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家居市场红火 致“洋”品牌现象屡见不鲜

icon 2014-05-12 10:06:56
icon 0

摘要: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家居市场又迎来了上半年的销售高潮,不少消费者在选择家装设计和家具家居用品时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洋”品牌正悄然走入人们的视野。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家居市场又迎来了上半年的销售高潮,不少消费者在选择家装设计和家具家居用品时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洋”品牌正悄然走入人 们的视野。这些“洋”品牌打着高端、进口的旗号和动辄上万的价格引得消费者驻足惊叹的同时也受到了很多年轻消费者的热捧,但鉴于国货贴着“洋”标签的现象 屡见不鲜,业内人士为此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品牌,买贵的不如买对的。

  早在前几年,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关,我国的家居产品消费还鲜有 高档产品的出现,进口奢侈品牌更是难以见到。而近几年在持续的楼市调控影响下,家居行业的低迷不仅对家居产业结构带来了冲击,也让家居内在需求的默默转化 显现了出来。虽然中低端家居市场依然有着不小的体量,但消费者的需求却已不同往日,楼市刚需的释放和蔓延,让新生的80后成为了市场消费主角,他们的家居 需求相比上一代更注重品质和档次,而规模数量庞大,但产品同质化严重、营销策略雷同、竞争水平低下、品牌附加值不高的中低端家居产品,显然难以满足他们的 口味,于是,潜力巨大的高端家居消费领域相反地受到了热烈持续追捧,大有独领风骚之势。”

  高端家居市场红火进口品牌唱主角

  走访市内多家大型家居商场了解到,现在的高端家居市场,除了一些经营多年的国产一线品牌,如联邦、全友、博德、东鹏等各个领域的代表品牌外,占据较多市 场份额的就是意大利、德国等国的进口高档品牌了。看到,一些国内小品牌的店内鲜有顾客问津,而标有国外标签的店内可谓是人头攒动,挤满了消费者。而不难发 现这些高端品牌的店内不仅家具陈设考究,家具样式也十分养眼。更值得一提的还有人性化的服务,不管消费者最终购买与否,销售人员都会热情地介绍并不时给顾 客端来水果点心和饮品。据某进口品牌代理商透露,现在高端家居市场已经火热起来了,但还只是刚刚开始。单说未来的家具,在高端产品方面,尤其是进口家具, 将有不下于千亿的产值需求,这个市场潜力巨大。

  一位品牌家具销售经理分析,现在家居行业已经到了一个变革时期,未来几年更是一个大浪淘沙的时期,中低端市场惯用的纯粹促销、价格战等已经没有了意义,家居行业的竞争需要从价格竞争转移至种类、品质、服务的竞争。说到底,即是向大品牌发展,全面进军高端家居消费领域。

  品牌效应催生价格飙升

  在对一些消费者的采访中很多人表示,与花较少的钱买质量较低的便宜家具相比,他们更愿意注重家具的品牌。“我有个朋友家的沙发就买的是××牌子的,用了 好几年了都没变形走样。”正在看沙发的一位陈女士表示,“多花点儿钱买个品牌的,质量和售后都能有保障。”的确,在大部分消费者“不差钱”的背景下,很多 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捧,这也使得另一种“越贵越好”的消费心理出现,使得不少品牌间同样类型的商品不断涨价,类似的家具在不同品牌下 价格不一,有些商品的所售价格甚至与其本身的价值相去甚远。盲目跟从与一味追求高端品牌,不免会哄抬市场价格,更有甚者就是在利益驱动下与高端品牌同时衍 生出的“山寨货”,这些“山寨货”从外观上看几乎与正品无异,多是与原品牌名称同音不同形,家具的样式颜色与一些高端品牌毫无差别,只是在价格上比原品牌 有所降低,质量想必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一些并不知情的消费者来说,盲目选择的同时,这样的高仿家具的出现更会使其信以为真,一不小心就会掉进陷阱。

  中国制造也挂“洋”标签

  由于家具建材市场准入门槛比较低,尤其是很多人都弄不清楚洋品牌的真实情况,因此土生土长“中国制造”取个洋名就成为洋品牌的现象,其实并不足为奇。一 位在家具建材行业经营多年的李老板透露,一些设计偏向欧美风格的家具品牌,其实就是在中国甚至深圳附近制造,但取个“洋名字”,虚构一段品牌故事,摇身一 变就成了洋品牌,而定价却可以比普通品牌家具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这类品牌其实消费者根本无法判断真假。

  在走访家具建材市场时也发现, 各种“洋名字”还真不少。在一些卫浴产品中,外国名字的品牌更是随处可见。在一家标有进口品牌名字的专卖店内记者看到所售商品价格不菲,看到店内一个较大 规格的淋浴喷头售价三万多元,销售人员介绍是德国进口配件。当询问销售员商品是否真为进口时,对方承认自己是国内生产、不过原料是从德国进口的。而据一位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面上这些穿着洋装的产品大致有4类,原装进口、国外生产国内组装、产品采用国外技术或国外品牌授权生产、海外注册商标。其中既有真正 的进口产品,也有部分材料进口的产品,但更多的所谓“洋品牌”是地道的国内生产,只不过取了一个洋名而已。业内人士表示,海外注册只需要委托专业注册公司 在德国、意大利等国注册一个空壳公司,所有生产、销售都在国内完成。还有的只是在国内建厂,引进一些设备,按国外某个标准生产,就号称是“国际品牌”了。

  为何明明是国产货,却偏偏要贴上“洋标签”?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一是中国消费群体对洋品牌有天生的情结,令国产洋品牌得以生存。例如同一类型卫浴产品, 进口品牌打出上万元,消费者觉得可以接受。国产品牌以同样价格销售,接受程度就要低很多。二是洋品牌巨大的利润空间。有的产品打上外国元素,价格起码可以 上涨1倍甚至十几倍。

  认清“正统”进口家具

  业内人士提醒表示,要认清进口家具的 真正“血统”。很多“洋品牌”不是真正纯进口的家具产品,在国外认证,国内代工和生产的品牌还是很多的。同时也不是进口的品牌就一定是贵的,意大利本土的 家具也有很多不知名的小牌子,其中也有仿造和抄袭的。因此购买进口品牌之前要对品牌有一定的了解。

  签好售后条款

  对于进口品牌的售后问题,不少代理商都表示,因为路途遥远,出厂后的多数问题都会由代理商承担。很多代理公司都有自己的质保和维护的期限和规则。消费者在购买时也要跟代理商详细咨询家具使用后的维修流程,并签订好服务条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