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低迷 建材家居市场如何踢好“下半场”?

icon 2015-08-11 08:30:00
icon 0

摘要:2015年上半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销售额同比下降5.90%,市场整体情况仍旧低迷。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未来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供需双方日渐趋于理性,未来大幅反弹可能性较小,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难以有突出表现,或仍将维持低...

  日前,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销售额同比下降5.90%,市场整体情况仍旧低迷。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未来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供需双方日渐趋于理性,未来大幅反弹可能性较小,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全国建材家居市场难以有突出表现,或仍将维持低位平缓运行。

  家具

  高速换挡中速

  2015年,家具行业呈现出“企业排队上市”的情景。2月17日,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上市;4月22日,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沪上市,荣当“现代家具第一股”;4月23日,湖州富得利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敲钟上市;5月29日,深圳巴伦斯·生活家实木定制家具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6月2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预披露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认为,这说明企业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愈加规范化、市场化。

  “今年1月~5月,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7%,家具产量增长1.5%,规模企业利润增长16.6%。而2014年,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为10.86%。”朱长岭表示,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家具行业已由以往高速运行转向中速发展。其原因包括经济下行压力、需求受到的抑制、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以致产能过剩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实力强、质量好、商业网点占有率高的品牌企业和上市公司依然保持增长,比如光明家具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

  朱长岭说,这表明家具行业正在走向一个良性循环。在新常态下,整个行业将变得更健康。

  家装

  成为舆论聚焦

  2015年,互联网家装堪称行业热词。从小米CEO雷军为创始人的顺为资本投资爱空间,到同为互联网信息平台的新浪乐居和搜房网进军家装,再到悦家装、金色家园等一些规模并不是很大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即将上线;从国美在线与东易日盛合作推出线上家居家装电商平台“国美家”,到苏宁易购和隶属于广州市创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靓家居围绕家电、家居、家装达成O2O合作。曾经的圈外人正在采取各自的方式,以优美的姿态,纵深一跃,进入了家装领域。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企业的合作方式,都是双方在线上线下不同领域的交融,形成O2O模式的优势,共同的理由是:它们都认为家装市场有潜力。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认为,现在的形势却是一切取决于消费者的接受度,结果留待市场检验”。

 厨卫

  野蛮增长结束

  “厨卫行业今年依旧处在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低迷状态。”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处于新常态过渡期的厨卫企业,保持不下滑就是成功,部分企业还能增长10%就是非常优秀了。
据欧派和志邦的北京区市场部反馈信息,这两个品牌的厨柜业务在北京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均超过20%。而在厨卫的子行业浴室柜领域,佛山浴室柜联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浴室柜市场较去年同期下滑30%以上。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秘书长胡亚南认为,1995年到2005年是厨卫行业“野蛮增长”的十年,今日再想复制已不可能。“导致变革的原因包括产能过剩、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人口红利下降等多重因素。尤其是互联网的冲击打破了原有的体系,成为一大变量。”

 地板

  加速行业净化

  “整个地板行业上半年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地板流通专业委员会会长李佳峰表示,今年上半年,地板行业的特点表现为,中小企业业绩不理想,而这类企业的数量正在减少。

  “据我所知,久盛和世友上半年都增长了20%。其它品牌企业的销售也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或小幅上升。”李佳峰说,在统计地板行业多年的发展数据后发现,从2008年到2013年这六年间,国内地板总量没有太大变化,上下浮动不超过10%,整体发展速度有所减缓。

  品牌化、规模化、个性化,地板行业优胜劣汰的趋势已经越发明显。李佳峰认为,从长远看,这种形势对地板行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