 的介绍下加入了千川。现在,她和她老公两个人一起上班、一起回家,对于老家在温江区公平镇的他们来说,这样的日子还算不错,两个人一个月能挣到的钱,养家 养女儿也差不多能过了,她说,“能够自食其力,养好一家人就够了,走了那么多地方,还是千川比较好,这里的人都比较和气。”

  公司的良好氛围以及同事之间的互相帮助,深深印刻在她的脑海里,她说公司的领导都比较好, 平时我有什么困难,就找领导和同事,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上都相互关照。

  记者在与陈总的一次聊天中得知, 4.20芦山地震发生后,公司组织员工前往地震第一线参与抢险救灾。姜姐得知后,在第一时间找到她,“你们还需要人吗,让我的女儿和你们一起去芦山吧!” 这样一个举动让陈总愣住了,一个母亲在这样的时刻,想到的是灾区,让只有18岁的女儿跟着公司员工去充满危险的地震震中心,着实让人感动。

  在交谈中,记者也明显感到她的那一份感恩之心。她说,“人要知足常乐,不要去期待那些不属于你的,做好当前的工作就很好了,平平淡淡才是最好的,人生 经不起大起大落。”说着,她搬来一只板凳,非常灵活的就站上去了,认认真真的给门打蜡,仿佛在抚摸一个个可爱的孩子一般,贴心,细致。她说平时除了要保持 办公楼的环境卫生,每半年还要给门打蜡一次,每周都要擦拭一遍灰尘,这样有人来看到、摸到才不会对我们印象不好。因为公司每天人来人往,楼梯一天都要打扫 几次,并且最怕下雨天了。

  清洁工,顾名思义就是清洁环境的工人,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他们所接触到的东西都是大家所认为脏了而丢弃的东西,而他们要亲手去打扫干净。比如说厕 所,有些时候有些人只顾自己方便了,却不注重卫生,这对于他们来说是经常性的事情,姜姐表示,“这个不能去抱怨谁,说谁的不是,这些事情确实也该我们去做 的,再怎么脏也要打理干净。”

  生活之路尽管艰辛,却也有所期盼。有份稳定的工作、家人能够在一起就是简单的幸福。姜姐说:“现在我把希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希望她能学到更多的东 西,过得更好,我也挺后悔当初书读的少。”但最后得知,姜姐其实文化程度并不低,高二那年因为生病辍学就失去了继续读书的机会,这对于她们那个年代的人来 说还算不错了为了弥补自己的遗憾,所以她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多读点书。

  对于未来,她打算在千川一直做下去,自己也已经习惯千川了。“等哪天做不动了,千川不要我了,我就回家。”当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抬头望了望正在为 门打蜡的她,垫着脚尖,一只手扶着门框,一只手伸得老高,均匀的擦拭着门,神情专注。记者很想跟她说一句,千川怎么会不要你呢?千川有今天的明亮声望,正 是因为有你这样最棒的美容师。最后她又转过头来,说道:“说实话,要真离开了千川,还真舍不得,以后肯定会怀念的。人的生活不能全是为了钱,有些东西是钱 买不到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