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6之付安平:建筑设计,究竟为谁而建?

icon 2016-12-01 14:53:53
icon 0

摘要:“生活不止眼前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一句看似简单的歌词,却触及人心深处,折射出一种现实与理想的矛盾。未见付安平之前,笔者很难想象拥有“诗和远方”的生活状态该是怎样,而见到付安平之后,一切都有了明确答案。

  “生活不止眼前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一句看似简单的歌词,却触及人心深处,折射出一种现实与理想的矛盾。未见付安平之前,笔者很难想象拥有“诗和远方”的生活状态该是怎样,而见到付安平之后,一切都有了明确答案。

真言2016之付安平:建筑设计,究竟为谁而建?泰众城文旅顾问创始人付安平,号平安先生

  平安先生何许人也?时尚的儒雅之士!

  11月29日,作为西华大学特聘客座教授、华泰众城文旅顾问创始人、“东韵西调”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建筑·艺术·生活美学跨界的践行者,付安平携华泰众城相关工作人员一行前往其母校西华大学,为在校师生做了题为《为谁而建——浅谈文旅建筑设计的社会向度》的精彩讲座。笔者有幸全程聆听,并与先生做了面对面深度交流,针对建筑设计界关注的形式与功能、作品与产品、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等核心问题进行观点碰撞。

真言2016之付安平:建筑设计,究竟为谁而建?付安平为西华大学在校师生做精彩讲座

  平安先生,原名付安平,因“安平”反过来称呼便是“平安”,朋友喜称其为“平安先生”,因此号称“平安先生”。初见平安先生,一身时尚休闲服,脚蹬深蓝马丁靴,身材匀称,短发平头,一副精致眼镜,一捋个性山羊胡,谈吐幽默风趣,待人温和热情。时尚与儒雅,两个原本不契合的词,却在平安先生身上相遇相融,并得到完美诠释。

  经过简短交流,得知平安先生自小喜爱书法。大学期间便任西华大学首任书法协会会长,后师从舒炯先生习书,又得刘正成、张景岳、何开鑫等书道名家点拨、示范,如今在书法界也颇有成就,现任成都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为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真言2016之付安平:建筑设计,究竟为谁而建?生活中的平安先生

  谈及书法对做文旅建筑设计的影响,平安先生认为,书法成功打开了自己走进中国传统文化宫殿的大门。书法帮助平安先生见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平安先生更好的理解中国文化,体悟东方文化精髓,这对塑造建筑设计的“性格”非常有帮助。同时,书法里的留白、开合有度,也为建筑设计提供了新的空间布局思路。

  作品≠产品 建筑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

  谈及书法与建筑对自身生活的影响,平安先生总结称“书法带来的是作品,建筑带来的是产品。”然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产品与作品均是一种成果呈现,其差异并非迫切要解决的问题,甚至千方百计地分清二者差异也并无现实意义。   

  但作为华泰众城文旅顾问创始人、具有20余年建筑设计从业经验的生活美学践行者,平安先生必须考虑建筑设计的可行性与可持续性。平安先生强调:“作品侧重导向社会价值,而产品侧重导向经济价值,好的的产品方能成就好的作品。” 换句话说,站在市场的角度,作品与产品有着本质差异:一件好的作品可以只顾形式美学,而不考虑商业价值;但一件好的产品,是社会价值兼顾经济价值,并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因为市场是评判好产品的唯一标准。

真言2016之付安平:建筑设计,究竟为谁而建?付安平团队建筑代表作:中国·洛带博客小镇

真言2016之付安平:建筑设计,究竟为谁而建?付安平团队建筑代表作:贵州中铁云栖谷双龙镇

真言2016之付安平:建筑设计,究竟为谁而建?付安平团队建筑代表作:靖西小城故事

真言2016之付安平:建筑设计,究竟为谁而建?付安平团队建筑代表作:建川博物馆安仁新公馆

  平安先生进一步提出:“建筑设计的本质是解决问题,是成就一种人性深处渴望已久的生活方式。”如今,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性发生了微妙变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加强,注重外在体验,而内心逐渐回归本源。表现为既要享受现代化带来的舒适感,又要满足内心深处对地域精神文化的深层需求。这也是平安先生之所以提出“国际中式”与“东韵西调”的现实原因。

  未来的建筑设计师应该是半个社会学家

  既然“国际中式”与“东韵西调”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产物,那么,“国际中式”与“传统中式”有何不同?其与“东韵西调”又有着怎样的联系?据平安先生介绍,“国际中式”强调兼顾时尚与人文,即不光有国际范儿的外壳,还要有耐人寻味的地域韵味,且高度契合让人喜闻乐见的业态,所谓科技地域化,地域时尚化。“东韵西调”则强调建筑环境保留时代记忆和地域特色的符号,但又能承载现代的时尚、舒适、幸福的生活方式,其对应的观点就是倡导建筑的正常发展和适应,不是一味的仿古和复制。换言之,“东韵西调”和“国际中式”都是对建筑正常生长的宽容和生活多元的认同。

真言2016之付安平:建筑设计,究竟为谁而建?华泰众城荣誉长廊

  面对复杂的人性需求变化,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建筑设计师将何去何从?理解“东韵西调”与“国际中式”涵义,似乎也能找到一些方向,但要真正解决问题,设计出好的产品,还需要建筑设计师个人品味、生活状态和一套系统可行的方法论做支撑。

  平安先生坚信:“幸福的状态才能设计出富有幸福感的作品,未来的建筑设计师应该是半个社会学家。”当下是注重体验的时代,也是审美多元的时代,优秀的建筑设计师只有将自己打造成半个社会学家,才能更好地理解生活、理解消费需求、理解流行趋势,进而成就深受市场青睐的好产品。

  基于对人性的研究及市场发展趋势的把握,平安先生创办了华泰众城文旅顾问机构,专注主题商业、文化创意旅游领域建筑规划设计,希望每一个建筑设计项目都是地域文化的代言产品。并结合自己20余年的从业实践经验,带领团队探讨、研究、总结出一套从建筑设计规划角度的系统方案,提出“三好五态六步骤”主题文旅地产系统顾问模式以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设计思路。为更好的理解主题文旅项目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提供了一个思考维度。这不仅完成了华泰众城的华丽升级,也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平安先生与华泰众城必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惊喜与传奇。(文 / 新浪家居 王秋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